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稻田为避免刺激中国以外访为由不参拜靖国神社

作者:查希 来源:环球网
2016-08-13 10:59:27

原标题:日媒:稻田为避免刺激中国以外访为由不参拜靖国神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据日本共同社8月12日消息,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决定离开日本出访吉布提,不在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 进行此前例行的靖国神社参拜。

稻田认为,在日中关系围绕钓鱼岛问题陷入紧张的情况下,如果进行参拜将给予中国对日批判的口实,有可能火上浇油。另一方面又担忧“如果在国内却不去参拜,会被认为是屈于外部压力”(自民党消息人士语),因此采取了国外访问这一“苦肉计”。

据报道,稻田12日下午视察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当记者问及15日是否参拜时,她眼眶湿润地表示:“这是心灵的问题。将作为安倍内阁的一员恰当做出判断。”显示出对因顾及中国而不去参拜的遗憾之情。

稻田向身边人士提出考虑访问吉布提是在就任防卫相后不久的8月9日。防卫省内有干部对此表示“非常意外”。

内阁改组之后,针对关于1937年“南京大屠杀”与中方“持不同观点”的稻田,中国方面多次批评其“试图复活军国主义”。外界认为,如果稻田参拜靖国神社,将使中方的批判进一步升级。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晋三为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9月访问中国,正在协调届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如果持续紧张的中日关系因靖国神社问题进一步恶化,则有可能打乱日方的计划。

在安倍政权任要职、一直享有厚待的稻田无疑也抱有上述认识,此次决断的背后可能有着安倍的强烈意愿。据相关人士称,自民党干部中也有人向稻田方面进言不要参拜。

稻田担任行政改革担当相和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时,每年8月都参拜靖国神社。稻田的支持者如何看待她此次封印自身的思想信条,为不去参拜采取的外访“小花招”(自民党议员语)则尚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