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乐队管家》编剧兼导演卡梅伦克罗 亲身经历写出电视剧剧本 与热情JJ很投缘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6-08-17 09:31:52

著名编剧兼导演卡梅伦·克罗凭借《乐队管家》进军电视领域,这是一部围绕摇滚乐队巡演工作人员展开故事的话·痨喜剧。

《乐队管家》海报(Photo courtesy of 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 Magnus Sundholm)

时光网讯1982年,卡梅伦·克罗为80年代最受欢迎的青少年电影《开放的美国学府》写剧本,开始成为一名编剧。后来他转为坐到摄像机后,不仅担任电影的编剧,还成为了导演。转行导演的克罗拍出了一系列风格化的喜剧电影(比如《情到深处》和《单身一族》),深入挖掘青春期和刚刚成年的焦虑。他作为导演的成熟期以1996年的《甜心先生》和2000年的《几近成名》达到顶点,两部电影得到了奥斯卡的九项提名,最终拿到了两座小金人。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卡梅伦·克罗作为“音乐人”的名气和他作为导演的名气一样大。从某些方面来讲,人们对他的这个想法也合情合理。克罗最初在《滚石》杂志撰写音乐文章和乐队采访,他的电影有着丰富的音乐背景,他甚至娶了一个音乐人Nancy Wilson(红心乐队前主唱)。《几近成名》的故事素材基于克罗还是青少年时对齐柏林飞船乐队的跟踪采访,如果说这部电影是他对摇滚乐界醉纸迷金生活所拍的杰出作品,那么《乐队管家》则是他对音乐行业内不那么光彩一面的大胆情书。

本剧用长达十集的时间讲述一支名叫Staton House Band的摇滚乐队在艰难巡演过程的幕后人员的故事,聚焦铁杆音乐爱好者旅行生活中有趣或痛苦的瞬间。近日,时光网记者在洛杉矶采访了导演克罗,谈论了这部电视剧的灵感和第一季中将会看到那些音乐人的客串。

&nbspMtime:《乐队管家》的故事不光与音乐从业者相关,同时也和更广泛的观众有着关联。在你拍摄本剧时,遇到了怎样的陷阱和雷区?

卡梅伦·克罗:这是个好问题,我不想让这部电视剧成为那种让人们坐下来谈论他们多喜欢音乐的节目。我想要看到他们对音乐的爱,看到音乐在他们人生中有多重要。有时,我们很享受人们热爱音乐这件事,即便他没有把这种热爱说出口,但你能看到音乐在你的生活占据多大的重量,赋予你的每一天一个内在的主题和动机。我想要展示音乐如何通过你意想不到的方式,进入并占领你的灵魂,而不是关在嘴上说无数次。《几近成名》不是我拍过的最赚钱的电影——事实上,影片在院线方面表现并不太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成为了我哪里人们都想跟我谈论的作品。这让我认识到音乐是一种通用的语言。总体来说,人们愿意谈论他们喜爱的音乐,喜爱的艺术家,而《几近成名》激发这种情感的方式,让他们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可以像音乐一样。尽管有人说音乐的全盛时代已经终结,因为现在到处都是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但我相信——同时这也是本剧的理论——音乐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nbspMtime:对音乐有着如此多的热爱,到底是该被祝福还是该被咒骂的事呢?

卡梅伦·克罗:音乐现在依然在很多方面指引我的生活。我热爱音乐,它就像根植于我灵魂中的诗歌,它通过不同的方式在我制作的所有东西中展现出来。所以当J·J·艾布拉姆斯(《乐队管家》制作人)和我有想法拍这部电视剧时,我们想要展示音乐的世界,但是我们想用一种全新的方法——一种和《几近成名》以及我其他的作品有一点点不同的方式。我受到盖瑞·山德林曾经的虚构脱口秀(《拉里·桑德斯秀》)的很大启发,节目中召集喜剧演员和音乐人饰演基于他们本人所创作出来的虚构角色,这也是节目的主题。对我来说,最令人激动的事情之一就是我们可以找到可以参与表演的音乐人,让他们在剧中以另一种方式演绎音乐和表演。

&nbspMtime:在为《乐队管家》试镜时,你会不会考虑演员是否热爱音乐?

