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维维《无问》:安逸时代唱出摇滚初心

作者:梁晓辉 来源:搜狐音乐
2016-08-19 10:09:38

很多人说,这个年代不需要摇滚了,或者说,摇滚已单纯变成了一种躁动音乐的风格,而偏离了最初反叛的初衷。的确,从这角度讲,在物质条件丰腴的当下,大部分的摇滚乐已经丧失了所谓的初心,而成为一种技术流的存在。

比如,现今很少有现世意义的摇滚作品,更不用说具有怀疑精神、批判色彩的摇滚佳作。但无论在哪种社会形态,始终还是需要有文化力量去思考、去怀疑、去批判,这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必须。对于摇滚乐来说,这也是初心所在。只不过物质的日渐丰腴终究磨平了大多数人的心,极少有歌手还会带着初心去唱。因而在这个年代还能保有摇滚初心的歌手,都是值得被尊敬的。

谭维维是少有带着这种初心的歌手。她很会唱,几乎能驾驭流行音乐中的所有类型,甚至精通民歌。但她始终有一种躁动的心,像一个不安于室的野兽,不被驯服,不满足于唱首流行歌而存活,终将选择摇滚作为宣泄的出口。

“谭某某”时期的她就是自我矛盾的初次爆发,彻底拥抱摇滚,与过去的自己“决裂”。在完成了自我认同后,她开始唱一些有意义的摇滚作品,比如《演》、比如《黑则明》。《华阴老腔》是谭维维摇滚题材广度延展的开始,她将视角投向于自我之外的矛盾,展现传统艺术与时间的对抗、人类野心与自然环境的对抗。

谭维维的最新作品《无问》,虽是一首电影(《盗墓笔记》)主题曲,但也开始对社会、对历史进行思考,这是谭维维以前作品里所少有的视角。

这种视角的展现首先要通过歌词。内地词人尹约交出的词作一贯点到即止又颇为有玄机,其2015年发表《默》成为年度金曲。《无问》是尹约与谭维维的第二次合作,之前为《X战警:天启》的全英文宣传曲《Take My Hand》。或许是为配合电影,《无问》词作的意象选择偏古,从天地洪荒开始,写到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再到末法时代礼乐崩坏,寥寥几笔将华夏历史的亮眼故事提点出来。但词人不仅限于此,而是隐隐透露出对历史兴衰的思考甚至批判:“风来雪又往,此消彼长/海誓山盟,黄粱一梦,翩翩惊鸿,转眼成空/正是末法时代,听礼崩乐坏,谁能置身事外?”看似好像为韵脚而写,但事实上,却把历史上很多的规律点到,成为词人埋下的玄机。

作曲尤其是编曲亦暗藏玄机。比如通常情况下,如此“中国风”的歌曲题材,编曲上应该会有中国传统乐器加入应景,但这首《无问》使用的却是清一色的摇滚标配,只把热血感突出出来,简洁而力道。作曲也简单直白,曲调上口但不俗,尤其是在副歌中“亲手刃信仰,病已入膏肓”一句,并没有按照听觉习惯按部就班,而是给出了曲调的另一种转圜,更让人值得玩味。

谭维维的表现一如既往地爆发力强且足够精彩,声音掌控力极强的她不留给任何人指摘的机会。也因此,对于谭维维来说,用衡量一般歌手的标准来衡量她已经明显不够,人们期待她能“超越天赋”,唱一些更宽视野、更大格局的歌。尤其是在这个物质越来越丰腴、生活越来越安逸的当下,人们期待谭维维能一直保持不变初心,带着批判精神去唱世界。从这个层面讲,《无问》既是一首质量上乘的作品,也是谭维维摇滚初心的又一次体现。(文/梁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