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第一直播网综 《完美假期》刷新密室生存法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0:02:33

在乍一听到《完美假期》的时候,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一档旅游类节目,但打着“欲望别墅,以爱之名”旗帜的《完美假期》,其实是一场心智的旅行。

200多家直播APP的崛起,让嗅觉敏锐的娱乐业自然而然与直播产生关系,直播综艺在今年也火得一塌糊涂,而作为中国首档全时全景直播真人秀,《完美假期》在经历了2015的强势崛起后,如何在直播综艺井喷时保持独到匠心呢?

房客——人生中你一定会遇到的15种人

相较于去年12位房客的选择,今年《完美假期》的房客增加至了15位,节目组在对房客选择上力求多元、全面。房客在入住前职业五花八门,有首饰创业者,有厨师,有健身达人,也有深谙娱乐圈规则的艺人,甚至曾经的环球小姐也被邀请入驻别墅与大家一起在直播镜头下生活。

15个人经历各不相同,对人和事的观念也不同,但是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我们身边或早或晚会出现的人,他们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同学,邻家姑娘、邻家大哥,亦或是我们曾经仰慕过的名人,或现在正在粉着的娱乐新星,一种似曾相识感让观众不自觉会被带入到节目中去,对于24小时*90天的直播,这种代入感尤为重要,在长时间的节目进程中,代入可以升华为养成,90天的高浓度密集养成,让每一位房客与观众联系更加紧密,让节目与观众的距离也更加贴近。

让观众有代入感与跟随,才是真人秀的精髓。

暑期第一直播网综 《完美假期》刷新密室生存法则

 

完美别墅——人类社会的缩小模型

这是一座颇具魔幻现实色彩别墅,客厅、会议室、健身区域、泳池、厨房应有尽有,充分考虑真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另外,木马区、密室、直播间、秋千等区域的划分也考虑到房客的社交需求而设置。在别墅内的装饰上,扑克元素、时钟元素随处可见,一眼望去,像是进入了爱丽丝梦游的仙境之中。装饰风格直接展现了节目的内涵,扑克代表着变化,时钟代表时间,在时间的研磨与沉淀下,15位房客会在别墅内发生怎样魔幻兼具现实的变化,值得每一位观众期待。

玩法 规则——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别墅是社会的缩影,15位之前经历可圈可点的房客入住,将会发生的故事也充满色彩与充满想象空间。为了与有力的房客结盟,有坦诚、有欺骗、有坚持也有抛弃;为了与“心爱的姑娘”联合,才艺展示、半夜哭泣、蜂蜜水攻势连番出招;为了在游戏中获胜,作弊、团队绑定,合纵连横、谋略频出;为了避免被大家内投而淘汰,为了自己的盟友不被淘汰,恳求、利用、谋略,甚至牺牲也不时出现。

除了这些谋略与心智,在隔绝于外部社会的别墅内,房客们被没收手机,没有网络覆盖,自己的一举一动被直播曝光在屏幕上,在这个楚门的世界里如何扮演自己,如何扮演外界粉丝眼中希望看到的“自己”,在这个更多人存在的更大的江湖里,房客们如何自处,自我生存的参考体系又在哪里?

主题设置及房客的自我推进

作为一个真人秀节目,《完美假期》并没有设置过多的环节影响房客在别墅内的生存,而是每周设置不同的主题,根据主题搭配相应的游戏来驱动房客更多的碰撞,交流。

如第一周主题CP初体验, 初到陌生环境,结盟共同防御未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是远古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团队作战势必能够提高生产,于是有了贫富的阶层划分,第二周贫富大作战开始,房客被划分为平民、贵族以及国王,贫者要为富者服务,并且被限制饮食种类,富者享受平民的服务,阶层矛盾激发,第三周以伪装者为主题的角色扮演出现,房客的身份更加戏剧化,被分为宠爱者、能力者、先行者等多个身份行使不同的权利,在扮演自身被分到的角色同时房客们之间的矛盾也被激化,拉帮结派的现象开始出现。

暑期第一直播网综 《完美假期》刷新密室生存法则

纵观三周的主题设置以及房客们的表现,今年《完美假期》主题设置根据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则,从0到1重新体验人类社会构成过程,对每一位房客和观众来说都加深了对自身存在的思考,对个人来说宛若新生,这也是节目教化意义的一大体现。

平台的力量——芒果TV、经视制作

《完美假期》第二季是由芒果TV出品,经视制作,在芒果TV视频平台、芒果直播APP上同步进行不间断直播。值得注意的是,截止节目开播最后一天,芒果直播平台排名第一的主播成功入围《完美假期》第二季的房客名单,成为最后一位入选的房客,这也是直播平台与网络综艺联动的绝佳体现。除此之外,节目重要环节——网友上帝时间也离不开芒果TV芒果直播的支持。从观看体验来看,本季度的《完美假期》可以分机位跟踪观看房客是一大特色,有了平台方的技术支持,粉丝可以全天候无死角定制化“观赏”自己喜欢的房客,粉丝与房客之间的距离更加紧密无隙。

平台搭好之后,好戏即将登场,在湖南本地好评度甚于湖南卫视的经视,再次作为《完美假期》第二季的制作方,有了第一季的经验积累加之经视一贯以来优秀的制作能力,使得《完美假期》第二季在开播以来, 播放数据稳居网综播放量前十。

暑期第一直播网综 《完美假期》刷新密室生存法则

真人秀节目的精髓在于让观众有代入感,乐在其中,忧在其中,充分调动粉丝参与的积极性,而芒果TV、芒果直播两大互联网平台有效的承载了粉丝的互动参与,湖南经视专业的制作团队在深度理解社会规则与社交需求的情况下源源不断输出优质的内容,在有限的干预下,让房客在别墅内产生自驱动,让粉丝与房客的互动更具粘性。首创“网友上帝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网友就是上帝!网友的话就是“圣旨”必须服从。同时,惊喜炸药包、嘻芮小卖部,是本季节目突显游戏化、互动性的重要体现,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可以变换出各种宝贝拯救房客。

《完美假期》第二季播出至今,每周都有房客离开,有不舍,有感动,更多的是成长和感悟,对房客也好,对粉丝观众也好,期待即将进入第二月的《完美假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