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告别里约 出局遗憾但无碍未来前景

作者:王曦 来源:中新网
2016-08-15 09:41:24

中国女篮告别里约 出局遗憾但无碍未来前景

当地时间8月14日,中国女篮对阵美国女篮,中国女篮62:105败北。中新网记者 王曦 摄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题:中国女篮告别里约出局无碍未来前景

中新网记者王曦

尽管实力差距巨大,但中国队或许并没有想到,面对美国女篮,每得一分竟会如此艰难。

14日的里约奥运会女篮小组赛最后一轮,当第二节开始阶段邵婷投进一记三分球后,中国队的得分才得以“上双”,算上首节的10分钟,中国队在12分钟内仅仅得到12分,而美国队此时的得分已经接近40分。

如此巨大的反差,让一向“同情弱者”的巴西球迷,在美国队每每拿到球后便爆发出巨大的嘘声。

即便如此,美国队的进球还是一个接着一个,而中国队几乎很难打进对手内线,只得依靠外线伺机而动寻找机会。然而,投篮命中率的低下让这一战术并不起效,两队的分差也被逐渐拉大。

美国队当家球星玛雅·摩尔,几乎仅靠一人之力,就让中国队的整条防线崩溃,目睹球队的表现,中国队主帅汤姆·马赫在场边连连摇头。

这个澳大利亚人深知,与北京奥运会时那支打进前四的中国女篮相比,如今的这支队伍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经验,都有着悬殊的差距。

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后,中国女篮依靠着一批老将勉强打到伦敦奥运会第六。但随后苗立杰、卞兰等功勋老将的退役,让本就后备人才不足的中国女篮“被迫”换血,青黄不接也让这支传统世界劲旅风光不再。

尽管请回了2008年执教球队的主帅马赫,以及在最后关头说动老将陈楠重新复出,但这一切都无法改变这支年轻球队的“羸弱”根基。本届奥运会,除了在非洲弱旅塞内加尔身上拿到一场胜利,中国女篮在其他场次全部以大比分落败。

中国女篮告别里约 出局遗憾但无碍未来前景

当地时间8月14日,中国女篮对阵美国女篮,中国女篮62:105败北。中新网记者 王曦 摄

最后一场对阵美国,胜利更是几近天方夜谭,但马赫还是在赛前告诉队员,要以享受比赛的心态去面对强敌,场上越放松,才越有可能展现应有的实力。

然而,首节仅得9分的表现,早早为这场比赛定下基调。最终,当比分定格为62:105时,中国队也以1胜4负的成绩,结束了本届里约奥运会之旅,无缘小组出线更是创出了球队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走下赛场时,中国队队员一脸平静,或许她们早就预想到了这个结果,亦或是她们认为今天的表现已经竭尽全力。“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美国队的身体对抗,攻防转换都是我们所欠缺的。”主力控球后卫陈晓佳说。

在邵婷看来,美国队在场上的比赛意识恰恰是中国队目前最为缺乏的,“她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球,只要有一点可能,她们都会去积极拼抢……”

实力的差距显而易见,但马赫还是坚信,中国队的未来值得期待,因为这支年轻的队伍本来就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储备的。

走下赛场时,这位老帅与中国篮协的合同刚好到期,他也与记者聊起三年来自己对于中国队的感情。在他眼中,虽然奥运会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与2013年他接手时相比,这支队伍的进步有目共睹。“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已经算得上是一个惊喜,这一路姑娘们走得很不容易,”马赫回忆说,去年亚锦赛丢掉冠军没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资格,让他和姑娘们的日子并不好过,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我们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马赫评价说,中国队队员领悟能力很强,训练也很刻苦,“她们达到了我的预期,表现非常出色!”由于合同到期,马赫与中国队的能否“再续前缘”目前并不确定,但他说,自己渴望继续执教中国队,“毫无疑问,我非常愿意,我想和这群姑娘们一起再战斗四年。”

不过,33岁的陈楠或许不会再有机会与马赫并肩作战,虽然她是澳大利人最欣赏的一名球员。“这些孩子打了一些好球,也吃了一些教训,但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这为接下来的东京奥运周期备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这位被马赫称为“最具职业素养、最有自律精神”的老将告诉记者,眼下她最想做的就是尽快回国和家人团聚,因为为了备战奥运会,她和队友足足集训了半年之久。

“看儿子去!”说这话时,这位老将的语气中满是兴奋。也难怪,目前距离中国队提前出发到里约适应场地,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