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九州天空城》幕后:导演变成少女心

作者:楚飞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8-19 09:55:42

点击进入腾讯视频,观看《九州天空城》

腾讯娱乐专稿 文/楚飞

《九州天空城》马上就要迎来大结局,现在B站的网友最关心的莫过于“风铃”CP能不能在一起;如果不能,导演和编剧可能就要接到刀片的快递了。这部让人欲罢不能、辣眼睛的奇幻剧是这个暑期档最大的黑马,和《幻城》、《青云志》呈“三足鼎立”之姿霸屏,但与这两部不同的是,《九州天空城》是原创IP的逆袭,还是真正让00后观众开始活跃占主体的一部剧。

“天空城”是如何修炼成今天这个模样的呢?为什么“九州”大IP的外衣下可以生产出这样一个颠覆“九州”的故事呢?今天不妨来揭秘一下《九州天空城》从故事灵感创作到现在成为B站最受欢迎剧目的幕后,到底是什么样的脑洞,可以让它“不走寻常路”。

导演杨磊连夜从猛男切换成“少女心”

《九州天空城》原本并不是这么玛丽苏这么少女系的。

&nbsp2015年的6月,导演杨磊把第一版剧本发给了总制片人方芳,这一版里故事延续了“九州”男性的特点,特效也非常多,方芳粗略预计一下,如果把这一版的剧本打造成精品,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磨出来。但是按照原计划,这部为企鹅影业打自制剧头阵的剧要在2016年的暑期档出来,时间上完全不够。

方芳赶紧找另外一位总制片人樊斐斐来商量,她给的思路是“希望做得更少女心一些”。所以第一稿基本全废,当时杨磊导演的内心非常崩溃,他对“少女心”不能接受,要知道,他之前拍的电视剧作品可都是《红色》、《乱世书香》这样的,跟玛丽苏一点关系都没有。

后来一群人聚在上海开了两天的剧本会。方芳脑海里想要的是:年轻化,男主一定要让女性有一种魔性的喜欢,女主是玛丽苏的,还有“整体演员加起来年龄也不要过100岁”。但是杨磊当时是一个完全不懂少女心的人,怎么办?方芳当时就逼着他连夜看完《来自星星的你》,“‘今天晚上你必须看完’,他就真的看完了,第二天跟我说,‘少女心就是很多人喜欢一个男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他,且这个男人还不是特别好’。我说对,‘就是这个方向’。”方芳回忆道。一夜之间,杨磊从一个大男人get到了“少女心”,并切换到了这个模式。

樊斐斐和方芳的想法一致,她认为“九州”IP都是很男性的东西,为了打差异化,《九州天空城》改做女性向是正确的。其实她对杨磊有信心,因为当年杨磊在拍《红色》的时候还专门花了一段时间去和偏二次元的90后粉丝沟通,这部剧果然很受年轻人喜欢,“后来很多人看了《九州天空城》,都有‘导演发生了什么’的疑问,其实他学习了很多,去接近现在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在创新。”

但这种推翻一个剧本临时写一个全新的剧本,压力可想而知,制片人黄星说,改了方向有利有弊,“《九州天空城》是一个原创的IP,一方面在创作上可以说自由度很大,因为没有人会限制你,没有既定的人物和情节,另一方面,在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确实原创是压力非常大的工作。但我觉得‘九州’的世界里不应该少了这样偏女性的、有梦想的、比较偶像的作品。”

“妖艳贱货”是B站始发词 剧里的坑都会填平

《九州天空城》从开播一直到现在都是B站电视剧排行榜的冠军,甚至这部剧有“史上被弹幕弹红的第一剧”的说法,这也从一个层面说明,《九州天空城》戳中并俘虏了年轻人的心。

企鹅影业营销推广总监巫天旭透露,从《九州天空城》播出之前就想好一定要和B站合作,一方面导演杨磊的《红色》在B站上非常牛,是B站的神兽,另一方面《九州天空城》有着和B站高度吻合的气质。事实上,和B站合作的效果非常好,“妖艳贱货”、“辣眼睛”这些后来成为标签、流行语的词,始发点都是B站,B站成为了很好的话题原发点。

