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开馆

作者:温源 来源:光明网
2016-07-06 17:25:27

光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温源)由中建一局具体实施的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日前建成开馆。

中共“六大”会址是建党95周年的献礼工程。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40公里的五一村秘密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中国境外召开的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中共“六大”会址(莫斯科市五一村花园街18号)原为俄贵族庄园主楼,建于1827年,俄十月革命后改为集体农庄宿舍。1960年主楼与所在庄园被列为俄罗斯联邦级文化遗产。2009年至2010年,主楼多次发生火灾,损毁严重,成为一片废墟。

2015年9月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正式开工,12月底实现了工程主体结构封顶,2016年6月20日竣工并顺利通过中俄联合竣工验收。竣工后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作为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成为“一带一路”的“中国名片”。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传承和发扬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

具体承担中共“六大”会址工程修复任务的是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中建一局。中建一局63年来始终坚守“工匠精神”,并在2016年荣获了中国政府颁发的质量最高奖——中国质量奖。中建一局把“工匠精神”贯穿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节,运用先进的建筑BIM技术与俄罗斯传统手工工艺相结合,只用293天就完成了中共“六大”会址全部修复任务,精准复原了中共六大会址这座180多年历史的古建,比计划提前10天竣工,创造了俄罗斯古建修复的“第一速度”。

2015年9月中建一局拿到设计图纸、获得施工许可时,工期只剩下不到1年时间,彼时俄罗斯已经进入冬季,按属地管理要求需要停工5个多月。为了能按照计划时间竣工,中建一局采取了2项创新措施。一是采取“逆作法”施工,一反常规的自下而上的施工工序,而是上下同时开工——即从顶层顶板开始依次向下施工,同时为地下基础进行注浆,不仅增强了原有建筑结构的稳定性,还节约工期25天。二是搭设全封闭的绿色暖棚,项目团队给建筑“穿”上了“保暖外衣”,用环保的暖棚内箱式柴油加热管加热,使暖棚内温度始终保持零上16度恒温,而莫斯科的冬季室外是零下30度,这项“中国创造”的冬施措施在莫斯科又创造了一个“第一”,保证了室内砌筑、抹灰、古建补砖的施工质量,节省了5个月的工期。莫斯科电视台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

中共“六大”会址是俄罗斯古典弧形建筑,饱满圆润的圆形穹顶是这类建筑的突出特征,尤其是圆形穹顶的修复工艺复杂,难度较大。会址的穹顶由20层圆形木结构拼接而成,每一层的木块角度都不一样。为阻止寒风进入建筑内部、并达到饱满圆润的外形效果,项目团队精确测量了每一层木结构的角度,根据测量结果制作模具,再用模具特制了302个木楔子放在每层木结构中间。竣工后的穹顶构件紧密得连根针都插不进去。

据悉,六大项目施工人员150人,来自7个国家,是一个“小联合国”。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项目部与工程所在地的莫斯科“五一乡”政府及民众关系非常融洽,经常一起过中国节和俄罗斯节,一起组织球赛等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中俄两国友谊发挥了作用。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带动改善了“五一”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周边环境,受到当地民众欢迎。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对俄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中俄人文合作,增进中俄友好,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位列世界500强第37位,是中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也是中国建筑领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建一局是中国建筑旗下的核心子企业,也是中国最早进军国际市场的建筑企业,并经中国建筑授权管理中国建筑(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中建一局深耕俄罗斯市场11年,建设了以下经典工程:欧洲第一高楼、世界最高钢混结构建筑(2007年)——俄罗斯联邦大厦,结束了彼得堡没有超过6米深的地下室的历史——彼得堡涅瓦商业中心,中国政府在东欧的官方文化机构——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远东最大城市的第一座五星级酒店——海参崴水晶虎宫殿,中国企业在莫斯科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展览中心——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