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来源:中国网
2016-08-12 18:25:38

此前一个月,无论是施工进度还是安保情况,里约奥运会都饱受质疑,但最终只用一场开幕式就完成惊艳“逆袭”。少女热情桑巴、长腿超模走秀、绿色环保五环,奥运开幕式不乏吸睛环节,亮点频频。

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据悉,里约奥运会开幕式预算有限,花费仅是伦敦费用的十分之一。开幕式执行制片人马尔科-巴里奇称:“考虑到巴西的现状,这不是一届丰盛的开幕式,不会有雅典那样巨大而特殊的影响力,不会有北京那样的宏伟,也不会有伦敦那样的科技。”但是,他们却用一种讨巧的方式,花小钱办大事,向全世界宣告对生态平衡的追求。

道具简单,视听效果不打折扣

在开场倒计时环节中,演员用普通的金属纸张进行几何变换。他们甩动纸张使其膨胀形成气垫,并拍打气垫,以纸代鼓,响声震天。让我们领略了一把事半功倍的魅力。

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在讲述巴西古老而漫长的历史时,制片人团队没有制作大量的实物道具,反而运用现场的110台投影,并配合使用灯光,展现了巴西沧海桑田的变化:远古的海洋生命、巨大的亚马逊丛林、沉重的黑奴贸易历史,创造了非常震撼的视觉影像。

在开幕式上,一般由机器完成的拉礼炮工作也由人手动操作。演员用手拉动管子来向下喷洒彩纸,在管子不通畅的情况下,则由工作人员直接用手将彩纸向下撒去。

科技含量不够,巴西劲歌热舞来加持

73岁的巴西音乐家达维奥拉,在升国旗的环节中,用吉他弹奏巴西国歌《听,伊匹兰加的呼声》。这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首次用吉他弹奏国歌,网友纷纷表示:“又苏又温柔。”

巴西歌手安尼卡演绎经典的桑巴歌曲,来自里约12所桑巴学校的鼓乐团入场,百名性感的桑巴女郎齐跳热舞,热情和互动感无可替代,现场近5000名表演者、1.1万运动员、8万观众一同狂欢。

还有掀起全场高潮的巴西超模吉赛尔·邦臣,她踏着《依帕内玛的女孩》的钢琴声,走过场地中的“地球”,火辣的身材性感而美丽。这首歌是全球最为经典的波萨诺瓦音乐之一,半个世纪以来被无数人演绎、传唱。

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优质的乐器让音乐的诠释事半功倍

里约奥运会的经费再紧张,也不会节约乐器的成本。有些视觉呈现的表演可以用虚拟或替代的手法,但音乐直接进入观众耳朵,是无法说谎的。因此对于弹奏《依帕内玛的女孩》的钢琴、达维奥拉演奏的吉他等乐器的品质都是经过严格把控的。

事实上,奥运与音乐的联袂始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在这次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舞者们身上一袭湖蓝色的长裙,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身后是环绕了洛杉矶纪念体育场一周的84台三角钢琴,现场齐奏了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气势恢宏的演奏,让人感受到交响乐与爵士乐互相交融的震撼。

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上,原本的交响乐被军乐团演绎成了管乐版本,更加突出了乐曲磅礴的气势与铿锵的节奏,与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回顾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那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交响乐表演,由2000人演奏,涉及鼓、号、木管、镲等多种乐器,队伍庞大,气势磅礴,而演奏家们使用的正是雅马哈的管弦乐器。

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没使出洪荒之力就惊艳全场

雅马哈作为颇具影响力的乐器品牌,一直致力于为演奏者提供理想的品质。从1996年雅马哈的第一款管乐器YTR-1小号发布至今,已有50年光景。这些年来,雅马哈一直坚持着“不忘初心永相随”的理念。为了让大众能近距离感受优质乐器,雅马哈在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C81登机口附近特设了“雅马哈音乐之家”,展示C3X三角钢琴、马克西姆定制版MODUS H-11电钢琴、大号、吉他、爵士鼓、桌面音响等乐器,展示将持续三个月,令音乐爱好者们能够亲身体验雅马哈的全线产品、感悟雅马哈的百年历史文化以及丰富的艺术内涵和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