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探险”一路向北 亲密接触极地精灵

作者:徐婧颖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6-08-17 15:15:13

作为上海交通广播2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磅项目之一,“1057极致探险”将于8月15日启程。这是上海交通广播为听众特别打造的全程参与探寻全球气候变化、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意识、传播环保理念的现象级活动。

“1057极致探险”希望通过特色、极致的探险活动以及参与人员的亲身体验,帮助公众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的观念并能付诸行动,为地球的环境保护和治理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打造上海交通广播优质听众群专属的定制服务和活动,提升1057品牌影响力。

去年6月,40多位极地探险爱好者在上海交通广播4位知名记者、主持人以及中科院博物学家、世界顶尖保障团队的陪同下,一起乘浪破冰,经过了10多天没有黑夜的北极探险历程。多年没在北极被探险者发现的白鲸群、2层楼高的北极熊、攻击棕熊的猎鹰——北极矛隼,还有北极狐、北极兔、北极狼、北极燕鸥、野大白羊、雪鹗等“极地精灵”都被参与者们尽收眼底。他们来到黄河站与极地科学家互动联欢,也把中国饺子第一次带到了北纬81°的地球北巅;而他们的环保意识和实际行动,也被世界极地科学家们冠以“最棒中国团队”的美誉。

2016年,极地探险活动再次启程。据了解,被冠以“1057极致探险”的此次活动,设定线路将与去年完全不同。这是一条在任何旅游指南和攻略中都找不到的路线,是中科院博物学家在历时6年科考基础上特别定制、纵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挺进北极腹地的一条特殊路线。与去年大多在破冰船上不同,今年参与者们有90%的时间在陆地上,将一路驱车向北,跨越北极圈(北纬66°34’),直抵欧洲最北端——拉普兰北极区,而后飞抵北冰洋中“北极陆地部分”的核心区——斯瓦尔巴德群岛(北纬78°),攀登极地冰川和巡游冰海,进行一次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相结合的探险考察。

据介绍,从8月15日开始的半个月行程内,是适宜穿越北极圈的最佳时间,参与者们将在10多天内同时感受到春、夏、秋、冬四季变化,领略最多物种、最多色彩、最多地貌、最多环境变化的北极。科学博物专家“小分队”前期专程踩点,进行特别勘探,沿途设立了28个记录冰川、环境、生态变化的科学数据观测点。参与者们将前往2/3观测点,他们可能成为中国第一批在这些观测点考察体验极地独有特色的普通人。

届时上海交通广播各档节目,以及官方微博、微信都将随时跟进此次极致探险活动的进程和幕后花絮,以声音、短视频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带给听众来自北极的问候。

“极致探险”一路向北 亲密接触极地精灵

《每周广播电视》报记者徐婷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