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尧洲:吹响艺术使命的号角

来源:新浪网
2016-07-06 17:25:27

6 月26日晚,业内人士和音乐爱好者期待已久的《漫步者音乐家基金系列音乐会——朱光、郭翔师生小号专场音乐会》,如期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来自驻京各大音乐院团的专家、同行和1000多名听众兴致勃勃地出席这场难得一见的“小号专场”。音乐会的主角小号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朱光副教授和青年小号演奏家郭翔,上半场为大家演奏了一组巴洛克风格的作品,包括二重奏《圣母院的号角》、Leopold Mozart 和Tartini的小号协奏曲和奏鸣曲、意大利作曲家Franceschini 创作的双小号协奏曲等,他们高超的演奏技艺和严谨细腻的音乐表达令听众仿佛置身于十八世纪的欧洲。下半场师徒二人联袂为观众奉献了一组近现代作品,包括法国当代作曲家Bozza的Rustiques,芬兰作曲家Lintinen的双小号与钢琴作品《挽歌》,美国作曲家G.Gershwin的代表作《蓝色狂想曲》,最后在老一代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商澄宋教授的伴奏下,朱光完美的演奏了罗马尼亚作曲家Enesco经典的小号名作《Legenda(传奇)》,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朱光、郭翔师生二人的精彩演奏赢得了现场专家和听众的热烈欢迎,一致认为音乐会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国际视野”、 “把我们带入了美轮美奂的小号世界,令人大开眼界、大饱耳福”,“代表了目前我国小号演奏和教学的最高水平”。

我作为一名特殊的听众,坐在观众席里,听着耳熟能详的一首首小号乐曲,看着新生代小号演奏家的进步,看到现场听众的热情互动,感觉非常欣慰和高兴,同时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幅幅难以忘却的历史画面……。

六十多年前,我的老师考拉切克教授(前东德德累斯顿音乐学院小号教授)来中国讲学,我作为解放军军乐团的一名年轻演奏员,在他的指导下学会了海顿、彪姆、阿鲁秋年等小号协奏曲,这在当时已经很不容易了,记得我在音乐会上表演,时而高亢、时而柔美的小号演奏令当时的许多专家教授都很惊讶,小号也能独立奏出这么好听的音乐啊!于是作曲家丁善德教授特地为小号创作了中国第一首小号十重奏《新疆舞曲》。作曲家梅宾用变奏曲式的手法,以陕北民歌“一杆子红旗”为主题,为小号写了中国第一首小号独奏曲---《红军解放南沟岔》,我有幸多次在军内外的重要演出中担任独奏。但在演出中,在为兵服务、为老百姓服务的演出中,战士们和老百姓经常不能完全接受,你在台上演奏,他在台下打瞌睡,后来为了让普通观众听懂小号,作曲家和我们演奏家一起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调编配了多首小号独奏曲,像小号三重奏《游击队之歌》,小号独奏《内蒙民歌》等都是在这个前提下创作的。

朱尧洲:吹响艺术使命的号角

朱光

这些年,随着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文化事业的不断进步。有位老教授曾经对我说:“我想了几十年的巴哈牌子小号现在很多初学小号的小学生都在用”。现在的学生家长,为了提高孩子艺术素质,有了钱舍得花在孩子身上。学校管乐队、社会音乐考级都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据我所知现在有的中学生非常厉害,过去很多专业小号手演奏不了的乐曲,他们都能轻松流畅的演奏下来。

特别令我感动和感慨的是如今音乐会现场的听众,文化素养、欣赏水平不断提高,欣赏如此专业性的音乐会。他们的文明、安静、专注、有礼貌,热情的掌声不断,体现了国家整体文明程度的进步,的确令人欣喜。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小号专场音乐会都是很难举办的,它是演奏观念、技术、耐力、文化审美等等的高度融合。朱光自小热爱音乐,多年来,在诸多前辈师长的鼎力帮助支持下孜孜以求,在一片浮躁喧嚣的风气中,能够始终坚守一种可贵的淡定与执着,比如此次他和他的学生郭翔酝酿举办本次音乐,一方面是为了向国人、向社会展示小号之美,展示他们心中的小号世界,另一方面他们想通过在国内的一次次的演出实践,逐步搭建一座铜管乐器与国际接轨的良好平台。在具体曲目的选择以及表演形式上,他们没有有意迎合观众的噱头,让观众在欣赏精彩的小号表演的同时,尽量领略到小号这种乐器的全貌,比如同时用巴洛克小号和现代Piccolo小号演奏同一时代的作品,取对比的手法,向听众介绍了这种乐器的进化,在让我们感受巴洛克音乐别样风采的同时,直接感受巴洛克小号的在表现力方面的局限性。再比如音乐会前半场用管风琴,下半场用钢琴伴奏,凸显了巴洛克教堂音乐的特殊魅力。可以想见,这样的选择需要演奏家的勇气与实力。我想这真是朱光这些年事业上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进步的重要原因。

艺术不分国界,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外国人能听懂京剧、二胡,中国人同样能听懂西洋古典音乐。我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专业小号演奏员和教育工作者,看到如今我国小号今天的发展很是欣慰,也令我回忆起我的德国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吹小号是很神圣的,在古代只有红衣主教才有资格吹小号“。而就在这一刻,我似乎才真正领略到巴洛克时代小号在宗教音乐中的重要作用。

朱尧洲:吹响艺术使命的号角

朱尧洲

祝贺朱光、郭翔师生小号专场音乐会圆满成功!期盼有更多的优秀小号演奏家、教育家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展现中国演奏家的艺术风采!作者简介:朱尧洲,原解放军军乐团教研室主任,新中国第一代著名小号演奏家、教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管乐学会高级顾问;小号联合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