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06 17:25:27

近年来互联网、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转型等词已经泛滥成灾,传统行业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然而还是有许多人不明白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转型代表着什么?

传统 企业为 什么 要互联网转型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6亿多80后、90后、00后绝对是市场的消费主力,而他们天生亲近网络,尤其是90后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当你的企业跟互联网没发生关系的时候,意味着6亿多80后、90后跟你也没什么关系,当他们跟你没关系的时候,意味着他们口袋的钱跟你也没什么关系。最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推翻了信息不对称,导致带来了人与信息的无限自由链接,意味着过去所有依靠信息不对称的盈利模式将瞬间坍塌。消费者决定市场、市场决定行业,国家在转型、经济在转型、市场在转型,行业不得不转型。不能迎合消费者的习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终将淘汰。

传统 企业互联网转型 的 现状

在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互联网冲击后,幸存的传统企业纷纷寻求转型之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明显的两级分化——互联网+企业模式、企业+互联网模式。

互联网+企业模式:企业选择加入到大的互联网平台,以平台为主体,寻找流动客户。如:某团、某东等。大多数企业选择这一模式,因为它简单、快捷并且也确实为企业寻找到了客户。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互联网+企业”的大军中,企业缺乏不可替代性的问题日益显露,消费者只认平台,不认企业,造成企业品牌价值缺失。

企业+互联网模式:企业选择创建自己的专属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培养忠实客户。如阿里巴巴等。只有少数企业选择之一模式,原因有三点:一、相交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企业+互联网转型相对困难,切短期内不会有显著成果;二、成本相对较高,创建企业专属平台的成本显然会高于依靠平台发展的成本;三、创业企业从业者的认知缺乏,在许多传统企业看来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模式只有单一的互联网+企业模式。

企业 +互联网模式 的 优势

为什么说未来社会的主流趋势一定是“企业+互联网”模式?回归本质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的目的是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提升企业自身价值。没有哪家企业是只想做三天的,也没有哪家企业愿意为别人做嫁衣,企业+互联网模式具备实现企业塑造品牌,长远发展的绝对优势。

探索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为什么打造企业专属平台、塑造企业品牌如此重要?首先我们要深入了解现在的主流市场模式:如图现在盛行互联网市模式。我们都明白流量即财富,人流量越大商机越大。企业通过广告等引流,线下广告成本极高且覆盖面窄,线上广告成本极低、覆盖面广且传播速度极快,这就决定了互联网转型企业将比传统企业吸引到更多的客流:企业通过线上广告、图文、视频等品牌包装不断塑造一个企业形象,并持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内,形成企业的品牌印象,使产品与企业形象直接勾连,如:手机——苹果、礼品——脑白金、去屑洗发露——雨洁等,自然而然的人们就会去购买该企业的产品,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销量。

而互联网转型企业的另一优势是能够培养忠实客户,为什么能培养忠实客户?因为企业不断进行品牌包装让客户形成了品牌印象,基于品牌印象企业进一步培养客户形成思维映射,最终成为企业的忠实客户。

探索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什么是思维映射?如上图当客户对产品产生需求,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企业品牌,例如当你想买手机时你会想到苹果、华为、小米等你有印象的品牌,并依据你的喜爱程度进行排序,最终根据你的购买力选择最优先的产品(我觉得苹果最好,如果有6000元,我一定买苹果,但如果只有2000元,虽然我觉得苹果最好,但最终我会选择买小米,因为在我的认知里这个价位小米手机最好(这就是小米培养的思维映射),如果此时有人像你推销一款名为“意赛特”的手机,显然你是不会接受的,因为它不在你的品牌印象之内,也就不会形成让你考虑购买的思维映射。)。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品牌代表着无数的忠实用户,而用户无疑是企业的生命。为什么许多企业能实现跨界,原因就在于品牌给了它携“用户”以令诸侯的能力。

企业 +互联网转型 之路

“企业+互联网”无疑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最佳选择,但由于互联网是IT技术的集合,所有导致转型成本高昂,首先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其次企业要进行管理和维护,其最低配置为网络维护1人(保证平台正常运行)+美工1人(日常更新、产品美化等)+程序员1人(平台开发、调整等)+部门经理1人(运营计划制定、日常进度安排),每年至少需要24万元的转型成本,这是许多传统企业无法承受的。

如何走出企业+互联网转型的困境?关键点在于如何降低转型成本,将成本控制在传统企业能接受的范围内。昆明鼎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另辟蹊径自主研发企业云,以强大的云端系统降低开发、维护、更新、运营的成本,通过云端集成为企业提供转型服务,同时只收取信息服务费用,解决了企业转型成本问题。为什么鼎华能做到只收取服务费用?鼎华CEO杨本辉说:其一源自核心产品企业云的技术支持,企业云让开发、维护、更新等变得更加简单快捷。其二源自优势的人力资源,依靠大学城人才基地,鼎华能以较低成本获取优秀的人力资源。其三源自鼎华长远发展共同进步的战略理念,以雄厚的资金为基础,帮企业承担风险,通过长期合作回收成本、共享资源、多元化运营。发展至今鼎华已帮助100多家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成为年营业额2000万余元的多元化集团。

探索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从鼎华的案列我们可以看出,阻碍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之路主要问题是成本问题,而如何降低成本,一是通过技术研发,不断简化操作,二是寻找优势资源,降低人力成本,三是高屋建瓴,部署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

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企业+互联网转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专业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商的不断优化和调整,为传统企业推出企业+互联网转型最优解决方案如鼎华,帮助传统行业实现转型,未来都会是“企业+互联网”模式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