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变身奥运最火赛事 "枪枪"都刺激人人都紧张

来源:青年报
2016-08-11 20:35:39

青年报讯:曾经,美国西部牛仔片也曾在国内风靡一时,其中最刺激的就是牛仔们的决斗,虽然在强大主角光环的保护下,大家都知道最后倒下的肯定是大反派。

不过在奥运赛场上,没有正派反派,对于每一个射击运动员来说,机会都是均等的,或许这一枪之间就能决定命运。

这就是今年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最大的变化,也是最刺激的规则。在新的规则下,冗长的排位赛变成了紧凑的淘汰赛,无论是末位淘汰,两两对决,还是刺激的“抢七”,每一枪都至关重要,真的有点像那些牛仔们的PK。

射击场上的另一大变化就是放弃了对观众的限制,观众可以大声助威,甚至还可以放音乐奏乐器,在首日的射击比赛中,就有不少观众在前排吹起了喇叭。这一下向来有些冷峻的奥运射击场也显现出派对的氛围。

所有这一切变化,就是为了让比赛更紧凑、更刺激,拥有更多的观赏性,简而言之,一切为了观众。也正是这次改制,让射击场成了奥运会最火的赛场之一。

事实上奥运会的很多规则、赛制改变都是为了这一点,比如女排取消了技术暂停,比如之前田径就采用了“零抢跑”规则。甚至这些年来乒乓球比赛的改革,虽然很大程度上是在限制、打压中国队,但这也是为了增加悬念,提高比赛的竞争性。

毕竟奥运确实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刻,由于全球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多重因素,各国申办奥运会的热情正在降低,人们对奥运的关注也面临挑战。所以奥运会乃至各种体育项目都必须提升观众的重要性,为观众服务。

有些项目,因为有着悠久的传统,规则很难改变,比如网球比赛的观赛礼仪依旧在延续,但相信总有一天,这些对噪音的限制会被解除,就是因为观众的需要。

当然这些改制会影响到许多运动员,例如射击场上的噪音很可能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例如PK制增加了不确定性,加大了高水准运动员夺金的难度。但至少对每个运动员来说是相对公平的,而运动员,本就是为了征服各种挑战而生。

老话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但现实是,规矩也是活的,人就要更灵活。

许多比赛规则的变化,已经让赛事本身越变越精彩,而当运动员们能更好地适应这些规则,相信这些比赛会更加精彩,并展现更多的魅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