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法条君》播放破五亿,明星成“被告”带给你不一样的对抗

2016-08-04 14:36:56

  由优酷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暴走法条君》是一档剧情式吐槽脱口秀,利用吐槽形式将当下年轻人生活中的纠结与困惑都一一解构,在双方明星和律师团的嬉笑怒骂中将争议主题本质还原。

《暴走法条君》播放破五亿,明星成“被告”带给你不一样的对抗

  作者:王丹君

  近两年电视真人秀已经进入井喷时期,但随着节目数量的增多,弊端也变得明显:出现节目内容同质化、抄袭现象严重、版权费过高、过度消费明星等问题。传统综艺衰退的同时,随着视频网站越来越关注自制内容的产出,一大批年轻化、有“互联网基因”的网络综艺逐渐脱颖而出。

  对于观众来说,综艺节目也从最初的休闲娱乐产品,进化为兼具娱乐性与启发性的传播载体。由优酷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暴走法条君》是一档剧情式吐槽脱口秀,利用吐槽形式将当下年轻人群生活中的纠结与困惑都一一解构,在双方明星的嬉笑怒骂中将争议主题本质还原。

  《暴走法条君》的场景设置具有鲜明的对抗特征,众人都置身于法庭,每次开庭会有两位素人扮演的“原告”、“被告”带来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由当红明星饰演的“律师团团长”根据话题为自己的当事人展开辩护,最后由谢娜担当的“大法官”与陪审团一起决定罪名是否成立。陪审团裁决的设置迎合了90后“我要做主”的心态,增加了他们的代入感。

  《暴走法条君》开播以来,每期点播率都在上升,最近播放量已经突破5亿大关,成为优酷在播的最受欢迎的自制综艺。

《暴走法条君》播放破五亿,明星成“被告”带给你不一样的对抗

  这里有最真实的明星状态

  现代观众生活压力大,对明星私生活及娱乐圈八卦的需求比以往更盛,因此即使在社交媒体时代,明星们都有自己的个人社交账号,以明星八卦为切入点的内容创业项目仍然受到大家的欢迎。

  基于节目环节的设置,在双方明星辩论的过程中,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或拆穿对方往往容易“自爆家底”和“捅出内幕”,这正好迎合了观众们对明星私生活的好奇心。《暴走法条君》请来谢娜做“大法官”,当红明星如张大大、大张伟、林更新、汪东城、撒贝宁、阿雅、宋小宝等人做“律师团团长”,节目现场自然少不了爆料。

  最新一期节目中,张大大面对原告对他百度百科的质疑,主动说出当年刚出道时节目方为宣传而夸张表达的真实情况。在大张伟对抗白举纲的一期节目中,谢娜毫不留情地揭穿白举纲私下里爱穿背心吃烧烤的习惯,白举纲在现场被戳中,“生无可恋”的表现非常具有喜剧效果。该期节目中,谢娜还透露张杰在家里打游戏的表现,包括买道具服,幻想自己是篮球巨星等。这样的明星是大家平时都难以想象的。

  明星作为传播者,有时候受众会有一种“自己人”效应。这是指受传者在接受活动中感到传播者在许多方面与自己有相似或相同之处,并在心理学上将其定位为“自己人”,因而提高了传播者的影响力。

  对当下的观众来说,明星不再是高高在上如神一般的存在,在综艺节目中,大家也更愿意看到一些像普通人一样有一些小缺点的明星。在《暴走法条君》的节目中,明星们不时会发生一些口误、或者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谢娜在节目刚开始的两期中就常常分不清“被告”和“原告”,显得十分“呆萌”。

  甚至到了最新一期,嘉宾的故事就是其自己的故事:张大大讲述了自己十七岁去台里面试,为了成名所付出的努力和挣扎。其中,跟他在同一阵营的被告律师团成员傅首尔虽然脱口而出张大大是“丑货”,但却说出了“丑货”因为自身条件不佳而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心酸现实,这段感同身受有感而发的辩论,让张大大的迷之自信罪显得更为合理,她说这个时代是个有野心就能成功的时代,为每一个在现实中追梦的人加油打气,又直接升华了主题。

《暴走法条君》播放破五亿,明星成“被告”带给你不一样的对抗

  这里有最接地气的话题

  《暴走法条君》13期节目话题全部来自于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年轻人最关切的话题。如“张大大迷之自信罪”“男友娘炮”、“朋友圈装逼罪”、“玛丽苏成瘾罪”、“撩汉智障罪”是否成立等,正是现在年轻人生活中的具体存在的事,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人们对与自己有关的事都会格外关心。比如“撩汉智障罪”对一些女生来说,带入感就非常强。很多女生想引起喜欢人的注意,但是却不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很想知道究竟应该怎么做,以及会困惑自己这样真的是没救了吗?

  除了话题切中年轻人关注点外,《暴走法条君》的某些话题还会提炼出某一时间段社会中人们状态的一种共性。“葛优躺”从今年夏天开始便一直是个热词,葛大爷面无表情、“浪费生命”的表情一下子击中了人们在酷暑中什么都不想做的懒散心态。最新一期节目中,张大大被告“迷之自信”,他也不负众望,说出“我美世界才美”的口号,现场演示如何P图,俨然是“不P图会死星人”的最佳代言人。

  社会的复杂性要求人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与成长速度。人的成长过程中,或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或是随着观察角度的更换,价值观是不断被打破、重塑的。《暴走法条君》就是一档能带给你新观点、新认识、新角度的节目,当别人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自圆其说的时候,你不仅了解了对方的观点,学会换位思考,人也在自然而然地变得更加宽容。

  继续说最近一期迷之自信的节目,《黑白星球》辩手马薇薇强调不要因一时的浮夸与盲目自信毁掉一世名声;综艺大咖曹启泰认为在数据时代,因为数据是无法更改的所以一言一行都要小心;张大大方的辩护律师傅首尔提出要“向讨厌的人学习”;而当事人张大大则提出“每个人都有发光发热的权利”。各方观点不同,但都有理有据、引人思考。

《暴走法条君》播放破五亿,明星成“被告”带给你不一样的对抗

  这里有最及时的变化

  从第一期节目到近期的节目,《暴走法条君》一直在不断变换、调整和完善。第一期节目中,节目团队给出了“朋友圈装X和"好基友一辈子"两个日常聊天话题,到“法庭”上对垒。但过多的细节和爆料使节目逻辑线不清晰,节奏拖沓。《暴走法条君》在之后几期的节目中对此就做了改进,每期都有一个固定的主题,整期节目都围绕这个主题推进节目,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

  《暴走法条君》刚播出节目时,明星嘉宾因表达没有条理性,也没有联系到相关的生活经验,最终效果显得散漫而无力。之后请来寇乃馨、黄国伦、大张伟、吴宗宪等更有辩论表达能力的明星,整个节目的效果就变得更精彩。

  而最近一期节目中,节目组又给出了新的创意,颠覆了受众粉丝理论中“节目要慎重改版、尽量保持原版”的原则,正中现代人“喜新厌旧”的下怀。张大大浮夸出场,担当被告一方大律师,最后才发现自己竟然是被告。主持人张大大同时成为“被告”和“辩护律师”,这与以往节目由素人告状、明星辩护的表现形式大不相同。

  张大大一上来就坦白:“来这个节目之前签了生死状,能活着进来,不一定能活着出去。”张大大被告“作”、“奇葩”,但最后却用“为自己的个性和言行负责”和“每一分努力都是为了满足观众成为更优秀自己”的态度征服了在场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