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书崖”!7旬老人18年崖壁刻书画800幅(图)

作者:张杨 王超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8-11 16:01:28

大山“书崖”!7旬老人18年崖壁刻书画800幅(图)

七旬老人袁家祥打造的巴中大木山“书崖”

大山“书崖”!7旬老人18年崖壁刻书画800幅(图)

  袁家祥介绍崖壁石刻图

大木山还从没这么火过。这座位于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境内的大山,近几年常有陌生人出没,因为山上多处悬崖峭壁上被人镌刻上了王羲之、唐太宗、苏轼、乾隆等名家的书画作品,被称为“大木山书崖”。71岁的当地村民袁家祥会主动为陌生人当导游,因为峭壁上的800余幅作品都是他请人刻画,一手打造出来的。

71岁的袁家祥早年当过民办教师,后来在乡政府工作过。他曾前往南充仪陇县金城镇,第一次观摩到摩崖书法,这让他想到了屋后大木山上的众多石壁。他也想找一些名家书画作品,将它们“搬”到大木山上去。

“一直想做这件事,但一直没精力去做。”直到1998年,他才正式着手打造“大木山书崖”,合作者是同村的刻字手艺人袁学顺。“我去找名家字画,然后付他工钱,把字画刻在石壁上。”1998年,大木山上的第一幅书画作品“巴中大木山”正式落成。袁家祥说,打造一幅书崖字画的成本约需200元左右,根据字画大小难度而定。但很快,他就面临无钱刻字的困境,于是开始出门找人捐资刻字,字画后署捐资人名字。他说,如今大木山上800幅左右字画,都是靠他找人捐资完成的。书画作品中包括行书、草书、楷书等。

当地政府表示,“大木山书崖”已成当地一道文化墙,政府目前也在想办法保护,想将当地打造成景点。“我和袁学顺年龄大了,我很担心这事后继无人。”袁家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他一直想找一个人当导游,能为游客讲解石壁上的字画,“我现在老了,走不动了。”

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 王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