&nbspB站除了贡献了“妖艳贱货”、“辣眼睛”这些社交渠道的热词,还有一些网友进行异想天开的CP剪辑。对于此,巫天旭也认为,网友玩得开心就好,官方尽量少的去做一些引导,“研究年轻的用户群体其实会发现,他们更喜欢的是自己去玩、自己去发挥,官方参与过多,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反感。”

年轻的网友也是很认真的,他们会通过B站,微博、兔区等社交平台提出一大堆“认真又专业”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林睿竹生了孩子就能下地跑,为什么羽皇的美瞳会变色。这些构成了剧的话题点,同时也构成了剧的槽点。对于网友的这些调侃,《九州天空城》的宣传策略是绝对不去反用户,巫天旭解释:“我们不做一本正经的回应,选择用一些轻松幽默的方式去与网友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让他们了解剧组的一些想法。”巫天旭还强调,随着剧情的深入,大家会发现,那些坑啊、槽点啊,剧情漏洞都会被填平,“这也是杨磊导演比较厉害的地方。”

只有6千万的成本,要怎么花?

《幻城》投资共3.6亿,《青云志》总投资也接近3亿,去年的《花千骨》投资也过亿。但是让人很难相信的是,作为网台联动的这部《九州天空城》,却只用了6千万。这个数字对于一部奇幻剧来说,投资是相对很低的,《九州天空城》能成为爆款也说明了爆款必备条件并非是“大投资和大卡司”。

“确实不高”,方芳解释说,只有6千万,要怎么花呢?方芳给了其中的一些钱的具体花销数据,电脑特效的部分花了850万,服化道的总体费用也在800万左右。《九州天空城》最被赞的就是进度,从认识到亲吻、拥抱,就是一集的时间,“单集制作成本大概是在200多万”,方芳继续说,因为她一开始就是想用年轻演员,所以在演员预算这一块都不算高,绝不会像其他剧一样可能一个人就要花掉6千万,“我们并不想要靠大明星来取得这样的效果,没有必要花重金去砸在演员身上,反而我忽略掉了,要把预算挤在制作上。”

《九州天空城》也成了网台联合发力的一个标杆。这部剧是在江苏卫视做的周播,这一次的合作,江苏卫视也很有勇气,当然,这也是江苏卫视的一次和年轻观众接轨的实验,事实证明很成功,收视率不错,江苏卫视还举得了32城收视第一的成绩。方芳透露,最早在确定平台的时候演员都还没具体定下来,江苏卫视方面就开始启动了招商。

方芳坦承,目前《九州天空城》投的钱都回笼了,除了电视台,还有这个原创IP产业链的开发,目前,该剧的页游已经上线,手游也在做最后的调试。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周边衍生品的开发,包括玩偶、手伴、项链、和邮政局合作的明信片,也已经大面积铺市。她介绍:“这一次的周边开发合作方是《大圣归来》的衍生品公司,务必要求精致,能满足网友的要求。”不过稍微遗憾的是,这一季的周边没有开发美瞳,羽皇的美瞳后来成为淘宝上的爆款。

对于广告商的进入,方芳解释说,因为从这个IP熟知的程度来讲,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不那么吸引广告商,但是第二季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广告商涌过来。方芳和吴奇隆探讨过如何深度开发周边的问题,吴奇隆曾经做过《蜀山》的周边开发,就很成功,“其实任何像《九州天空城》第一季的延伸是不可能盈利的。比如说我们会跟多少的厂商、销售商合作,更多的都是地推的形式,接下来我们希望盈利的话,肯定是在第二季,这就是为什么一定会做第二季很重要的原因。”

网友选出鞠婧祎,飞霜郡主本在剧中不跳舞

《九州天空城》走的不是大卡司路线。所以,选哪些演员也是个难题。制片人黄星透露,剧组选人有一个共识,就是所选的演员要真正年轻,而不是装嫩。同时,按照导演杨磊的要求,这些年轻的面孔还得有扎实的演技。张若昀和关晓彤可以说是兼具这两个特点。

而“羽还真”这个角色一开始有很多人选,名气档期形象都不错,但是看到陈若轩之后,就觉得应该是他,樊斐斐在看了他的《心理罪》之后,也觉得应该是他。没想到,陈若轩给这个角色带来很多惊喜。樊斐斐回忆说,所有人都定完妆只缺陈若轩了,因为总觉得他身上缺点什么。陈若轩原来是个技术控,剧中他身上有很多平时玩的零件,前后拆了大概20块钟表,陈若轩又在网上给自己订了戒指,头上手上戴的小配饰,好多都是他自己选的。这些零碎的细节加起来,逐渐让“羽还真”丰满起来。

