蝎子乐队:巡演让我们永葆青春 北京是摇滚之都

来源:网易网站
2016-08-13 10:51:27

本周日(8月14日),摇滚传奇蝎子乐队(Scorpions)即将登上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启2016“回归永恒”中国巡演之旅。在演出的前几天,乐队主唱Klaus Meine以及吉他手Rudolf Schenker和Matthias Jabs特别接受了网易云音乐的专访。

蝎子乐队对话网易云音乐。

网易娱乐8月12日报道本周日(8月14日),摇滚传奇蝎子乐队(Scorpions)即将登上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启2016“回归永恒”中国巡演之旅。在演出的前几天,乐队主唱Klaus Meine以及吉他手Rudolf Schenker和Matthias Jabs特别接受了网易云音乐的专访。做为一支成军超过半个世纪,全球销售唱片超过1亿张、流行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金属摇滚乐团,他们用音乐在摇滚乐坛中占据了不可撼动的传奇地位。继去年在长江国际音乐上完成中国首秀之后,再度回归中国,特别是可以来到北京这样一个充满摇滚气质的地方表演,成员们表示非常的兴奋。虽然刚刚抵达北京,但是面对镜头,三位成员显得非常的放松和健谈,他们分享了成军50余年的心路历程,同时希望把周日的演出变成一个盛大的音乐派对,与乐迷们共同回顾长达半个世纪的音乐道路。

网易云音乐:当得知再度回到中国演出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主唱Klaus Meine:蝎子乐队对可以在2016年重返中国举办演唱会感到非常的兴奋。去年在长江国际音乐节的中国首秀是一段非常好的回忆,不敢相信我们的音乐在遥远的中国那么受欢迎,在演出时候我见到了很多的乐迷,特别是很多年轻的摇滚乐迷对蝎子乐队的音乐都非常熟悉和喜欢,那种全场大合唱的状态真的是太美妙了。这次重返中国,并且可以在首都北京开唱,显然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段非常特别的经历。在我眼中,北京是一个很摇滚的都市,虽然我们这次是第二次来,对这里了解得还不是那么多,但是这两天我们在机场等其他地方看到了很多很摇滚很热情的乐迷,他们的热情深深的打动了我,我也希望这周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我们可以和台下的所有乐迷们一起摇滚起来燥起来!

网易云音乐:这次来北京有什么新的安排么?

主唱Klaus Meine:我们刚抵达不久,今天还很凑巧赶上了下暴雨,不过雨后的空气变得清透了很多,我们在酒店楼上还能看到市郊的群山。去年来北京出席发布会的时候,我们有的成员去游览了长城,那是个非常神奇的地方。这次有的团员还要再去长城游览,其他的人准备去参观故宫,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还是希望可以在短暂的时间里多多去感受下中国的文化。

网易云音乐:这次带来的50周年巡演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么?

吉他手Rudolf Schenker:当然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其实到今年蝎子乐队已经成军了51个年头了,回首我们刚开始做摇滚的时候,并不被外界所看好,而到现在经历了半个世纪之后,我们的音乐受到了那么多的认可和喜欢,音乐的力量是无穷的。去年开启的50周年纪念巡演去到了很多地方,但是一年的时间远远不够,这次我们来到北京和乐迷们再度相聚,希望本周日的演出可以像一个盛大的派对,一起为摇滚音乐也为蝎子乐队庆祝。

网易云音乐:最新专辑的灵感是来自于什么?

吉他手Matthias Jabs:《Return to Forever》这张专辑收录了我们在80年代一些B-side歌曲,当时乐队保持了非常旺盛的创作力,但是受制于专辑的容量,有不少歌曲并没有正式的发行,当我们在重新去听那些作品的时候也是发现了不少的“遗珠“,同时当我们在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又激发了很多新的创作灵感,所以也收录了一些全新的创作。所以说《Return to Forever》是一张很融合的专辑,我们也会在这次的北京演唱会上给大家带来现场的演绎。

网易云音乐:作为一个传奇乐队,你们的音乐可以说影响了很多人,那不知道你们的音乐有受到哪些人的影响呢?

主唱Klaus Meine:很多老牌经典乐队和音乐人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比如披头士乐队、The Who乐队、滚石乐队、猫王等等,他们在我们成军前的60年代有很大的影响力。当时的乐队风潮启发了大家不要一味的去翻唱别人的作品,而要去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玩音乐搞创作。我们在70年代初期发行了第一张专辑《Lonesome Crow》,取得了唱片合约,去到德国以外的很多地方去表演,一步步的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这虽然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是可以去到新的地方去演出总是会让自己一直保持对于音乐事业的热情,就比如去年来到中国首演,对于蝎子乐队来说也是特别值得纪念的一页。成军50年,乐迷也算是跨越了3代人,我们的不少歌曲像《still loving you》《wind of change》《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也被大家认可为摇滚乐的经典作品,每次在现场看到乐迷们对于我们的作品都非常熟悉的时候,总是让我们非常的感动,也激励着我们可以在音乐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网易云音乐:音乐行业也是随着时代在不断的改变,现在已经进入了流媒体的时代,你们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趋势?

吉他手Matthias Jabs:我们显然是有很浓厚“实体”情节的人,毕竟在我们那个年代,当你喜欢的艺人发专辑了,你可以去到唱片行去买来拿到手里的感觉是很棒的,现在科技进步了,大家可以轻松的去通过移动设备去下载音乐,也可以轻易的去删除掉它们,当然谁也不能去逆转时代以及科技的潮流,但是大家不会再感受到手捧实体专辑的美妙感受,我觉得是一件还挺遗憾的事情。

网易云音乐:成军50多年,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创作状态和年轻的心态的?

主唱Klaus Meine:巡演是蝎子乐队音乐灵感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我们可以一直保持年轻保持热情的原因。在世界各地去旅行演出,在台上和乐迷们的互动以及很多的经历总是会给自己很多的感触和启发,当回到录音室,那些感触又会通过大家的创作纪录下来传播出去,这些感动通过音乐又传输给蝎子乐队的歌迷们,就像是一个永不枯竭的循环。这样的循环总是让自己充满动力,当然我们的身体都会随着时间变老,但是我们的心和精神却是一直年轻的。就像这次是在做50周年的巡演,我经常都会冒出这个念头:“真的么?已经50年了么?”,每次表演,观众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在我们的演唱会上,不管是那些很燥的重摇滚歌曲还是那些富有情感的抒情歌,都会在我们和观众之间建立起一种沟通的桥梁,这种沟通是我们最珍视的也是让我们永葆激情的动力。

网易云音乐:有任何熟悉或者喜欢的中国音乐人么?

主唱Klaus Meine:其实来中国的次数还太少,所以谈不上特别了解这边的音乐,但是我们听过中文版的《Wind of change》和《No one like you》,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意外。我这次在酒店看电视时候看了一些中文的MV,感觉很多作品都非常的摩登,制作得也十分的精良,尽管有语言上的障碍,我不太懂歌词的内容,但是看得还挺开心的。我昨晚还看到了一个类似于《美国偶像》的中国音乐选秀节目,里面的选手都非常有活力,而且举手投足间都能看出他们具有进入到音乐行业的潜力和实力,让我印象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