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呈现病人的苦和医生的难 《人间世》获共鸣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社
2016-08-25 16:30:03

新华社上海8月24日专电题:真实呈现病人的苦和医生的难 纪录片《人间世》同获医患共鸣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继《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又一部纪录片近日引发关注。这部纪录片中没有绚丽的画面,却以一幕又一幕医生与患者共同挑战“死神”的真实故事,刷爆了一些人的朋友圈,引发泪水和“点赞”。

十集医疗纪录片《人间世》6月11日在上海地面频道播出后备受追捧,迅速在互联网上成为“现象级”的文化产品。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发布专题研究报告指出,该片的豆瓣评分达到的9.8,赢得好口碑;从北京到广州,相关新闻吸引的阅读浏览量已逾5500万……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人间世》之所以被观众普遍接受,因为它呈现的是一曲对生命价值的赞歌。在即将逝去的生命面前,病人的苦、医生的难都真实呈现,但无论医生还是病人,都在用最大努力争取生命。这些方方面面汇聚成《人间世》百态图。”

互联网上,一些观众对该片的评价是:真诚、真实、“毫不撒谎的镜头”。

据介绍,近两年中,摄制组深入医疗和手术台一线,没有彩排,没有剧本,直观地展示医生与死神的较量。它不回避医学治疗的失败,直面残酷、无奈的死亡,诚实地呈现了医生面对生死的“可为”与“不可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是《人间世》中的主角之一。片中,他成功为19岁女孩做了一台高难度心脏搭桥手术。手术过程中,他的手由于高度疲劳、两度突然抽筋。这位自诩“孤独求败”的医界高手,一边极其痛苦地自我按摩、一边将灼热的眼神投向手术台的镜头让很多观众难忘。

26岁的“孕坚强”张丽君也是片中的主角之一。她与丈夫结婚不到一年、怀着5个月身孕,却被查出癌症晚期。在怀孕7个月时,她选择剖腹生产,一边治疗一边给注定见不到母亲的孩子录下点滴爱心絮语。很快,她的头发脱落了,一只眼睛失明,而始终没有改变的是灿烂乐观的笑容,与一家人悲欢与共、不离不弃的深情。

当下中国社会中,医患关系是社会难点之一,医患矛盾也是社会焦点问题,然而《人间世》让医生、患者的心灵在生命与爱的两弦上获得了强烈的共振,收获了理解与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