卡梅伦·克罗:这是个好问题。不会,但是大部分参演的演员都爱音乐。我喜欢在试镜时放音乐,所以如果一个演员爱音乐你很快就能看出来,你可以看出音乐给他们带出来的情绪。所以我们大部分卡司在生活中非常真实,但同时也热爱音乐。

&nbspMtime:在你看来,演唱会和现场音乐表演从1970年代到今天,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卡梅伦·克罗:随着演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注重视觉化,工作人员也会越来越多。演出会被分为不同层次。现在有一些非常大规模的表演,像泰勒·斯威芙特、U2乐队、保罗·麦卡特尼等等,但中等规模的演唱会没有了以前那样的规模。

导演卡梅伦·克罗(Photo courtesy of 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 Magnus Sundholm)

&nbspMtime:介于你个人与音乐的接触,和你作为记者的背景,你曾经经历或者目睹过的疯狂事件对这部剧集中的情节有多大影响?当你第一次开始展开这部电视剧时,你有没有做过一个关于你记得的故事和你听过的趣事的清单?

卡梅伦·克罗:当然了(笑)!你说的非常对。J·J·艾布拉姆斯和我开始谈论这剧时,距离我们真正开始筹划还差着好长一段时间。我桌子上有一份专门为《乐队管家》准备的文件。我记得我们在编剧室里谈论第一季故事的想法时,我们想出了一个点子。(笑)然后我打开了这个文件夹,那里有大概150个主意,然后一大堆其他想法也随之而来。我想让这个节目能够基于被人见证过、被证实是真实的或者是拥有文件记载的大量经验,然后我们才能就此下手。比如,我曾经目睹过齐柏林飞船和一个记者起冲突的情况,乐队不知道怎么处理,所以他们要求这个记者参加乐队的巡演。他们像疯子一样开记者的玩笑,而那个记者喜欢受到关注。(笑)所以他没有起诉,反而写了一篇文章讲述他如何被齐柏林飞船的成员包容,他如何感觉自己已经成为这个团队的一部分。我一直记得这段经历,这也是第二集的事实基础。

&nbspMtime:你在拍《单身一族》时第一次见到J·J·艾布拉姆斯。你当时对他有什么印象,你俩在这部电视剧中有着怎样的合作关系?

卡梅伦·克罗:当时我觉得他是一个热情有趣的家伙,他现在也是这样。我在拍《甜心先生》时,他也在詹姆斯·L·布鲁克斯公司工作,他那会有个电影计划,我觉得这个计划就是后来的美剧《幸福》——他把故事改成了电视剧。我们曾经在走廊里聊过天。J·J是个充满好奇心和热情的人,而他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我们在一起很搭。有一天他说,“你知道,我正打算离开,往电视节目方向探索一下。”我记得他当时说了什么,他说:“呆在这里,花费数年时间拍摄一部故事片也许是一条美丽的道路,但是这并不是唯一的道路。我未来会看见你继续走下去,当我要尝试新的路途。”所以他成了一个执着电视剧的家伙,然后又回来拍电影。我还记得另一个关于他的故事,我正在与汤姆·克鲁斯拍摄《甜心先生》,汤姆·克鲁斯有一天找到我说:“你觉得J·J·艾布拉姆斯怎么样?我打算跟他合作《碟中谍》。”我说:“他是世界上最热情的人,你也是个热情的人,我觉得你俩应该见一面。”所以我见证了他们在《甜心先生》片场见面的一幕。我当时非常开心能够在他俩的关系中起到一小点作用。

&nbspMtime:你认为你会继续拍电影吗?

卡梅伦·克罗:是的。《阿罗哈》的不幸是因为在上映时被别的电影盖过了风头。我爱拍电影,我感觉我通过拍电视剧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到了如何更快推动项目。所以下一次我有幸再次拍电影,我会用到这些新的技巧,让所有程序都能进行地更快一些,工作就不会那么悠闲。我觉得工作悠闲对人很不利——人们太过舒适或者有太多的时间导致他们不能更好地思考拍戏和拍摄的场景。拍摄电视剧的一年的好处就是让我增加了更多的肌肉。你拍电视是推进地很快,你可能要写出几天后就要拍的剧本。在《乐队管家》的片场的前一晚,我们在舞台上,艾迪·维达为季终集表演,现场简直棒呆了。我有这么一种感觉:这太棒了,整件事发生的太快了,你可能正在写这集剧本,几乎同时你就要把它拿过来拍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