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捕黄鼠狼获刑委屈:年轻时还响应国家号召打

作者:徐德高 方晖 来源:检察日报
2016-08-17 14:33:13

老实巴交的林广海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为赚点烟酒钱抓了几只黄鼠狼,竟然会触犯刑律。与他一同受到刑事追究的,还有同县的其他6名老汉,以及4名外地黄鼠狼收购者。近日,江苏省海门市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分别判处该11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至拘役二个月不等刑罚(均适用缓刑)。

每年的10月、11月是黄鼠狼皮毛长势最好的月份。来自安徽省萧县的皮毛收购贩子鲁吉明、刘杰等人便在江苏省海安县农村向农民散发收购黄鼠狼的广告,并教授林广海等人捕捉黄鼠狼的方法,向他们兜售专门捕杀黄鼠狼的工具。

林广海等7人见贩卖黄鼠狼有利可图,又有专人收购,便加入了猎捕黄鼠狼的行列。他们将捕猎的工具放在黄鼠狼经常出没的田间地头、沟渠边上,一个晚上下来总能抓到两三只。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间,他们共猎捕黄鼠狼百余只,都卖给了上门收购的鲁吉明、刘杰等人。而鲁吉明、刘杰会将这些黄鼠狼的皮毛剥下来,晾晒干后再以每张4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皮毛市场的商贩。

案发后,警方在鲁吉明、刘杰的暂住地共查获了黄鼠狼皮2081张,黄鼠狼尸体19具,另有刺猬皮136张,刺猬10只。

2016年1月22日,根据南通市关于资源、环境类刑事犯罪案件异地管辖的相关规定,这起涉嫌非法狩猎罪的案件由海安县公安局移送至海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林广海等犯罪嫌疑人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犯罪。林广海对办案检察官说,自己猎捕黄鼠狼只是想卖了换个烟酒钱,认为黄鼠狼只是一般动物,和鸡鸭无异,每只也只卖不到20元,怎么会犯罪呢?涉案的顾子荣也向办案检察官反映,自己年轻时还响应国家号召打黄鼠狼,因为这黄鼠狼给人们生活带来了麻烦,捕猎黄鼠狼还是为民除害呢。

办案检察官告诉他们,黄鼠狼又称黄鼬,主要靠捕食老鼠或者田鼠为生,黄鼬的存在有益于维持生态平衡。尽管黄鼬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但是属于受我国法律保护的“三有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三有动物”是指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同时,根据《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黄鼬、刺猬等都属该名录范围,受国家法律保护。

办案检察官进一步指出,黄鼬之所以被大范围捕猎,并被残忍地剥皮见骨,是因为不法商人看中了黄鼬的皮毛可以用来制作皮大衣。林广海等人抓到的黄鼠狼以2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收购皮毛的商人,几经转手卖到皮毛加工厂加工成皮大衣后,售价在1300元以上。正是因为巨大的利益,不法商人才会铤而走险,残忍地猎捕黄鼬。“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办案检察官呼吁广大民众保护野生动物,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徐德高 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