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排片逆袭暑期档 陆川无欲无求玩得开心

来源:深圳晚报
2016-08-17 09:24:52

原标题:这反而是陆川最无欲无求的一部电影

上周末,暑期档厮杀进入白热化阶段,《使徒行者》《危城》《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片同天上映正面相撞,加上依旧占据一席之地的《盗墓笔记》,战况可谓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却有一部和其他电影类型完全不同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上映了。虽然上映5天仅收获2200万票房,却引得众多口碑相传,豆瓣评分也高达8.3。排片更逆势上扬,由上映第一天的1.6%上涨到现在的13.8%。

摄制团队历时18个月,拍摄了360小时的素材,成就了这部细腻动人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不算纯粹的纪录片,而是自然电影,一个动物的故事片。作为中国首部自然动物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电影也是迪士尼的第三部“动物题材”电影,前两部分别为,风靡全球的《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跟单纯纪录片最大的不同,这部电影带有故事性,在电影中,三种动物:三江源雪豹、四川大熊猫和川金丝猴,分别代表三个不同的家庭故事。

比起纪录片更像故事片

深晚:自然电影和纪录片有什么不同?

陆川:我发现国内媒体非常顽强地一直在使用“纪录片”的这个名称,我们确实不能算是一个纯粹的纪录片,这是一个自然电影,算是一个动物的故事片。自然电影跟纪录片有一个区别是在于后期制作的时候,实际上是用了很多电影手段去塑造人物和创造故事,它并不是完全按照科学的依据和现实的依据来做的。结构整个影片的依据还是以故事性为首要条件的,所以它更偏向于故事片。

深晚:之前排片很少,但上座率可观,对于这样的现象您早有预料吗?

陆川:这个可能因为跟这种类型的题材在市场上大家还没有见过,也不太清楚有关。在中国市场上,自然类的、纪录类的电影确实排片会比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正确的或者正常的,或者合理的事情。最开始接这个电影的时候其实也没太想未来发行、宣传的事情,我总是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做好一个剧本,讲好一个故事,把故事拍好,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核心的。这个电影其实到我面前来的时候,我就会感觉到它那种特别强有力的吸引力。那个时候我没有想过会做那么长时间,后来一点点三年就走过来了。

无欲无求所以玩得很开心

深晚:周迅的配音有人说很出戏,有人很喜欢,您怎么看?

陆川: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我们的主要合作者也都很喜欢。我们找周迅主要是想找一个故事的讲述者,而不是之前那种传统的配音演员。周迅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她在人物塑造上是非常有功力的,所以她在用声音去塑造这几个角色中,我觉得还是很成功的。

深晚:这部电影跟您之前的作品相比,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陆川:现在我还没有去想跟我以前的电影有什么不同。其实做电影这么多年了,每一部电影都会认真去做,这也是作品中的一部,但是这部如果说跟别的电影有什么不同的话,从我自己创作的心态上来说,我觉得这是一部最无欲无求的电影,因为做的时候就知道它是一个动物的自然电影,很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上是完全不被关注的,也没有任何的方方面面的压力,做得很尽兴,也很纯粹,玩得也很爽,迪士尼也配备了最好的团队。

这个译名确实不好

深晚:网友都吐槽中文译名听上去像个革命题材主旋律。

陆川:我也是觉得这个翻译特别不好,英文的名字是用来给海外发行影片使用的,我觉得这个没问题,但是直译到中国市场确实有点像红色主旋律。

深晚:您是怎么想到用动物视角来呈现家庭、成长、轮回这些元素?而不是自然界的一些残酷法则?

陆川:在野生动物的片子之间去聊残酷的事情,这个其实我在《可可西里》已经做过了。当然,每个人做电影都有自己习惯的惯性,所以我最开始的时候确实会想残酷的方面多一些。但是在跟迪士尼合作过程中间,他们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幽默”。其实我最开始是有些不接受的,但是当这些素材在我面前呈现出来的时候,当你静下心来看这些素材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支撑每一种野生动物活下来的最终极力量不是苦难,而是快乐。如果用我们的角度去理解它们,它们确实是很苦逼的,但是其实它们是在自己的一种快乐中。当你开始能够阅读到这种快乐的时候,你也开始能够理解它们生命中间的那种欢乐和那种喜悦、幽默的东西。

深晚:之前您说的一个巧合是这部电影距《可可西里》上映刚好12年,对你而言这部电影算是你的回归初心之作吗?

陆川:我觉得其实也一直没有离开吧,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去回答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我觉得其实创作上去尝试不同的东西,对我来说是一个必然。但是心里面对生命的东西一直会有一个很大的好奇,一直想去做这样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