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与杨修》搬上银幕 尚长荣圆了28年的一个梦

作者:吴逸敏 来源:上海电视
2016-08-22 00:22:34

《曹操与杨修》搬上银幕 尚长荣圆了28年的一个梦

8月20日10:30,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幻维数码摄影棚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导演滕俊杰,市文广局艺术总监吴孝明,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以及主演、京剧名家尚长荣和言兴朋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向经典致敬

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取材自同名新编京剧剧目。全片围绕曹操与杨修之间的性格冲突铺展,是一出两个心系天下的灵魂,怀抱各自的美好愿意聚合,却因为各自难以克服的人格缺陷而很难真正走在一起的悲剧。

1988年12月16日,京剧《曹操与杨修》在天津首演,即获全国新剧目汇演“优秀新剧目奖”。

翌年《曹操与杨修》获中国戏曲学会首次颁发的“金盾奖”。在1995年首届中国京剧节上,《曹操与杨修》摘得唯一金奖:程长庚金奖,主演尚长荣荣获“优秀表演奖”、首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榜首。

天津首演后的28年里,该京剧久演不衰,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

导演滕俊杰此前已成功执导《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两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

导演滕俊杰

但拍摄《曹操与杨修》,他仍然认为是一次挑战,“这部戏含量很足,空间也很大,它是如此经典,稍不注意,可能会对不起这部经典。所以我和团队,一定孜孜以求、全力以赴,将《曹操与杨修》争取在大银幕上能够完美地树起来。向我们伟大的京剧致敬,向这部经典剧目致敬。”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表示,《曹操与杨修》使上海在戏曲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个显著的成果。

这次即将开拍3D全景声的电影,意义深远而重大。一定要把该片拍成在电影领域拿得出手,在全国叫得响、留得住的一部高峰之作。

老搭档再合作

饰演曹操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激动地表示,28年的一个梦,圆了。

“遥想28年前,《曹操与杨修》全剧组苦战整整半年,在天津首演成功的那一幕,至今仍然是历历在目。其实当年我们就期盼能够把这出戏搬上银幕,可惜囊中羞涩。今天天时地利人和,当时留下的遗憾,现在不是遗憾。经过28年不断地打磨,这个戏更加地成熟了。”

老搭档,饰演杨修的言兴朋,长期定居海外,得知该剧要拍电影,毫不犹豫从美国飞回来,上午下飞机,顾不上倒时差,下午就投入了对唱腔。

言兴朋说,“得知这部戏曲要搬上银幕,很激动。没有理由不回来。”

电影《曹操与杨修》将以现场实拍3D的方式以及最新的全景声音响效果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以高科技手段完美演绎这部经典京剧剧目。最新VR技术也将被应运,通过选取电影中合适的片段,拍摄一段10分钟的“3DVR”影像,与实体电影同步推出,再创用最新VR技术展示国粹京剧的第一。

据悉,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2017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一个不忘本的好青年

除了《北京小妞》外,不少人发现,大张伟尤其钟情于80后的时代记忆,他改编的《葫芦娃》等歌曲都是如此。

大张伟坦言,之所以选择这些音乐,都是因为三个字,“不忘本”。“我做所有的音乐都会刻意加入中国元素,我选什么《葫芦娃》、《北京小妞》这种歌,它就特别民间,因为这种歌无论编曲多么欧美,只要旋律特别民间的话,就会特别有中国特色。”

因此,在《北京小妞》这首歌里,大张伟也加入了大量曲艺中的音乐元素,大鼓、三弦、扬琴、中阮,甚至连快板也没有落下。

强行让外国人爱上伟大的民族音乐

当今很多年轻人谈到EDM就想起欧美时尚,而大老师偏偏要做只属于中国人的CDM,让外国人也能跟着中国旋律“燥起来”:“《北京小妞》、《葫芦娃》无论你怎么编,都会听起来像中国歌,这就是我选这些歌的目的。现在说起EDM,很多年轻人就说欧美的才最时尚;但是咱们中国人要做就做CDM,要强行让外国人指导中国的带劲儿和燥点是在哪儿,这是我一直努力想要做的。”

大张伟坦言,中国乐坛还没有一首让外国年轻人喜欢的歌曲,这让他有点遗憾:“我们现在没有一首歌能够让欧美的年轻人喜欢,让他们也能够燥起来,而且是跟着中国旋律在燥。”他也把制作出这样一首歌曲看成自己的梦想:“这一点一直是我特别的梦想。如果有别的中国朋友们能够成功,我也觉得特别好,我只是觉得这件事情一定要有人开始做了。我会很努力,我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再努力也有限制张信哲,噢!

“因为这两年一直都特别努力,真的是努力。不管是录制间隙,还是平时,只要有空,都在看关于制作EDM方面的视频跟资料,还有软件的介绍,各种各样的。”这样努力的大老师,很多人看不到。

大张伟表示,平时发歌难免受到限制,并不能随心所欲,因而《盖世英雄》便成了展现自己音乐创造力的唯一平台:“平时出歌,要么就得出大家特别爱听的歌,这事儿就有些麻烦。你写的顺口了,会有人说这是神曲儿;写的难听了吧,会有人说难听;写的柔情了吧,会有人说唱歌没感情。但是这个节目对我也没有任何要求,我这两年特别想做的音乐方式终于有机会展现了。”

限制的方方面面有很多,譬如当初张信哲上《我是歌手》的时候,大张伟就嚷嚷着要给他编《爱如潮水》,结果当时因为张信哲手机“打不开文件”落空,大张伟说,“当初《我歌》的时候,我就和张信哲说希望能给他编,结果当初也没有……你知道人生就这样。”

无论如何,大老师的在音乐上的努力和才华不容置疑,前路漫漫其修远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