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歌王》传递时代正能量 点亮创新精神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8-19 14:43:36

《跨界歌王》传递时代正能量 点亮创新精神

  各界权威专家聚首研讨会“跨界”鉴音

8月18日,北京卫视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现场阵容尽显“跨界”格局,不仅有《跨界歌王》各合作方的领导、节目主创人员,还有来自电视界、音乐界、学术界的资深专家,以及舞台剧、时尚界的领军人物,更有观众代表和京城20多家主流媒体的30多位记者。研讨会气氛热烈而轻松,与会专家纷纷点赞《跨界歌王》,围绕跨界精神、节目创新、音乐推动等论题,展开深度碰撞和研讨。

《跨界歌王》旨在突破固有的娱乐边界,汇集了活跃在影视、娱乐等领域的14位明星,他们在舞台上重拾音乐梦想,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展现了鲜为人知的音乐才华。节目自5月28日首播以来,每期节目都在不断刷新各项数据的纪录。历经12期的“跨界”激战,收视率总体呈上升趋势,csm35城最高收视率达1.89%,在竞争激烈的周末省级卫视黄金时段三次排名第一,这个成绩在老牌周播综艺牢牢固守的周六晚间黄金档实属不易;新媒体方面,《跨界歌王》连续十二周蝉联微博综艺榜榜首,节目主话题+子话题阅读总量已经破85亿,创新上季播综艺纪录。与此同时,《跨界歌王》的酷云实时数据份额最好成绩破8%,位列省级卫视第一名。视频网站点击总量已14亿,其中正片点击量破9.5亿,远远高出同类竞争节目;不仅如此,《跨界歌王》凭借超强的“吸引力”获得了全国媒体的广泛追踪报道:网络链接超493,000条,平面媒体见报达上千篇,百度指数在里约奥运会前,连续10期位列同期节目第一,最高一期达到103145……可以说《跨界歌王》已经引发现象级关注,其所带来的不仅是一场电视界的创领风潮,更在社会各界引发跨界精神的共鸣与思考,节目中无处不在的创新精神和匠人精神,为今年夏天带来了一股正能量的清流。

8月20日20:30《跨界歌王》总决赛“巅峰之战”即将打响,六强集结、重量级嘉宾帮唱,将再度升级音乐梦想,终极爆发这个舞台的独特魅力!谁将问鼎歌王,值得期待。

创意与品质合体 《跨界歌王》跨出音乐节目新气象

研讨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节目监管中心马晶处长表示:“北京电视台近几年在全国的创新创优工作中走在前列,连续三年获得广电总局表彰。北京卫视有不少节目在全国都是有示范作用的,像健康养生类《养生堂》、人文记录类《档案》、新闻纪实类《生命缘》、非遗文化类《传承者》、励志类的《我是演说家》,以及音乐类的《跨界歌王》。《跨界歌王》做得别出心裁,七个合作单位,一千多人的制作团队,创新效果非常好。”

确实《跨界歌王》值得肯定,首先在于一个“新”字,这个字既落脚在独特的时代性上,更落脚在嘉宾选择、舞台设置和赛制设计上。节目启用了非专业歌手出身的明星们参与歌王争霸赛,本身就具有看点,充满了悬念和惊喜;而舞台设置则创新性地打造了一个可升降的“三度空间”,将嘉宾的感情一次次挤压浓缩,以及独特的赛制设计,这都是节目的原创所在。《跨界歌王》总导演陈伟表示:“当时我们开了好几天的会,最后下决心要做一档跟传统音乐节目不太一样的大型音乐节目。用网络语言来讲,就是下定决心给自己刨了一个坑。那么怎样才能不太一样呢?我们希望这个节目从它的节目创意、呈现形式、赛制流程,以及它的音乐水平,都能够担得起北京卫视作为主流一线卫视平台所应该有的社会担当和媒体担当。”

《跨界歌王》节目组正是以音乐为创意原点,展开一系列的创新探索。确定是一档音乐节目之后,首先思考的就是谁来唱。既然是一档音乐节目,保证高水准的音乐品质自然是非常重要的,《跨界歌王》的嘉宾都不是专业歌手,如何保证音乐的质量呢?一方面是在于嘉宾的选择上,邀请的演员必须是要有一定的唱歌水准的。负责明星统筹的鑫宝源公司非常专业,对于谁能唱歌一开始就心中有数,比如刘涛、王凯、小沈阳都曾有过演唱的经历,陈松伶是演过音乐剧的,秦海璐有京剧的底子等。对此鑫宝源总经理丁芯女士透露:“这档节目从接手到录制只有35天,简直就是烫手的山芋,无从下口。在选人方面,中国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给了我很多启示,把演员类型分成大青衣、小生、花旦等,然后再进行筛选。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感谢我的先生赵宝刚对我的支持,很多关键人物都是他推荐的,比如白百何、李光洁等。”另一个重要的保障是音乐总监捞仔老师,对音乐进行了改造和创新,全部呈现在舞台上的有80首音乐大秀,而实际捞仔老师的改编有120多首。捞仔对这些演员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肯定。

