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人岛艺术作品展暨北京刘人岛艺术中心开馆仪式举行

作者:韩业庭 来源:光明网
2016-07-06 18:06:20

光明网讯(记者韩业庭)“江山多娇·大美中国”——刘人岛艺术作品展暨北京刘人岛艺术中心开馆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

刘人岛先生1964年5月生于湖南新宁,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得到张仃、吴冠中、祝大年、袁运甫等艺术大师的亲教,集画家、雕塑家、美术史论家于一身,是艺术市场经济学学科的创始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书画雕塑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商学院等16家院校兼职教授,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九家院校客座教授,曾主编《名画观止》、《书法观止》等大型美术图典三十余套,出版艺术史论专著《齐白石》、《名画的对话》等六部。

刘人岛长期致力于中国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与传播,致力于艺术市场经济学的研究与实践,并长期支持慈善事业,首创“诚信艺助”活动,多次捐资助学、捐资助教,在业界产生重要影响。其大型山水画作品《浮云山霭莽苍苍》入选“神舟六号”遨游太空,并被国家邮政局定制邮票向全国发行。他创作的山水画《浑山韵云》曾应邀参加纪念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并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刘人岛的艺术世界是一种大美术的范畴与视野,他进行美术史论研究、著书立学、教书育人、创作山水画、陶瓷、雕塑,开创艺术市场经济学,进行文物和艺术品鉴定的同时,还把多年研究的翡翠雕刻艺术之内涵和工艺智慧、绘画元素,中外艺术史学和理论、审美情结融为一体,设计创作雕刻了一批翡翠精品,巧夺天工而具深邃艺术魅力。数件绘画、雕塑、翡翠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及收藏家高价收藏,市场潜力十分突出。

在众多身份与成就的光环闪耀下,刘人岛的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尤为突出。他的山水画墨彩淋漓,气宇轩昂,风骨卓绝,神韵高迈,笔墨更臻,色韵交融,致广大,尽精微,集大胆泼墨不求形似而求神似与精心刻画物象于同一画面之中,既笔落风雨,气度恢宏,又传神阿睹,妙到毫颠。他耽于传统,却又不被传统所囿,主张笔法技法及立意格调上的创新,逐渐形成了一种笔墨生动、既写意又具浓厚时代、生活气息的当代中国山水画——“山外有山”:近距离却超乎象外的另类当代中国山水画。

作为新美术教育体制培养的艺术专门人才,刘人岛也广泛吸取中西古今的优势文化,在绘画材料及技巧的斟酌中力求精益求精,唯“精髓”是用,以中国传统山水画为载体,以传统的水墨为主线,以绚烂的具有当代感与强烈生活气息的色彩为补缀,以“近距离”的观察与感性认识为绘画的物象源泉,以升华的意象为画面的灵魂,构筑了一种“当代性”极强,富有生活气息的另类当代中国山水画。在他的笔墨诠释中,中国画不再是高高在上、虚无缥缈、不食人间烟火的所谓文人“戏作”,而是与新时代、新潮流所契合的“新现实主义”在此,刘人岛的文化身份即是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地扮演了当代中国山水画家所应该具有的、“艺术的当代性”契合时代的要求。

在这次刘人岛作品展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新近创作的鸿篇巨制和书画佳作,其中包括海洋系列、南极系列和瀑布系列等。在其代表性作品《梦境云雨入景思》《山水苍茫起烟霞》《雨遍西山云》《渔歌岛环绕》《遥知海水傍天涨》中可以看出,瀑布、云海、波涛是刘人岛山水画艺术的三绝,其笔意雄浑奔放,画境苍润博大,令人真正感受到云蒸霞蔚、气吞山河的力量和气度,在其艺术图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充分彰显了作者的澎拜情怀和鲜明个性。

最近几年,多家“人岛艺术馆”和“人岛艺术中心”先后在太原、上海、合肥、深圳等地落成开放。“江山多娇——刘人岛艺术展”系列活动也分别在山西太原博物院、陕西省西安美术学院、贵州省贵阳美术馆、云南省省博物馆、福建省厦门市九朝汇宝博物馆、湖南韶山等地举行。

这次新近建成的北京刘人岛艺术中心,就是一个集中展示刘人岛艺术创作成就和文化创意成就的缩影与平台,它座落在北京西山脚下的黑山扈路红山口8号,占地9000余平方米,集艺术创作、学术研究、艺术交流、艺术教育、文化创意、市场运营为一体,成为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窗口和新的市场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