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学精神融入教育血脉 让科技教育"火起来"

作者:严圣禾 党文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8-19 09:06:29

作为全国第一所以“科学”命名的高中,建校至今仅4年时间,获得10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赢得美国FRC工程机器人大赛中国赛区一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深圳进步率最为显著”的高中,2016年30多名学生凭借科学发明特长获得国内知名院校自主招生名额,深圳科学高中以优秀的成果让外界的态度从怀疑观望转变为认可向往。

因材施教

让课本课程“活起来”

科学立校,教材先行。如何在应试教育与科学、创新这种“重实践”的教育间寻找到平衡点,成为打造科学特色教育的难点。为此,科高聘请了29位专家,历时1年制定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课程标准,并编制了实验探究课的独立教材和以培养科学精神为主旨的专题校本。

“每一学期开学之初,老师们都会将假期精心设计准备的几十门特色课程制作成海报进行展示,由学生自主投票选举,最终保留30门,再由学生自主选择自己的课程;学期结束后,还会有专门的评估和反馈,以便今后的课程优化。”学生处主任范永泉告诉记者。为了迎合学生们的兴趣,做到因材施教,这种课程开发往往既涵盖了本学期课程内容,又结合了当下的前沿科技热点。

除了课程,科学高中还有三十多个由学科老师指导的研究型社团,涵盖了环保、模型、机器人、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科技内容。在这里,老师们不仅起到了指导的作用,而且与学生们一起走出教室,在探索中获取知识。这让学生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把对科学的兴趣转化成为“智趣”。

“梦工坊”

让科学教育“火起来”

走进科学高中,有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地方叫作创新体验中心,这是学校专门为学生们筹建的“梦工坊”,创新体验团队在这里自发组建,未来医学、工程实验、物联网、远程控制……一项项与科技、创新、未来相关的实验探究在这里完成,专利和发明也在这里诞生。

“学校的实验条件很好,我高一进校就报了校本化学实验班和生物社团,每周都能亲自动手做两次实验,学习疲倦了就可以走出教室,研究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谈起学校,已经被复旦大学技术科学实验班录取的2016级毕业生邱皓月一脸兴奋,“学校的科学课程让我的思维更加开阔,对科技的兴趣更加深厚。”

“为了与硬件相匹配,学校专门划拨了3名老师进行专业培养,成为专任的科学教师,让每个孩子的想法和实验都能得到专门设计和指导。”教学处主任宋绍鹏告诉记者,这在广东省尚无先例。此外,科学高中还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达成志愿合作,由专家、学者和一线技术开发人员定期来校进行讲座和实验指导。

为了把科学教育做得更好,学校还借鉴了当前美国非常注重的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理念,“用创新来激发学生们的思维,促进他们对事物全面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是鼓励学生实现自我领导,获得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励他们去创造更好的未来。”宋绍鹏说。(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 党文婷 通讯员 邱碧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