确定了节目的嘉宾,演员跨界当歌手,接下来要思考的是怎么唱。《跨界歌王》总导演陈伟、马宏与节目组经过多次探讨、论证,设计打造出“三度空间”:一度试听空间,明星试唱,三位专业评委点评明星能否获得进入二度空间的资格,这个空间设计得比较冷、金属感、灯光比较暗,给人一种强大的心理压力;二度音乐表演秀空间,明星在舞台上演唱为观众带来充满惊喜的视听盛宴。联合总导演宫鹏和他的团队倾尽心血、脑洞大开,让所有80首歌曲大秀的呈现都美轮美奂,最大化的发挥出演员们原本的优势;三度真我绽放空间,以真人秀的方式作为辅助和补充展现明星参赛之外的情况,与其说它是真人秀的元素,不如说它是真实记录明星对音乐的理解和台前幕后的心情,是一种思想表达,可以让观众更加了解明星。对于三度空间的设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从一层试听空间到二层音乐表演秀空间,采用了舞台升降机的装置,我认为这个升降的过程,完成了一个从心动到冲动的过程。短短4.5米的升降,演员们要被迫在20秒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从忐忑紧张到自信自强的转变。这是一个激发潜能的过程,是一个找回自我的过程,是跨界精神的有形转化。”

《跨界歌王》是一档音乐竞技类节目,音乐是节目的核心,竞技比赛是节目的主要形态,赛制如何设置,才能独具匠心,也是一大难点。节目组研究了大量的节目形式,找出没有出现过的元素,才设计出一种完全不同的赛制:每期晋级一名选手,晋级的选手在之后的晋级赛中就不再出现,直到半决赛才再次出现进行PK,下期增加一名补位歌手弥补晋级歌手的空缺。这一赛制有单期和全局的过程,从单期来看,唱得最好的选手要晋级;从全局来看,《跨界歌王》的嘉宾并不是专业的歌手,可能在单期中唱得不够好,没有晋级,但是之后经过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就可能会晋级,这可以让观众感受到选手不断进步的空间。正如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苗棣所说:“《跨界歌王》让人称道的是,它对于明星的展现完全是用艺术和美来进行包装,唱歌、音乐、舞台剧。其实它的核心,仍然是满足观众想要看到明星另一面的心理,但是它不走左道旁门,而是用唱歌、用音乐、用舞台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包装。”

《跨界歌王》以音乐为出发点,以与众不同为原则,从谁来唱,怎么唱,赛制如何设计入手,最终完成一档独具匠心、脱颖而出的原创音乐节目。正如《跨界歌王》总导演马宏所说:“我们一直专注于做有价值的节目,而不是去跟风,做有内涵有营养的节目,既给观众带来轻松的享受也可以带来鼓励。”

音乐与舞台剧加持 《跨界歌王》跨出“极致”新融合

《跨界歌王》作为一个有着超大容量的“音乐工厂”,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将音乐、戏剧、时尚等元素完美融合。从首期播出至今一共上演了80场顶级大秀,舞台以“跨界”为载体,颠覆性的演唱形式将音乐重新“编程”,极致的舞美置景奠定了节目的艺术性和文化感。

音乐总监捞仔为选手们量“声”定制曲目,新作首演、旧作重温,在保证舞台的前提下,将固有的音乐表现形式重新洗牌,“炒热”经典歌曲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怀旧的热潮。如刘涛在《跨界歌王》中演绎的《寂寞的恋人啊》、《为你我受冷风吹》,白百何演唱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巴图演唱的《军港之夜》等经典老歌,在唱出自己个性的同时,也让一首老歌再度焕发青春。连带明星效应,这些老歌长期高居音乐榜前列,让经典再次回归。此外,节目还成功带动了“粉丝效应”,将明星的“影迷”引流为“歌迷”,对音乐形成一种推动。据统计,《跨界歌王》在音乐独播平台,仅是专题页面的浏览量就超过三千万,刘涛、王凯等“大势”选手的歌曲更是多次荣登“音乐巅峰榜”。在《跨界歌王》的带动下,“跨界”显然已经成为了2016年乐坛最具影响力的关键词。中国歌舞剧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认为:“《跨界歌王》在音乐性上来说是非常专业的,给观众看到的是一档有意义、有水准的节目。这档节目的突破,是影视演员回归到音乐舞台,给这两种艺术形式带来了双赢”。

