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台32年首度包揽冠亚 小花续伏明霞陈若琳辉煌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8-19 09:06:29

女台32年首度包揽冠亚 小花续伏明霞陈若琳辉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现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在女子十米台上,为中国队拿到奥运历史上的首枚跳水金牌。1988年首尔奥运会,许艳梅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1992年和1996年,伏明霞连拿两届奥运女子十米台冠军,帮助中国队完成四连冠。2008年北京奥运,陈若琳帮助中国队收复女子十米台失地。2012年伦敦奥运,陈若琳实现女子十米台卫冕。

从历史战绩来看,这个项目确实是中国跳水队的梦之项。但实际上每届奥运会女子十米台,中国队都有两人获得参赛资格,但还从未实现过冠亚军的包揽,其中更是有7次,只有一人站上了领奖台。

1984年,与周继红一同出站的陈肖霞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发挥不佳,仅取得女子跳台第4名。1988年,如日中天状态极好的,且在预赛中排名第一的14岁的陈晓丹发挥失准,仅名列第四。1992年,伏明霞师姐朱金红发挥失常,与铜牌擦肩而过。1996年,年仅15岁的郭晶晶由于年轻经验少,仅获得第五名。2000年,李娜和桑雪分别居第二和第四,2004年,劳丽诗屈居亚军,李婷则因为严重失误仅列第六。2008年,陈若琳拿到金牌,但王鑫只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陈若琳也成为在该项目单人双人均卫冕第一人,不过胡亚丹发挥不佳,在12名选手中仅位列倒数第4位。

里约奥运,任茜和司雅杰携手参赛。两届卫冕冠军陈若琳,因为选拔赛时状态欠佳而无缘获得完成三连冠的机会,两位小将不负众望,最终第一次实现了包揽。在拿到双人十米台冠军后,已经拿到五金的陈若琳透露出退役的想法,凭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完美发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出身于2001年的任茜和出生于1998年的司雅杰,能接过荣誉的接力棒,继续为跳水队续写辉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