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2016-07-18 13:05:50

Vidcon 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网络视频交流会,自2010年首届举办至今已是第七届,本次展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Anaheim举行,汇聚了全球数千视频红人、数万名粉丝、视频播客、业余创作者、行业人士,活动总人数高达25000人次。本届VidCon展会的参与用户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代表着全球在线视频市场未来的内容主力和消费文化,知名视频红人账号的粉丝数加起来达2亿4千万,视频播放数加起来达3千亿。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6 月,优酷携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何仙姑夫,牛男网 以及优酷优拍档,新片场、视全十美,合作伙伴橘子娱乐 、杭州徐娜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众国内优秀的视频创作者及合作公司浩浩荡荡奔赴大会学习交流,和美国同行们交流互动,收获满满。并引发了国外友人对国内视频市场的爆发充满好奇和期待,并认为中国的创作者将是未来全球视频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想想心里还有点小激动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精彩的爆料和花絮吧!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今年大会透露了三大信号:新老网红交替、注重个人保护以及视频直播热。而这一潮流也和优酷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去年8月,合一集团就发布了自频道战略推进网生内容发展。就像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说的那样,“文化娱乐产业已进入以自频道为中心的合乐时代。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在 VidCon大会期间,合一集团面向海外合作伙伴和参会人员举办了优酷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前好莱坞电视制片人David Graig为团员介绍视频行业在全球的发展,David教授目前在进行的全球视频研究中选取了众多的优秀优酷自频道作为研究对象。同时,AwesomenessTV 国际发行总监也介绍了ATV在美国的业务以及与优酷合作的意向。他们纷纷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并且对中国近年越来越强大的文化输出表达了强烈的兴趣。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优酷开放日还吸引了美国三大经纪公司前两名:WME、UTA、美国梦工厂Dreamwork旗下MCN:AwesomenssTV、FullScreen、 YouTube、TasteMade、 Makers、 NetFlix、RocketJump、 Wongfu Production、Jenn Im 等众多海外知名视频行业公司加入到活动当中,大家和非常多美国同行相谈甚欢,受益匪浅,这告诉我们要时刻学好英语,机会永远是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啊!

以下是美国之行参与者的感想:

毫无疑问,这一次美国之行让我们看到内容创业者首先应该把精力放在内容本身上去,因为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代,用户对内容的需求只会增强,这种强体现在对垂直内容,精准内容,深度内容的需求,而好的内容,一定是流量的入口。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当然也更加笃定了我们为小老婆创造好内容,并且培育下一个会长的决心。

在美国接收到一个新词儿,叫influencer(有影响力的人),它包含了所有pgc. idol. 网红等等的含义,而的确以上这些概念目前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我想所谓的网红并不是一个简单看到的风口,而是娱乐领域内容升级的一个标志。当然也看到国内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变现形式和效果远超米国,同时也存在着它自身的流量盲点和市场混乱等问题,而好在平台爸爸们要首当其冲的面对一系列的改变和用户引导,和每一个像火钳刘明这样的认真生产influencers和用户喜欢的垂直内容的好公司配合,玩儿出应该有的花样。

关八会长马睿

美国之行感触挺深的,基本上对美国的短视频发展趋势和玩法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比如粉丝运营,视频品类,运作机制等等,也受到很多启示,应该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和策略上会提供很多帮助,同时也建立了一些潜在的合作联系。

何仙姑夫ceo刘飞

参加VidCon大会,与国外的MCN、视频机构交流后感触很深的几点是:国外网红的粉丝非常年轻化,视频机构也越来越关注下一代观众群体的口味和诉求;Youtube上的红人很注重粉丝管理和维系,与粉丝的互动性很强;LA 涌现了一批数字化媒体公司,美国整体的视频产业链比中国更加完善,但中国在某些产业环节的发展是超前于美国的,比如平台自制、付费观看、视频电商变现等等;一些美国大的MCN公司逐渐开始去MCN化,更加注重视频制作、红人经营的能力,积极转型成为视频、影视公司。

新片场ceo尹兴良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美国的网红经济火热的现状领先中国至少5年。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分发渠道,电商变现等模式中国的优势。视全十美会利用自身国际化的优势,致力于推动国际优质内容在中国的落地,及把中国的优质内容送往国外的商业推动。

视全十美ceo 李翱翔

此行感受到的是美国粉丝的热情跟视频的用户运营。也更确信了未来不止是ip制作,艺人制作也会是一样重要的方向。国外因为广告生态的完善没有太多变现压力,很多人愿意进入市场。但国内变现需要非常有创意:品牌赞助、会员、电商等,能够在国内活下来的优秀制作者都非常具有竞争力。最大的流量福利和公司将会把战场锁定在pgc等级10秒短视频和2分视频以及更多运营技巧跟平台成长骇客模式。

牛男网 willie

优酷率众网红参加Vidcon大会 关八会长等众咖分享心得

在海外有非常多优秀的creators很用心做他们的内容,优秀的创意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内容,对于我们NALA这样的电商公司来说,海外市场还是很巨大且有潜力的,大部分的creators在海外或中国市场并没有实现电商通路的变现,也许这是我们下一个增长的目标。

NALA CEO余飘飘

说内容创业已经泡沫的都错了,中国内容创业才刚刚开始,百米竞赛才跑了第一步。优酷这次的活动很赞。

橘子娱乐ceo唐宜青

合一集团作为国内文化娱乐领军企业,一直希望能以身作则,把国内优秀的视频文化带出去,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趋势思考带回来,将更快更好地使优酷走出国门,将中国文化影响全世界,自频道学院也希望能成为道长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能够从教学,扶持,孵化,到策划推广等完整的生态链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参加Vidcon还有个最明显的感受是90%以上的参会人员都是13岁-17岁的青少年,不管是作为粉丝还是创作者。所以说,未来视频行业是95后甚至00后的主场。

总体来说,美国网红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并且逐渐形成系统化的造星模式。从这方面来讲,国内网红产业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而优酷也早就因此趋势,启动了针对自频道合一推出三大计划: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巅峰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2016年1月与阿里百川在北京联合发布“合一百川创业加速计划”,打造 “文娱+电商”生态,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从内容到商业的加速动力。 意图通过各项新人扶持计划和完整的变现生态链的搭建能够为国内视频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成为视频创作者最依赖和强大的坚实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