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酷动城玩转运动社群达人经济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8-17 14:03:13

2014年,整个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从2015年开始进入了民间和政府双重力量之下的新发展阶段。因此,运动行业也进入了顶层设计视野,人们对运动消费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明确,运动装备的品牌正逐渐向小而美的方向发展。

那么,运动装备消费,是怎样的一个市场呢?是知名大牌占据主场?还是以传统的线下体验为主,来主导购买?淘宝正在做的“新尝试”,可能会颠覆你的想象!

“运动家”,是淘宝网对于运动品类的买家与卖家的定义。近年来,随着运动社群的蓬勃发展,口碑效应突显。人,逐渐成为这个品类聚集的核心,甚至带来了装备上的消费。社交炫晒、媒体导购、达人推荐,各种PGC与UGC贡献了运动圈最火热的内容。

就在这几天,淘宝运动做了一场运动家2.0的活动。围绕着达人经济与运动社群,展开了40余明星达人连环大直播,社交网络达人晒美拍引发UGC参与,与拥有宁泽涛IP的网易进行内容型专案合作,联手优酷咕咚进行跑步社群玩法,集结商家展开夏日装备促销……可谓玩法多样、花式百般。

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详细看一下,淘宝运动是怎样花式玩转运动社群达人经济的:

1)掀起全民运动美拍风潮

运动红人店主联手参与运动美拍挑战赛,social玩法叫做“拉力撩挑战”,主要强调“运动就是为了好看”,这种好看不单是身材上的好看,更延展为一种健康阳光的精神面貌。

淘宝酷动城玩转运动社群达人经济

#拉力撩挑战#话题上线第二天,奥运大咖张培萌、张国伟等等纷纷参与其中;至目前,已经有非常多运动健身圈的达人与普通UGC用户,甚至是搞笑视频博主加入了玩法。

这种全新的运动酷拍姿势瞬间覆盖微博、微信、秒拍等新媒体渠道,并连续霸占着微博话题排行榜。这迎合了运动用户喜欢秀喜欢晒的心理,配合着红人店铺的活动销售,也再次强化了达人经济。

2)40余明星达人连环大直播

淘宝酷动城玩转运动社群达人经济

淘宝酷动城玩转运动社群达人经济

直播中更是汇聚了奥运冠军刘璇,潮流达人唐志中,女性励志偶像王潇,街球元老叶天等40余位明星、达人。在活动期间她们以直播形式纷纷亮相,与观众进行互动。无论是自品牌发布、还是潮流商品推荐,甚至是教学边看边买,直播这种动态的形态都更适合运动户外。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普通的达人辣妈林洋洋,自开始直播大概一个多月时间,粉丝数量从0增长至4.4万,每天的观看人数大约在10000人左右,每天增粉1000左右。直播间对其自己的运动店铺销量,甚至推广其他运动器材,都效果斐然。

3)社群探索,跑步路线与川藏直播

在细分社群上,淘宝运动还与优酷、咕咚进行了合作。

著名跑步达人李大志50天挑战川藏线,把户外运动的极限体验通过直播的形式带给更多用户。在淘宝优酷联合直播过程中,很多爱好者对“运动装备的选择”以及“长跑时应该注意哪些”等问题与李大志进行了互动,通过直播形成了一种全新的串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