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直击现实痛点 引爆社会民生话题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8-24 11:56:23

黄磊不舍与女儿别离

搜狐娱乐讯 由柠萌影业、陕文投(艺达)、风火石文化联合出品,汪俊执导、何晴编剧,黄磊和海清领衔主演,张子枫、朱媛媛、韩青、陈小纭、胡先煦、赵今麦主演,人气偶像TFBOYS特别出演,陈数、邬君梅、王姬倾情加盟的国民话题大剧《小别离》正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平台热播。该剧是国内首部反映中学生留学的影视作品,不仅填补了暑期档现代剧的空缺,还满足了观众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渴望,通过三个家庭由留学引发的不同故事,延伸展现了教育、亲子、民生等热点话题。众多实力派演员用教科书般的演技打动观众,引起网络热议,获得各年龄层网友的一致好评,开播后一直占据黄金剧场收视排行的前三名。在“青春期症状”导致的一系列矛盾后,留学引爆了“家庭战争”,将剧情推向高潮。

聚焦留学低龄化 三个家庭各有难题

剧中的留学线逐渐清晰起来,朱媛媛饰演的吴佳妮一直把出国挂在嘴边,迫切地希望女儿琴琴(赵今麦饰)通过留学获得更好的教育,并能借此摆脱普通的家庭背景,改变命运。而丈夫金志明(韩青饰)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金家的经济状况无法支撑昂贵的留学费用,为此朱媛媛想尽各种办法。先是想要卖掉房子搬到郊区赚取差价,在丈夫的极力反对之下打消了念头。恰逢姐姐芳妮(王姬饰)回国,便劝丈夫到姐姐手下谋取一份高薪工作,自己也拼命考取医生证书,全家都在为留学的目标奋斗。可惜事与愿违,勉强接受新工作的丈夫不能适应,反而带来了许多家庭矛盾,两人多次激烈争吵,甚至闹到要离婚。

剧中既有朱媛媛这样收入普通的妈妈,也有汪俊饰演的土豪爸爸张亮忠,他表达爱的方式就是为儿子张小宇(胡先煦饰)提供优渥的生活条件,头疼儿子的吊车尾成绩,于是替他规划好了“留学镀金”的光明前程。却被儿子误会是想摆脱“包袱”,父子关系更加僵化。海清饰演的童文洁则是提到留学就“炸”,不能接受女儿朵朵(张子枫饰)离开自己,也不放心女儿独自到国外生活,周围出国的气氛让她更加紧盯女儿成绩,造成家庭气氛过分紧张。

爱却无奈选择别离 以民生视角引发思考

《小别离》通过三个家庭经济能力、成员构成均不相同的家庭在“出国”上遇到的不同困难,反映出由于经济差异带来的社会现实状况。工薪阶层的朱媛媛为了送女儿出国,不惜“砸锅卖铁”,为此她先是要“卖房”,继而是“卖女儿”,根本原因是她既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社会资源。而作为对比,汪俊把孩子送出国没有任何经济压力,目的是让儿子继承家业时可以镇得住名校毕业生。黄磊代表的中产阶级家庭则在升学和留学中谨慎观望和摇摆。所反映的不仅是升学压力,更是生存压力,并抛出“穷就不配接受更好的教育吗”“阶级固化”“家庭背景是否决定命运”等命题。

“小别离”指的是很多十几岁的孩子离乡背井、独自到异国深造,这已经是一个很热的社会现象。因为教育资源和就业机会的不平衡分布,无数人要异国他乡学习和工作,家庭“别离”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常态。海清在激烈的反对过后同意送女儿出国,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环境,而为了支付庞大的留学费用,幸福的家庭产生了裂痕。朱媛媛则认为,留学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开越来越固化的阶层流通,现代社会已经从依靠升学获取“公平”,演化到通过留学得到资源和上升通路。“拼爹拼妈”“CBD小白领过得苦”“你就是有大学文凭也抵不过上头有人!”“有钱任性,没钱认命”等经典台词戳中不少观剧者的心,激起了网络上关于阶层的又一次热烈探讨。网友们在留言感叹社会现实的同时,也不乏“不学习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不能因为家境就不努力”的正能量。

《小别离》在民生话题上的探索不仅深而且广,同时覆盖了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和草根阶级三种典型的中国式家庭,如实展现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贫富差和生活原貌。家庭情况不同的设定,是为了表达“不是每个家庭和孩子都适合出国”这一中心思想。剧中将会有非常详尽、逐步推进的剧情来向观众解释,三个孩子合适或不合适出国的原因。

剧中人物纠结奔波,几经周折的遭际代表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无数个家庭,引发不同年龄层的观众的热议,颇具现实意义。黄磊说自己决定出演《小别离》,正是源于对现实题材的坚持。作为暑期档中唯一一部关注民生的现实题材力作,该剧不只展现了家庭元素,还呈现社会各阶层的痛点和最真实的内心世界,希望能够给观众带来有益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