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进社区 大小朋友的“课外人生”

作者:徐婧颖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6-08-17 15:15:13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在位于曹家渡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爱心暑托班里,孩子们正在东方卫视主持人刘畅的带领下齐声朗诵着古诗。就在几天前,今年的第二批爱心暑托班已在本市的多个街道、社区正式开班。

今年是上海举办爱心暑托班的第3年,尽管在师资、场地等问题上仍存在一定的实际困难,但考虑到小朋友暑期在家里比较孤单,且往往沉湎于电脑游戏或电视节目,共青团市委仍坚持将爱心暑托班的活动推行到了社区。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一起做作业、吃午饭,还能通过各类课程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暑假生活。在不少爱心暑托班中,大学生和高中生志愿者承担起了课程培训和儿童看护的角色。

日前,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的员工们来到位于曹家渡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爱心暑托班,为那里的小朋友们上了几堂别开生面的兴趣课。“老师好!”当负责电视剧编排工作的孙雪力一走进教室,孩子们便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原来,小孙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给同学们上课了。“参加爱心暑托班讲课既可以锻炼自己,还能够奉献爱心。而且和孩子们在一起感到很开心。”他告诉记者。

孙雪力给孩子们准备的是一门手工课,为了准备好上课用的素材,他提前一周就在网上采购好了木质模型,捧着几大箱“礼物”满头大汗地来到暑托班。孩子们对孙老师带来的模型特别感兴趣,在大家叽叽喳喳的讨论声中,孙雪力需要不时扯着嗓子讲解制作难点。有时自己讲到一半,还会被在制作上有困难的同学打断。但他并未因此感到受挫,“小朋友对模型很感兴趣,不仅上课很活跃,课间时也会主动找我踊跃提问”。

11岁的王昊坤小朋友就读于静安区第二中心小学,他已是爱心暑托班的老常客,由于家长都忙于工作,祖辈又不方便带娃,他只能每天在这里和伙伴们一起玩耍。和孙雪力一同来为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上课的还有东方卫视主持人刘畅。这位荧屏上的综艺主播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朗诵课。在刘老师讲解朗诵技巧的过程中,孩子们抬着脑袋,津津有味地听着。到了自我展示的课程环节,同学们的热情也被点燃了,不仅抢着要上台表演朗诵,还开始对刘老师的口音挑三拣四。对于同学们的“没大没小”,作为客串教师的刘畅并不特别介意。“虽然我只是做了几回临时工,小朋友们反馈给我的热情却是无限的。今年有些仓促,没怎么好好准备。希望明年还能有机会来和他们见面,我会带着更完善的朗诵课程,参与到爱心暑托班的志愿工作中。”

由于上课当日申城突降暴雨,另外两位男老师安排的篮球课无法正常进行,但班主任告诉记者,即便是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范围内的室外活动,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重头戏”。据介绍,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放学后都会对教室进行紫外线和消毒液消毒;家长接送孩子不仅要签字,还要凭证进出,并执行严格的门禁制度。在室外活动安全方面,除了每班配备1名班主任和1名志愿者外,还设置了安全巡视员不间断巡查,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在组织学生外出活动时还会另外购买保险,可谓面面俱到,不留安全死角。

爱心暑托班进社区 大小朋友的“课外人生”

刘畅和小朋友PK诗歌朗诵

爱心暑托班进社区 大小朋友的“课外人生”

  孙雪力指导小朋友做模型

  《每周广播电视》报记者祁耘书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