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联姻”或成行业标配?价值观输出成关键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8-15 09:05:24

“台网联姻”或成行业标配?价值观输出成关键


《夏日甜心》

“台网联姻”或成行业标配?价值观输出成关键


《夏日甜心》

网易娱乐8月13日报道 据《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达到2亿人,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其中娱乐内容直播占比达到50.2%。网络直播平台的火爆毋庸质疑,然而,媒体融合发展之下,要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内容,以及更加专注于内容的价值承载与意义赋予。“直播+”模式的兴起,预示着“台网联姻”这类双重糅合的新时代产物的诞生,在结合潮流元素的同时,可否将市场环境引导至健康向上的光明大道,成为决定其能否站稳市场的关键点。

自媒体时代掀起“直播”大潮 或成未来趋势

打开直播平台,举起手机,打开摄像头,这一刻你就成了互联网舞台上的主角。因为在互联网的另一端,或许就有成千上万的网友正在屏幕上看你表演。内心渴望被关注、表现欲极强是很多年轻一代都拥有过的青春,以前的人们大多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去展示,但受限于呈现方式和技术手段无法更加直观地表现,效果自然也差强人意。但是直播的出现大大降低了门槛,“网红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发展起来,“直播+”模式也成为媒体电视行业争相抢夺的一块奶酪。

据统计: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由于直播平台的大火,各类“直播+”软件在行业大潮的驱使下如雨后春笋般频生,直播的内容也是参差不齐。从网红“Papi酱”直播吃饭,到明星孕妈姚晨直播健身,再到形形色色的“素人”日常生活直播,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网红经济与网络直播的火爆,于是各行业都盯上了这块“鲜肉”,想从直播上分一杯羹。

自媒体大环境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直播+”产物开始衍生,“荷尔蒙经济”、“网红经济”成为助推网络直播商业化的最强动力输出,明星、网红的加入使得直播队伍更加庞大,但内容的缺失也使得社会对于“直播”这种几乎已经被“黑化”、甚至贴上各种负面标签的模式,抱以观望甚至是不看好的态度。

从最常规的唱歌、打游戏直播,甚至发展到后来的美女吃饭、睡觉也可以直播等,在火爆市场的同时,也因为太过无营养的内容也被社会扣上了“俗气”的帽子。

传统媒体大胆试水新模式 “台网联姻”或成行业标配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攻网络传播研究的副教授岳璐认为,一个新的传播形式、新的平台一旦展现它的生命力,势必将吸引、蔓延到各个传统的内容行业,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在大趋势下,如何输出有价值、积极的内容,才是其应思考的关键所在。

日前,湖南卫视推出了一档以“打造芒果台未来综艺女团”为目标的原创综艺节目——《夏日甜心》。节目以31组90后女孩在直播间里与现场观众互动为主要角度,通过各自的主播基本功、才艺展示与观众缘考验,考察她们作为一名主播的潜质,最终帮助实现她们从“草根女孩”到“综艺女团”的主持梦想,实现从“原石”到“钻石”的磨砺。

与在直播时里凭借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加几句“宝宝好累”的卖萌撒娇所不同的是,《夏日甜心》里所呈现的女孩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才艺。她们中有名牌大学毕业名的学霸;也有奖学金拿到手软的乖乖女;也有凭刻苦精神感动全场的杂技少女;还有为减轻家中负担而辛苦创业的励志女孩...这些都是在以往直播平台上鲜见的内容:这些女孩们用身体力行去传递正能量,自觉承担起作为90后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深得广大观众喜爱。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该节目首播便取得全国网收视第一,那么,在“直播”模式泛滥的当下,它到底为观众带来了什么,让它可以在社会对于“直播”的舆论声中突围,获得这般瞩目和喜爱?

节目中的女孩们用自己的学识技艺亦或亲身经历来展示当下90后想要传达给社会的思想。但最关键的是,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再是沉闷的说教、或是令人厌倦的讲故事、秀苦情,而是通过不NG的直播方式,或生动有趣的展示、或身体力行的感悟、或潜移默化的表达,随性自然,让人欣然接受。

其实,“直播”就好比一个社会的橱窗,窗口所展示的是美味佳肴还是残渣糟粕,终究还是取决于主体,而主体在市场永远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过度商业化的市场环境中,娱乐成为的一股潮流,大众看似是消费主体,却无形中被市场所牵引。然而电视作为最早的媒体行业,应该秉持着“勿忘初心”的电视人精神,在融合新型潮流的同时,也起到引导市场走向健康价值观的作用。

不可否认,“台网联姻”势必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标配,作为内容输出主体的传统媒体,应规避低俗、失态的内容、不受利益支配、主动承担起媒体对于社会的一份责任,在融入“台网联姻”的大趋势下,向社会传递更优质、健康的价值观。

“台网联姻”需建立在优质内容上 引导市场拒绝媚俗成产业基石

有专家指出,媒介传播中包含的潜在信息、内容与意义关乎个人与集体的价值信念、身份认同,甚至包含了对社会、经济、政治产生重要影响的文化与价值认同。价值信念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塑造国民的精神品格、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网联姻”的模式是社会环境下所酝酿出的新产物,也是当下的一种流行趋势,而作为客厅文化的“电视节目”,其播出内容向来是阖家共赏的,不论是综艺鼻祖的《正大综艺》、年夜饭标配《春晚》、还是老少皆宜的《快乐大本营》,它们所带给观众的除了欢笑与乐趣外,更多的是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从而奠定了它们在电视史的深厚群众根基。作为赫赫有名的“电视湘军”,湖南卫视此番在秉持“内容为王”的同时,也恪守“勿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原则,利用“台网联姻”正本清源,给“台网互动”插上了创新的翅膀,以更时尚新潮、更接近、更有益于年轻观众的表现方式来呈现这样一档节目,同时也始终恪守国家的政策与方针,以多元化的节目形式像社会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在充分融合当下潮流文化的同时,“台网联姻”虽是行业所趋,但作为传统媒体应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媒体责任去引导市场环境,不媚俗、不盲目迎合市场需求和观众口味,坚守本份、打造一档有价值和积极导向的“正三观”节目,去匡扶市场所营造的“直播”风气,改善社会对于“直播”的偏见和印象。

“直播”是当下的一种流行元素,如果使用得当,或许也将成为未来的媒体趋势,毕竟互联网时代早已到来,人们不会永远局限于单一的电视输出这一模式。但是,无论何种媒体希望尝试“直播”这一模式,都要为自己的内容选择最合适的直播形式,既要积极创新,也要健康向上。

归根结底,“直播”这一现状到底是不是未来行业的趋势走向?终究决定其能否输出高质量、有营养的内容。湖南卫视此番以“台网联姻”的形式当作媒体人向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可谓又一次走在行业尖端,这档市场环境下的实验性作品会否引起一场“鲶鱼效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这种敢于冒险、敢于以自身影响力去引导市场环境、及改造某个行业现状的精神确实值得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