而“雪飞霜郡主”最终定下鞠婧祎,还是借助网络的力量。樊斐斐透露,剧组刚刚筹备的时候,在网络上曾发起了一个“寻找会飞的人”的演员征集活动,不少网友力荐鞠婧祎,甚至还跑到杨磊导演的微博下留言,“我们和她见面之后,觉得她的气质真的和雪飞霜很吻合,可以说,是网友帮我们找到了飞霜郡主”

说起和鞠婧祎,樊斐斐还透露了一些趣闻,有一天杨磊在上海参加一个发布会,正好鞠婧祎也在上海,当时从上海回横店,剧组为了省钱,就让导演坐鞠婧祎的车回去,“就是这4个小时完全改变了这个角色的命运”。

樊斐斐说,“导演不希望鞠婧祎去塑造,而是更多地去挖掘她身上本真的特点,和她可以驾驭的性格”。实际上,鞠婧祎在生活中是有点小骄傲的,她的骄傲应该跟郡主契合,在车上的时候,鞠婧祎也给导演看了她跳舞的一些视频,当时她的舞蹈老师也在,就聊了很多,导演当场决定给她加三段舞蹈的戏,又马上给编剧打电话做修改。

“所以这个角色是做了很大修改的,你到最后会发现她是反派,就是小女孩的骄傲和她对爱情的执着。”

《九州天空城》第一季播出后不久,鞠婧祎也获得了SNH48第三届总选的总冠军,许多她的粉丝都表示,没想过鞠婧祎这么快就可以出“村”(组合的意思),而且可以演到女二号的角色,所以,这部戏对鞠婧祎来说,是非常加分的。鞠婧祎知道杨磊后面在拍的戏之后,还主动说想继续合作,最重要的是,还不涨价。“要知道现在很多大IP的女一号都在找她,但她懂得感恩,知道报恩,她很踏实。”樊斐斐说。

原来有一首让人更崩溃的TFBOYS的歌曲做片尾

《九州天空城》的片头是没有人物肖像出现的,要理解片头需要对故事情节有一定的了解,换句话说,也是需要一定的功底才能破解它要表达的意思。但是令粉丝“大吃一惊”的是,片尾曲是TFBOYS的那首旧歌《大梦想家》。欢乐的同时,也引来了大批的吐槽声。

对这些吐槽,樊斐斐说都可以预想到,但她还是大胆地启用了。她坦承,其实她也可以不花时间去找一些剧照过渡,放一首常规的歌作为片尾,这样简单也不费功夫,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花了大量心思去剪辑,“里面机器人和他们之间的互动,每一个场景的规划,如果抛开从古装到现代的违和感来说,其实是很贴切的。”

樊斐斐还透露说,因为录新歌来不及,TFBOYS中有两个人当时马上要考试,赶也来不及,父母也强调说要回去考试,我们的时间也是不够用了。本来对方还推荐了一首新歌,听了让樊斐斐都有点崩溃,“更夸张,完全不搭,跟他们去协商,他们就说现有的去挑,一首一首去听,我有点像回到了当年小虎队的时代,一首一首拿着歌词对,最后挑了这首。”

搞笑的是,这首二次爆红的歌还有其他的段子。黄星说,当剧中“羽还真”研究那个星流花神佩的时候,弹幕居然开始弹“一步一步靠近诺贝尔奖”,完美无缝跟剧情对接上,网友这种主动帮他们圆说的动作,令他很感动。本来还有两首备选的歌,一首是《醉飞霜》,一首是《音梦》,两位女主唱的,后来反响都很不错。但最终还是用了《大梦想家》,结果这部剧在开播的时候,恰好碰上北京大暴雨,而歌词里则有一句“雨再大也总要回家”,像是预言了一样,“我们的坚持还是对的,片尾曲以前是鸡肋,但是现在看来,却是助攻。”

“大家总是在惯有的思维中,创新永远都会引来争议,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们还是坚持这么做了。”樊斐斐对此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