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淘小咖秀》:努力用3分钟讲好一个故事

来源:搜狐
2016-08-11 18:46:28

自2015年的一部《大圣归来》,到《尸兄》、《超神学院》,再到最近一部话题与票房齐飞的《大鱼海棠》,国产动漫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国产动漫崛起”似乎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票房号召力。受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中国动漫的市场渠道已经由传统的纸质漫画、电视动画朝着互联网化迈进。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让动漫市场的每一个触角通过手机和其他媒介快速进入到观众手中。

据悉,仅2016年的第一季度,网络视频动漫类内容的总播放时长达到342亿小时,动漫视频播放量累计2557亿次。从大银幕到小屏幕,国产动漫正在爆发着惊人的生产力,让人对未来的市场充满想象。

尽管行业充满信心的呐喊国产动漫风口已经到来,但是国内动漫的制作能力和创意水平,似乎仍然不能跟上快速膨胀的市场步伐。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值得讲述的故事,一个爆款IP的系统运作,以及供应链的把控,都是每一个动漫团队必须迈过的关卡。

刚进八月,一部名为《Q淘小咖秀》的视频短剧在爱奇艺低调上线。没有铺天盖地的营销宣传,没有红人大V的口号加持,甚至在网络上也很少看到相关信息,两个搞笑而全程无一句台词的主人公,每集不到3分钟的片长,然而爱奇艺上线第一天却收割百万播放量,不禁让人好奇这背后是一个怎样的团队,又是如何用3分钟时间来讲好一个故事的?

《Q淘小咖秀》:努力用3分钟讲好一个故事

上线一周 突破千万

《Q淘小咖秀》,是由上海葡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葡萄动画”)出品的动画系列短剧集,是葡萄动画原创IP《葡星大爆炸》系列作品中的一部衍生短片,短剧共分4季,每季26集,每集片长不超过3分钟。短剧以喜剧为特色,围绕外星宠物小Q和地球赤狐淘淘这对逗逼室友展开。剧中高智商的淘淘想尽办法捉弄呆萌的小Q,却往往适得其反,日常小事都能引人捧腹爆笑。

8月3日,是《Q淘小咖秀》在爱奇艺平台进行全网首播的第一天。也仅仅是这一天时间,爱奇艺平台上的播放就已突破百万。截止笔者发稿前,爱奇艺移动端和电视端的数据合计已过千万,并且仍在节节攀升,而这也仅仅不到一周时间。《Q淘小咖秀》用笑点密集、细节考究的制作水准,给这次用户“初考”交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相较于每集十几分钟的动画系列剧或是一百多分钟的动画电影,《Q淘小咖秀》开辟出一种更符合时下网络视频消费习惯、也更具挑战性的内容产品形式。

不靠大尺度无节操情节吸引眼球,单集时长不过3分钟的动画短片,如何吸引目标受众为其买单?在与用户无缝接触的网络平台上,观众对一部作品的评价更加迅速,也许只需要10秒钟,就能决定他是否按下关闭按钮。仅凭内容本身及上线后的口碑传播就表现不俗,更让人对这个低调的制作运营团队感到好奇。

《Q淘小咖秀》:努力用3分钟讲好一个故事

  本土原创 不忘初心

葡萄动画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致力于成为亲子娱乐内容领域中,传播快乐和创意文化的使者,是一家集内容创意、制作、引进、全程营销、发行、授权等为一体的专业内容运营公司。

作为《Q淘小咖秀》的内容制作和运营方,葡萄动画大部分主创人员由八零甚至九零后构成,对国产动漫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投入:一集不到3分钟的剧本,有时需要反复十几次的修改打磨,笑点不够就集体脑暴,立意不好就推翻重来,在特效呈现、场景搭建、运动规律、灯光效果这些方面,葡萄动画全部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Q淘小咖秀》是葡萄动画与观众见面的第一部作品,虽然表现不错,但这个充满梦想的团队却仍有诸多不满意,如何进一步提高表演张力,如何让故事剧本更有亮点,是他们不断在思考的问题。借助第一季上线后不断收集的信息数据反馈,他们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开始了第二季的创作。

据了解,《Q淘小咖秀》是葡萄动画原创IP《葡星大爆炸》系列作品中的一个,基于同一世界观下的作品还包括电视系列剧《哈喽!葡星人》,系列小说《地球护卫队》,漫画《末日复刻×初日》等,旗下大电影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葡萄动画的所有作品题材都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这也代表了创始团队的初心,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让中国的孩子能够对未来有更多的想象力和探索热情。

如果说如今的国内动漫产业,最缺乏什么,想必已经不再是资金、技术、人力、政策这样的字眼,而是情怀、诚意、和使命感,以及由此驱动的讲故事的能力。国产动漫与迪士尼、梦工厂这样的顶级制作到底还有多少差距,其实取决于有多少人、多少团队愿意为一部作品付出漫长的时间、巨大的精力和极限的创意。当每一部作品不再仅仅背负着资本投入的金钱指标,而是注入了梦想和匠心,国产动漫产业才真正撑得起这个未来全球最大的市场。

《Q淘小咖秀》:努力用3分钟讲好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