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离家出走 因妹妹出生后感觉被冷落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7-27 20:47:01

原标题:妹妹出生后感觉被冷落 14岁男孩离家出走

二孩政策推开后,许多父母打算生个二宝。然而,生二宝前,一定得做好大宝的思想工作,否则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不,天长市一家庭有了二宝后,大宝感觉受到冷落,恰巧母亲一句玩笑话让大宝更加伤心,于7 月24日离家出走。所幸在民警帮助下,大宝被安全找回。

妹妹出生后,他觉得被冷落

天长市居民刘先生的儿子小雨(化名)今年14 岁,上初中二年级,学习成绩非常好。由于是家中独子,他一直独享爷爷、奶奶和父母的宠爱。

今年,刘先生妻子生了一个女儿。眼看儿女双全,刘先生和妻子喜不自禁。因平日忙于工作,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刘先生和妻子几乎没有关注到小雨内心的变化。其实,在小雨看来,自从妈妈生了个小妹妹,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不再像以前那样疼他,问候和关爱的话也没以前多,甚至给他买玩具、零食的次数也明显少很多。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雨这种想法越来越多,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然而,小雨心理出现的变化,并未引起刘先生和家人重视,有时听儿子埋怨小女儿,他们也只是一笑而过。

妈妈开玩笑,儿子离家出走

7 月24 日上午,刘先生的妻子正在陪几个月大的女儿玩耍。放假在家的小雨看到妈妈对妹妹宠爱有加,十分生气,狠狠瞪了妹妹一眼。没想到,这一动作被妈妈看到了,并引来一句玩笑话:“你现在要是不对小妹妹好,以后就叫小妹妹不把你当哥哥看,让她不跟你来往。”

妈妈的话一下触动了小雨埋藏在心里几个月的痛。他感到很委屈,抹着眼泪跑出了家门。刘先生说,儿子这一举动还是没有引起家人注意,心想孩子出去一会儿就好了。

直到中午,小雨仍没有回家吃饭,家人以为他到同学或亲戚家玩了。到了傍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可小雨还是没有回来。这下可把妈妈急坏了,连忙发动家人四处寻找。多方搜寻无果后,焦急的家人担心小雨出事,慌忙拨打110 报警。

民警来帮助,安全找回大宝

接到报警,天长市公安局铜城派出所副所长李自生带领民警,迅速赶到刘先生家中了解情况。通过调取刘家周边主要路段监控,民警判断小雨应该没有走远,很可能仍在附近。

刘先生家人和民警一起,沿着小雨从家中走出的路线,朝可能离开的方向搜寻。近两个小时后,大家在一处小亭子里找到了小雨。一天没有吃喝的小雨告诉民警,他觉得妈妈有了小妹妹以后,不爱他了。加上期末考试个别科目没考好,家人又说了他,让他感到更加伤心,这才离家出走。

听了小雨的话,妈妈一把将其搂在怀里,哭着告诉儿子,家里人都爱他。刘先生得知情况后也是大吃一惊。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平时无心的语言和动作竟对儿子造成这么大伤害。他向民警承认,女儿出生后,他对儿子的关注的确比以前少些。许开踟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 叶素健

□提醒

生二宝前,多和大宝沟通交流

有着30 多年教育经验的宋老师告诉记者,二孩政策推开后,许多年轻父母有再生育的打算,在这之前对大宝的心理干预十分重要。宋老师说,由于我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多年,大宝集全家所有宠爱于一身,自身也会有一定优越感。等家里有了二宝,家人的注意力出现分散,大宝心理自然会有落差。这时,关键需要父母积极引导。

宋老师建议,要提前让大宝在心理上接纳二宝,让大宝知道家人永远爱他。此外,家人还要留出时间关注大宝,让大宝参与到养育弟弟妹妹中来。

作为母亲,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的内心,让大宝学会爱弟弟妹妹,爱父母,爱家庭。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