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来源:光明网
2016-08-12 15:42:38

近日,知名乐评人梁欢指出大张伟涉嫌抄袭,在微博引发骂战;此波未平,一波又起。音乐领域另一个极有态度的大V@猴姆Houson 针对当前音乐市场中存在的种种弊病大肆开骂,还制作了象征音乐市场时弊的“七宗罪”海报,在微博上再次引发轩然大波。

“版权原罪”:建“行业壁垒”损害听众利益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作为行业的第一罪——“版权原罪”原本被视为是更好地保护音乐人权益的举措,但随着音乐市场垄断的出现,版权却越来越成为企业私下铸造行业壁垒的武器,版权成为竞相争夺的重要资源。

越来越多平台寻求独家版权,造成用户需安装多款音乐平台客户端,降低了体验。巨头的获利是建立在牺牲听众体验上,不足取。

“选秀原罪”:煽情让用户变“猪”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将“选秀原罪”定位第二宗罪,也是介于当下国内以音乐为噱头的选秀节目,在节目组的刻意编排下,变成以“比惨、博同情”的表演,完全脱离音乐初衷。粗制滥造、急功近利的选秀节目,无法让听众满意。

简单统计一下,就能发现如今仅视频网站上音乐选秀节目就多达170个。海量选秀节目,让听众已经感到听觉疲劳。

“演唱会高价原罪”:演唱会一时爽,吃土要一年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作为“七宗罪”的第三罪——“演唱会高价原罪”实至名归。众多歌手、乐团为了能尽快“收割”成名后的红利,不仅疯狂开演唱会,还将票价定得非常高,远超听众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比如BIGBANG深圳站演唱会,票价已经高达最低680元,最高1480元的天价。原本是让听众近距离享受音乐的演唱会,却变为金钱市场下的怪兽。

“异地演唱会原罪”:“炮轰”北上广深 “远离”中小城市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七宗罪”的第四罪,就是“异地演唱会原罪”。因为北上广深以及国内一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绝大部分演唱会都聚集在这些城市。演唱会也玩“地域歧视”,让很多听众深恶痛绝。音乐变成逐利的产物,再无意义可言。

“现场体验差原罪”:从享受到煎熬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作为第五罪,不得不提“现场体验差原罪”。原本“人生中一定要去看一场”的演唱会,如今随着在吸引需求上不断扩充的场地规模上,变得人山人海、拥挤、闷热、吵闹,让人苦不堪言。

加之,为追求最大利益露天演唱会增多,一旦遇到下雨、下雪等天气变成活受罪。外号“雨神”的萧敬腾,多次在举行演唱会时遇到暴雨等突发情况。

“现场唱功原罪”:音乐现场犹如车祸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现场体唱功原罪”作为第六宗罪,更是再度深揭当下音乐市场下的疤痕。在利益驱使下,新歌手多是娱乐流水线上打造出来的“娱乐产品”,其歌唱能力全靠后期制作,本身唱功乏善可言。在演唱会,其薄弱的唱功立刻就暴露出来。

甚至有人称这些歌手的演唱会,就像“车祸”一样,是对听众耳朵的摧残!他们已经不再是实力派歌手,只是纯粹的“流水线产品”。

“无法实时互动、分享原罪”:热闹的孤独派

微博大V怒斥音乐市场七宗罪!解决痛点需直播行业切入

“七宗罪”的第七罪,就是“无法实时互动、分享原罪”。音乐的魅力除其本身给人心灵以慰藉之外,还在于其能成为人们以音乐为桥梁互相交流。传统的音乐传播方式已经逐渐成为“滞后的孤岛”,贴吧、微博、微信平台等为文字、图片构建的社交平台,几乎无法承载以音乐为主体的交流方式。

“直播+音乐”:或成解决“七宗罪”的最佳方案

面对日久形成根深蒂固的“七宗罪”,传统方法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甚至在有的时候还成为帮凶。未来音乐市场要获取更大的成功,必将借助更多全线的技术方式。比如itunes的音乐分发方式,甚至是VR的音乐展示方式。而直播,作为当红应用方向,其在秀场、游戏、体育等众多垂直领域全面开花。

以“直播+音乐”垂直细分领域中,直播平台YY LIVE也提供了成功的案例。通过其音乐频道多年运营沉淀的大量明星、主播资源,和从外界引入优质头部资源进入YY LIVE平台,YY LIVE提供了相比传统更真实、更亲民的造星方式。而通过对草根直播唱歌、明星线上音乐会等全新尝试上,打破了传统“音乐现场”中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影响,将最精彩的音乐带至听众面前。

“七宗罪”是行业长期积弊所引发的用户层面的强烈痛点,如同所有技术层面的变革一样。技术的进步、体验的刷新往往从发现需求痛点开始。在当前的音乐市场发育不良的情况下,像YY LIVE提出的“直播+音乐”解决方案或许是行业开始找到解决出路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