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热衷翻拍经典爱情片 外表华丽却丢了魂儿

作者: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8-11 16:01:28

国产电影热衷翻拍经典爱情片 外表华丽却丢了魂儿

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美版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国产电影热衷翻拍经典爱情片 外表华丽却丢了魂儿

  舒淇主演的中国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无论什么身份的角色都是一身国际品牌,米兰、伦敦随便跑;男主角跟公司所有女同事调情,和女主角在一起却看不见一丝爱情的火花;表情浮夸、台词拙劣,用力过度的表演无法打动人心……爱情电影已成为翻拍好莱坞经典的重灾区。

眼下,根据好莱坞爱情经典《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在上映,比其票房更惨淡的是一边倒的差评。此前的中国版《我知女人心》《新娘大作战》《命中注定》,也都是由于本土化改造不够而未能成功。国产电影热衷移植爱情“洋IP”,没问题,不过空有华丽浮夸的外表,内里却丢了爱情的魂儿,就有问题了。

人物像飘在云端

独立骄傲的美食杂志主编,为了追到男主角甚至想要毁掉他的婚礼,却发现自己不可能胜过男主角近乎完美的未婚妻,最终还是选择放下。美版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中,茱莉亚·罗伯茨凭借精湛的演技和契合角色的气质,演活了这个爱情里的失败者朱莉安。然而,中国版同名电影里,即使有舒淇这样的大牌演员出演,标签化的人物形象也丝毫不能激起观众的热情。

美版朱莉安在美食评论界的影响力很大,一句“很有创意”的赞美,就能让餐厅主厨乐得合不拢嘴;中国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里的顾佳,身为国内知名时尚杂志主编,除了走走红毯,穿着漂亮衣服亮相,看不出她在事业上的任何努力。飞机上大哭大喊,还泼酒在邻座身上;利用职务之便,阻挠婚礼进行;讨厌谁就阴阳怪气地模仿对方讲话……不少看过该片的观众都质疑,一名30多岁的精英女性,怎么是这个样子?

“只会简单粗暴地贴标签,从不细致地刻画角色,成了我们电影的常态。翻拍经典又如何?再好的情节也拯救不了角色空洞导致的乏味。”网友“萌小杀”指出,苍白无力的人物形象,是中国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最大的问题。

2011年上映的《我知女人心》,翻拍自美国电影《男人百分百》,开创了翻拍好莱坞爱情片的模式。然而在片中,男主角抽雪茄、开豪车、住洋房;女主角只是普通白领,却能在北京轻轻松松买上豪宅;只要一见面,男女主角就端着红酒聊天;就连胡同大妈也能轻松分辨迪奥和香奈儿香水的味道……这些情节内容看上去高端大气,但其实让人觉得电影里的人物都飘在云端,与现实生活太远。

主角缺失“CP感”

在众多题材中,为什么中国电影人更青睐翻拍爱情片?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人沙丹看来,爱情故事是一种普世性的叙述方式,改编相对容易。从成本上看,古装片、科幻片都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爱情片的改编成本则相对较低。此外,在中国电影市场,进口电影很少有爱情片,经过本土化改造,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理论上讲,有前作成熟的剧本打底,只要选对演员,口碑和票房应该不成问题。然而,恰恰是这看起来风险更小的选择,却可能导致口碑和票房的灾难。一部电影的制作不是一个剧本就能搞定的,演员、导演、摄影、场景,每一个环节都决定了电影能否成功。“如果本土化做得不合适,不考虑文化环境的差异,就很难打动人。”沙丹说。

以选角为例,仅从主演年龄上就能看出中国电影在移植“洋IP”上的照猫画虎。女演员海伦·亨特演《男人百分百》时37岁,而巩俐演《我知女人心》时已经46岁,不少观众认为她演恋爱戏没感觉;茱莉亚·罗伯茨拍《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时30岁,而舒淇拍这部电影时已经40岁,演傻大姐就有点儿违和。

“还有一点对爱情片格外重要,那就是男女主角一定要有‘CP感’。”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说,像《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汤唯和吴秀波、《失恋33天》的白百何和文章,都是观众喜爱的银幕情侣,“在《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里,舒淇和冯绍峰一点儿也不像感情很深的好友,但在《非诚勿扰》里,她和葛优就很有火花。”

翻拍是另一种原创

失败的翻拍,难以得到市场的垂青。汤唯和廖凡主演的《命中注定》,翻拍自小罗伯特·唐尼1994年的《我心属于你》,票房最终止步7000万元。至于《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目前票房不到4000万元。

在沙丹看来,翻拍经典,并不意味着原创精神的缺失,反而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美国人作为站在电影产业巅峰的国家,也会从世界各地吸收人才和创意,关键是经过再加工,在新的文化语境中能否成立。”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借鉴了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但把故事放在了国有资产流失这个背景下,非常接地气。从某种意义上说,翻拍的难度,不会低于创作一个全新的作品。

不过,翻拍经典即使再成功,也没办法走出国门。找到符合中国人心理的美学和表现形式,让拍出来的电影既是中国的,也能为其他国家接受,这才是中国电影更应该迈出的一步。从剧本上讲,既有各种IP作品,又有编剧原创的故事,也能让爱情片更丰富。经历过失恋痛苦的鲍晶晶,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失恋33天》;薛晓路身兼编剧、导演两职,把握住了《北京遇上西雅图》的魂……这些都是国内爱情片成功的尝试。(记者袁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