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记忆》:情殇之后掀起蝴蝶效应

作者:田金双
2016-08-02 11:21:57

网络科幻电影《杀死记忆》是一次与爱情有关的影片,影片中,男主人公陆乾因一次旅行意外陷入感情困局无力自拔,无意中打开生死之门,穿越时空的故事。影片中,陆乾的穿越象一次奇幻的冒险之旅,又像一次爱的救赎。文/田金双

《杀死记忆》:情殇之后掀起蝴蝶效应

《杀死记忆》:情殇之后掀起蝴蝶效应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曾经,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如是说。

网络科幻电影《杀死记忆》是一次与爱情有关的影片,影片中,男主人公陆乾因一次旅行意外陷入感情困局无力自拔,无意中打开生死之门,穿越时空的故事。影片中,陆乾的穿越象一次奇幻的冒险之旅,又像一次爱的救赎。

问题是,在这场爱情救赎背后,陆乾能否找到昔日的恋人雪妍,能否找到内心的自己,而非一味对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和这个现实世界一味逃避?

现在,我们不妨寻找一下问题的根源:大学时,陆乾和雪妍是一对恋人,二人濒临分手,在一次行车旅行中,因为陆乾的过失,妍容貌被毁。陆乾无法面对这个现实选择了逃避。三年过去了,雪妍仍然在等待答案。而之于陆乾,则悄然隐姓埋名,过着循规蹈矩的麻木生活。但,他心中的梦魇从未消散。直到有一天,一个与雪妍容貌酷似的实习生墨菲意外闯入他的生活,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影片中,隐居在神秘别墅中的陆乾意外发现了藏匿在柜子里的时空穿越之门。你知道他第一动作是什么吗?他首先所说的就是:像一个无依无靠的孩子一样,倦缩在柜子里,静静地抱着自己低泣。这个婴孩在母体中的动作,暴露出陆乾内心安全感的缺失。事实上,三年前那场车祸一直是他的心结,也正由于这种心结,茫然、无助、焦虑、自责等各种负面情绪伴随着陆乾整整三年。在心理层面上,他是一个精神病人,他的内心,无力忏悔,更多自责。

所以,意识到时空穿越之门的存在后,陆乾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通过时空穿越回到三年前车祸发生前的一刻,但他怎么也没想到:开启穿越之门,轮回皆变,贪嗔痴如若洪水而至。斯如佛家中的“因果”法则,陆乾如果要改变过去的结果,今日的自己也将不复存在。

这是一个很矛盾的悖论,令人哀伤。

这种桥段,很容易让人想起2004年埃里克·布雷斯、J·麦凯伊·格鲁伯执导那部伟大的电影《蝴蝶效应》。在《蝴蝶效应》中,伊万一直被童年可怕的记忆所折磨,无奈之余他只好求助心理医生。孰料医生鼓励他把发生的事情一件件详细记录下来后,事情变得越来越糟,就像气象学中的“蝴蝶效应”一样,伊万更加迷失,甚至隐入一场人生黑洞。所有有关童年的可怕记忆碎片,开始在大脑中重现,整日缠绕着他的生活,令他无力自拔……

从某种意义上,《杀死记忆》中的陆乾其实就是另一个“伊万”。只不过,伊万的纠结始于童年阴影,陆乾的隐伤源于三年前那场车祸。

影片中,出乾时空穿越的过程,其实是寻找真相的过程,更是爱的救赎的过程。影片中,整个世界似乎都发了疯,譬如,情绪失控疯狂地打人的男子,情欲大发行为失当的女人,还有那个行踪神秘的怪蜀黍……这一切似乎是现实生活中的世界,似乎又是陆乾内心混乱的现实投射。所以,当陆乾打开时穿越穿之门这个“潘多拉”魔盒时,贪嗔痴慢疑等各种负面情绪如若洪水,不约而至。

而之于那个出现在陆乾生活中的女同事墨菲,更多以旁观者和当事人的身份,充当一个心理治疗师的角色。影片中,当陆乾问及她是否知道“墨菲定律“时,墨菲说自己的名字是误打误撞,和“墨菲定律”没有一丁点儿关系。事实上,影片中陆乾自身的纠结本就是“墨菲定律”的现实投影。

身为心理学效应中的一个经典定律,“墨菲定律”原句如下: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它至少包涵以下几个内容: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影片中亦是如此,陆乾为救恋人雪妍,急匆匆地打开时空穿越之门恰恰验证了“墨菲定律”这个著名论断的合理性: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因此,归根结蒂,网络科幻电影《杀死记忆》不仅是一部科幻电影,更是一部心理电影。这部电影本身,承担了创作者更多的情怀。当然,这种情怀,爱的表达背后更多文化探讨和心理层面的精神反思。

声明:此稿来自城市头条娱乐,选自网友投稿,版权归原作者或投稿人所有,转载仅传播非本网观点,如侵权请来邮通知删除,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商用。投稿请访问城市头条:http://chengshitouti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