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黄磊海清玩“侦察” 与张子枫共话成长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8-22 14:42:50

《小别离》黄磊海清玩“侦察” 与张子枫共话成长

  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深刻描述中国式别离

张子枫饰演的方朵朵即将面临紧张激烈的中考,妈妈童文洁(海清饰)的“高压政策”让她倍感压力,加上青春期的到来,几次小规模的“分数战争”之后,全家人都进入了“备战”状态。不仅要担心成绩,还要担心孩子的情绪,以及与男同学之间朦胧的感情。妈妈对“早恋”话题的态度是“谈之色变”,稍有风吹草动就自动“脑补”,影响得爸爸方圆(黄磊饰)也开始有些担忧,与同事说起也是十分忧心忡忡,直言舍不得女儿恋爱,更舍不得女儿出国。黄磊和海清还展开地毯式搜索,企图在女儿房间寻找证据,简直堪比“谍战剧”,闹出不少让人爆笑的乌龙。

在一次次让人哭笑不得的家庭小剧场背后,除了对青春期教育的探讨外,还体现了父母舍不得孩子长大的微妙心理:既希望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欣喜地看到他们越来越成熟懂事,又对自己不再是孩子唯一亲密的人感到失落,还会因为随之到来的别离感到悲伤。正如剧名“小别离”所蕴含的意义,一方面指的是年纪较小的孩子离开家庭去留学,另一方面也指孩子长大成为独立的个体,离开父母单独生活,是中国式家庭特有的一种别离。在孩子出生之后,父母给他们无条件的爱,教给他们知识,都是为了让他们能更好地离开自己,能生活得更好,“独立,才是人格成熟的最高体现。”而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心理和行为上的转变也是一种成长。编剧何晴在采访中也提到:“我们对成人和孩子都选择了“成长”这个视角去描述中国式别离,孩子在成长,父母也必须成长,才会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