《跨界歌王》在音乐呈现上确实做了很大的创新,特别是音乐剧形式的包装,成为节目一大亮点。为了将每个舞台剧都展现得尽善尽美,大大小小舞美道具的使用就接近2000件,这样的道具量,上下搬运极其繁琐,每一次转场换道具都需要几十人拼速度、抢时间。大到巨型台灯、参天大树,小到一朵朵新鲜的蔷薇花,甚至是马、羊和狗这样的不容易受控的动物都被运用到了舞台秀当中。而且导演组对道具的每一处细节更是精雕细琢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比如小沈阳的一个秀,表现的战争场景,上场之前导演觉得他的鞋有点太干净,都要亲自再撒点灰,可以说要求近乎苛刻。正是在这样的苛刻之下,《跨界歌王》舞台上的每一处道具、每一束灯光、装置的升降、音效的环绕、舞池的横移等,都焕发出独特的魔力,极致地表达出每一首歌曲的意境。如秦海璐在百花深处和二十年前的自己相遇,那样的隔空对视充满哲思和震撼;潘粤明在下行的雷雨电梯中出场,画面充满孤独无助和想要挣脱之间的情绪张力;郭涛一首串烧串起了近20首经典影视歌曲,也串起了撞击几代人情感心门的经典记忆;小沈阳首唱即置身于江南鱼米之乡,在小桥流水之间带来意外的精致与浪漫……剧情、人物、歌曲、舞美合而为一,在这个舞台上实现了视听交融的极致审美。正如《跨界歌王》总导演陈伟所说:“这个时代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关键词叫跨界,我们这么做了,但是还有一个关键词也非常的重要,没有这个关键词,我们也做不成,叫极致。”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跨界歌王》开启了综艺节目的一个新时代,在这个舞台上调动了情境、音乐、屏幕、声光电等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让观众就像在欣赏一部戏,或者是一部小小的音乐剧。同时节目对精神境界、价值观的追求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彰显了人性的成长。既好看又走心,真的是一个老少皆宜的节目!”

同时,《跨界歌王》中嘉宾的百变造型,也成为时尚界和广大观众津津乐道的焦点话题。如刘涛每期的服装风格都百变常新,从最初的西装标配,到后来的朋克牛仔,再到仙气礼服,甚至唯美婚纱,一步步奠定了刘涛“百变女王”的时尚地位。此外,王凯剪裁得体、尽显天王风范的西装礼服、潘粤明充满叛逆气息的复古喇叭裤、王子文仙气十足的欧根纱连体装等设计感爆棚的服饰,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时尚界也掀起“跨界”的震动。日前,刘涛、王凯等众多选手的参赛照片登上《时尚芭莎》《时尚COSMO》等杂志,尽显“跨界”风采。亚洲著名彩妆师、造型师郑建国认为:“歌手一向在造型上面突破是很大的,因为我要表现这个歌,表现这个曲风,会打破自己以前既定的印象。未来还可以尝试更大胆的造型。”

创新和匠人精神 《跨界歌王》跨出时代正能量

在《跨界歌王》节目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观众甚至参赛的歌手都会想,所谓跨界到底是什么?跨界的意义又是什么?然而随着节目即将接近尾声,每一位跨界歌手都说自己在跨界歌王的舞台找到了答案,还找到了许许多多,关于未知的自我。尽管参加跨界歌王的各位选手都已经是中国演艺界家喻户晓的演员,然而身经百战的他们在登上跨界歌王舞台的时候,依然会紧张、甚至害怕。偶尔,他们也会忘记歌词,唱错节拍。然而他们从不畏惧,用坚韧与勇气,去面对更多的挑战,发现更强大的自己。他们抓紧每个工作的空档,用我们难以想象的刻苦与耐心,精心准备着每一场比赛。著名音乐人刘啸认为:“其实普通人希望看到的是,明星也是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在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停的努力,最终收获一个结果。这种节目中的正能量是可以让人热泪盈眶并坚持走下去的动力。”

刘涛是观众心中最具人气的歌手,在《跨界歌王》的舞台上,她屡败屡战,却从不气馁,不以晋级为目的,始终保持着“女王”的从容气度,用她坚韧的性格、沉稳的心态、出众的实力,完美地诠释了跨界的精神力量。为了追求完美的舞台音乐效果,她对每一首歌的准备都无比认真,甚至不惜半夜去“骚扰”音乐总监捞仔老师。《如果爱有天意》这首歌,就是她临时换的歌。原定的一首歌编曲都编完了,第二天就要排练,她突然凌晨两点钟微信捞仔老师,说要换一首歌,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捞仔老师一听,确实挺好,就在凌晨六点钟拿出一首新的编曲。这种事情很多。刘涛就是这样,一直不断地挑战自我,用百变的形象、多变的曲风验证着,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跨界精神。

