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呼格”案:少年遭逼供 服刑九年后翻案

来源:新华国际
2016-08-15 09:41:24

受学习障碍症困扰、审讯时无律师陪同,遭遇“欺骗式”质询,美国未成年男子9年前顶着谋杀罪名入狱。

在多次翻案申请被拒后,该男子终于在本月12日申诉成功被免罪,三月内有望重获自由。

这名男子的遭遇,以及同一案件中他叔父可能蒙受的冤情,被Netflix耗时10年拍成了纪录片《制造杀人犯》。

【从证人到"杀人犯"】

2007年4月,家住威斯康星州马尼托沃克县的布伦丹·达西被判犯有一级谋杀、二级性侵和肢解尸体罪。年仅17岁的他获刑终身监禁,41年后方可申请假释。

美版“呼格”案:少年遭逼供 服刑九年后翻案

达西的获罪充满了戏剧性,他最开始是叔父涉嫌谋杀女摄影师案件的证人,却在审讯后变成了“犯人”。

他原本作证提供叔父的不在场证明,却在没有律师陪同、欺骗性的审讯中,供认协同叔父犯下了一系列罪行。达西曾致信法官撤销供词,入狱后也多次提请重审,但均遭驳回。

2014年10月,达西律师向联邦法院法官威廉·E·达芬提出“人身保护令”。该令状指出,达西在审讯时没有得到有效的律师协助,而且法院采纳了他非自愿情况下做出的供词。鉴于以上两点,定罪过程违宪。

本月12日,达芬法官推翻了九年前对达西的定罪,并下令如州检察官提不出新指控,90天内必须释放达西。

达芬当天对其判决做出了解释。他说,执法人员在无成人陪同的情况下审讯达西违宪,而且学习障碍症也使达西容易屈服于逼供。此外,审讯者至少21次对达西撒谎,他们骗其称全然知晓案发经过。

美版“呼格”案:少年遭逼供 服刑九年后翻案

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心理疾病患者跟正常人相比,遭逮捕的可能性高出67%。而美国律师协会的一篇文章指出,“当残障人士被认作嫌犯时,他们处于危险的境地……在这个阶段,心理疾病患者尤其易遭受风险”。

执法人员在审问达西时,采用了在北美地区流行的“里德技巧”,即在审讯过程中使用“控诉性”语言,重复性地指控被审者就是罪犯。“里德技巧”被认为能高效“榨取”信息,但也因为其“单向性”而非“对话性”的交流方式饱受争议,对于容易屈从的心理疾病患者尤为不适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