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蔡明亮高调反盗版网络用户会有负罪感吗

作者:云飞扬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8-19 18:30:34

日前,著名导演蔡明亮举报“蓝影志”盗版其电影,导致这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影资源网站被有关部门关停。不必讳言,观众是习惯了看盗版的。绝大多数人都明白,盗版是不合法的行为,至少不值得公开鼓励,但很多电影资源确实在无法获取,既无公映可能,也无合法音像版权引进。所以观众对于网络盗版持有高度宽容态度,下载观影也是习以为常,其中也多有侵害电影版权的组织活动。从冯小刚到蔡明亮,从VCD到宽带,介质变化是常数,而导演的愤怒则是永恒。对此,我们不得不说,盗版这项事业确实走到了一个很尴尬的路口。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盗版在一个相对模糊的地带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许多人也试图证明其道德上的“合法性”。从录像带的私下翻录、VCD和DVD门店经营再到网络下载,中国人通过看与时俱进的盗版,几乎可以欣赏到自古以来、只要正版发行过的影像制品。只要有毅力、有门路,任何大师、大神的电影都能搜罗得到。事实上,假如没有盗版,绝大多数电影人和影评人、电影记者和影迷、普通观众都不会有当前的看片量、审美趣味。要知道无论在海外还是在中国,正版DVD尤其是套装的价格非常昂贵。回忆2003年我还在老家教学时,一套《黑客帝国》的盗版价格就差不多是一个月的工资。即便是昆汀·塔伦蒂诺到中国,也是满载而归。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盗版业就好像印度对待美国的专利药一样,博采众长而大家开心。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看盗版是最为主流的观影方式,作为受益者的观众是欣喜且无负罪感的。时至今日,也许是要有些改变了。

蔡明亮站出来向盗版宣战,态度非常坚决——“所有盗版应立即被禁止,没有一丝商量的余地。”从他作为电影人的角度,这一要求无可厚非。然而,现实毕竟是复杂的,看问题和解决问题都要退让几步,通过几步走的节奏,慢慢地找到合适的平衡点。首先,目前有相当的观众也有到电影院的自觉,视频网站正版化之后已经大有好转(在网上免费看的话就要忍受广告轰炸),以我本人为例,付费的VIP账号就有五六个。其次,还是有相当多的电影依然没有“合法渠道引进”,鉴于群众日益高涨的看片需求无法降低,事实上网络下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灭失。好比大禹治水,疏导总比堵塞要强得多。第三,也是目前必须在第一时间要执行到位的,只要有电影人、公司公布精准的诉求,其动议就应该得到相关侵权方的善意回应,不能再以种种理由敷衍过去,第一时间删除链接、种子、宣传页面等,当然是有必要的歉意,通过实际行动向具体的电影人报以积极的答复。观众如果想看,要等,蔡明亮便是这么说,将来也理应如此。(云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