王凯从第一期节目开始,就凭借着超高人气受到歌迷朋友们的喜爱,其曾演唱过的四首歌曲,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而《笑忘书》更是登上音乐榜榜首。然而王凯始终保持着笃定的心情,他曾在节目中曾说:当观众越是喜欢你,压力就越大,必须要做到更好才行。在半决赛中,王凯惜败,落泪离开舞台。他表示“结果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尽力做到最完美,表现给观众和听众们,让他们喜欢就可以了”。他坦言从第一期到最后,自己都能看到在这个舞台上的成长和进步,所这一次的比赛没有白来。追求完美、心怀感恩、永不止步,是王凯带给我们的“跨界”精神。

还有王祖蓝,参加《跨界歌王》他是毛遂自荐来的,因为非常喜欢唱歌。他希望大家在他的喜剧天赋之外,也能够关注到他唱歌的实力。因为敬畏这个舞台,他在香港专门请了音乐老师,每天坚持练歌两个小时。尽管头几期并没有自己的录制工作,他也常常跑到《跨界歌王》的后台来观摩,看别的歌手唱歌,在内心不断揣摩。正是这样的敬畏和认真,让王祖蓝在舞台上一唱惊人,以至于观众要用“爆黄灯”的方式留住他,想听他多唱几首;同样一唱惊人的还有小沈阳,虽然飙高音是小沈阳的强项,但他不想重复自己,他选择的歌曲首秀是刘欢老师的一曲《情怨》。抑扬顿挫的唱腔,婉转悠扬的旋律,配合古典诗意的场景,让观众看到一个深情而富有层次的小沈阳。他坦言:这个舞台上还没有这个类型的歌,我要跟他们不一样。“跨界”,就是要做到不一样,要做到更好。

李光洁,他曾经有一首歌没唱好没能登上二层舞台,后来为了扳回败局,他勤奋练舞,在酷热的天气里挥汗如雨,从41层的楼顶大厅跳到1楼化妆间,从天上到地上、从白天到黑夜,最终才有了《情流感菌》的超长发挥和惊艳晋级;还有秦海璐,一集就晋级的神话看似无限风光,然而在舞台背后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了练习踢枪,她的腿都是青肿的……天道酬勤,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潘粤明在跨界歌王的舞台上,飞过威压,写过歌词,淋过雨,摇过滚,人称“潘大胆”。然而不论是挑战了多少自己原来没有完成过的事,最触碰自己又打动别人的,还是让他晋级的那一首《给自己的歌》。在这首歌里,他鼓足勇气倾吐自己的内心,袒露了最真实的自己;还有巴图,在十场比赛的过程中,他从一开始不接受戏剧性的表演,到后来幡然领悟,在第五场的时候,突然把自己弄成了戴着面具、戴着刀疤、戴着斗篷,像卡西摩登那样的造型。一首《丑八怪》让观众看到完全不同的巴图。而他送给妈妈宋丹丹的《当你老了》,更是让无数观众落泪动容。在这个舞台上,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功的完成了对自己心灵的跨界。

《人民日报》文化部副主编张健认为:“这档节目蕴含了一种时代精神,一种创新精神。'跨界'就是勇于突破固有领域的限制、职业的限制、特长的限制,背后其实就是突破固有思维模式的限制,但是又不放弃他的本业。带着既有的理想,带着探索和创新,在新的舞台上接受挑战,我觉得这是《跨界歌王》的精神内核。”

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为了很多跨界歌手在跨界歌王的舞台上完成的蜕变。这种蜕变也让更多观众重新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他们。这群星光熠熠的身影,淡泊了很多名利的桎梏,他们来到跨界歌王的舞台,卸去浮华、放下骄傲,去创新、去尝试、不断追求完美。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了更好的自己,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他们带着自己拥有的爱与力量,用勇气和毅力唱出了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而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艺术的享受,更多的是精神的滋养。他们让我们知道,原来勇于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和不断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就是跨界的精神。

8月20日20:30,《跨界歌王》总决赛巅峰之战,即将拉开帷幕,歌王诞生,共同见证!同时本季《跨界歌王》唱罢,还将迎来《跨界喜剧王》,北京卫视的跨界精神将继续前行!正如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所说:“北京卫视做娱乐节目不是为了娱乐,而是尊重观众的审美方式,不是为了迎合,而是为了引领。这是北京电视台作为首都电视台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