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来源:党建网
2016-08-13 11:11:11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众所周知,习近平在陕北梁家河度过了7年知青生活。在这里,习近平经历了最基层的锻炼,同时也收获了人生宝贵的财富。在1975年离开梁家河村后的40余年间,习近平多次谈到自己的“黄土情结”,并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也曾亲自回去看望陕北的乡亲们。  

第一封回信:2007年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2007年,村民们以村委会的名义给习近平写信。2007年8月28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给村民回信称,自己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村度过的难忘的7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过的、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

第二封回信:2008年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2008年7月12日,习近平在给梁家河乡亲们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梁家河村所取得的成绩。习近平还要求村里干部因地制宜搞好开发项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生活更加宽裕。

第三封回信:2011年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2010年12月,村党支部、村委会给习近平写信报告村里的发展情况。2011年5月2日,习近平在信件中表达了对梁家河村可喜变化的欣慰。希望梁家河村再接再厉。

第四封回信:2014年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2013年7月份,梁家河村遭受了百年不遇持续强降雨袭击。2014年1月,村党支部、村委会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详细汇报了村里经济社会发展及灾后重建情况。2014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家河村复信,鼓励他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除了这四封回信,习近平也曾在多种场合表达了对陕北这片土地和乡亲们的深深眷恋。

2002年: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习近平住过的窑洞

2002年,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道——

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2004年: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梁家河知青故居

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畅谈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等,回忆在延安的插队岁月。习近平在采访中讲道——

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

我确实把自己当作是一个延安人,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启承点,这也是我人生逆境中的,是我人生中最需要各方面帮助的时候,延安人民向我伸出了无私的帮助之手。我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观念,形成的很多的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看作是延安人。

2008年: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欢送习近平入学留念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已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说道——

我69年1月去的,75年10月份离开陕西,这一段时间就成为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可以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很多事都历历在目,现在有很多思维行动都和那时候有关联,贺敬之那个诗呢“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就是)这样的感情。

2015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四封信

  习近平回到梁家河

2015年2月13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到的即是1969年1月开始插队近7年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习近平兑现了2004年在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时应允的回延安看望父老乡亲的约定。

在梁家河乡亲们跟前,习近平发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说——

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

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