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牵手故宫 用创意活化传统文化IP

作者:刘坤 来源:光明网
2016-07-08 10:30:41

光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坤)腾讯公司与故宫博物院6日晚在京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以故宫博物院经典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内容为原型,围绕赛事主题、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腾讯NEXT IDEA ×故宫”合作的第一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一系列经典IP,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两项赛事“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展开合作。目前开放的故宫IP包括经典藏品《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韩熙载夜宴图》(局部)、《海错图》(节选)、明朝皇帝画像,以及故宫数字文创《皇帝的一天》APP、《故宫大冒险》动态漫画中的卡通形象等。

双方在表情设计大赛中的合作,将以QQ的“企鹅原创平台”为基础,开展故宫IP表情创意设计征集。目前,表情已成为年轻人日常在线交流的重要元素之一,在QQ的8.77亿月活跃账户中,最受欢迎的表情使用频率已经超过52亿次。大赛从今年7月开始,10月底结束,由双方共同评选出赛事优胜者。届时,用户就能在社交平台上使用到由优胜者们创作的故宫主题个性化表情。

在游戏创意合作方面,腾讯手游《天天爱消除》将于近期上线以故宫为主题的特别版本,其中包括根据故宫真实样貌制作的主题关卡地图、寻宝玩法。同时,用户还可以拥有“故宫猫”作为游戏宠物。此外,结合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还将开展以故宫IP为元素的手机游戏创意设计大赛,面向所有游戏开发者和高校年轻群体,孵化优秀的故宫游戏创意。

“文化是社交的土壤,社交平台在中国文化的发展中不断成长,每一个微信、QQ的表情发送,以及每一个微信公众号都可以传播文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故宫本身是一个世界级的超级IP,通过各种周边创意产品,借助移动互联网,故宫已经迅速地吸引了新一代的年轻粉丝。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与腾讯合作,希望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平台,把故宫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把它们的内涵用富有创意的方式普及开来、传递下去,并培养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年人。

据悉,未来双方的合作还将扩展到腾讯动漫、腾讯文学等业务平台。借助腾讯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创意平台,故宫将连接更多年轻人的创意,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实践。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从2012年提出泛娱乐战略开始,腾讯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故宫,还是腾讯,都期待、信赖年轻人创新的力量。

此外,腾讯还将联手故宫,把“腾讯NEXT IDEA ×故宫”项目的案例成果开发成对全社会开放的系列分享课程,结合腾讯学院和腾讯大学的平台资源,让这种以创新方式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理念和实践,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形成更大范围的文化辐射。

“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将助力故宫产生更强的文化辐射力。”马化腾表示,希望通过合作,让故宫在下一个600年延年益寿、生气盎然,帮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