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澳州电网受阻 商务部:存在明显保护主义

来源:中新网
2016-08-17 14:33:13

中新网8月17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谈到澳大利亚政府阻止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澳洲电网时表示,这种决定存在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中澳之间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商务部希望澳方努力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加公平、良好和透明的贸易投资环境。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据澳洲媒体报道,近日,澳方以不符合澳洲国家利益为由,否决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澳洲电网的投标,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对此,沈丹阳表示,日前,澳大利亚部长发布通告表示,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支持外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电网公司股份99年的租赁权。我们对此高度关注。

沈丹阳称,商务部注意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跟踪以上商业项目较长时间,并进入约束性竞价阶段。商务部也注意到,这已经是澳大利亚政府今年第二次做出不支持中国企业赴澳从事商业性投资申请的决定,这种决定存在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严重影响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积极性。

沈丹阳指出,中澳之间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2014年底中澳双边关系正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并正式生效。澳方多次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但所做决定却与之相反。商务部希望澳方努力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加公平、良好和透明的贸易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