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片名很奇怪 展现了一个男演员的自我修养

作者:马君桐 来源:深圳晚报
2016-08-25 16:30:03

原标题:《铁拳》片名很奇怪

《铁拳》片名很奇怪 展现了一个男演员的自我修养

暑期档小鲜肉们霸屏,记者都记不清楚多少次看到宣传稿里写着“量身打造”“本色出演”了,演员演技再也不是问题——不是爱豆们演得不好,是剧本没写好。在暑期档快结束时,《铁拳》中杰克·吉伦哈尔却用演技,狠狠打了这些电影一巴掌,他用实打实的表演告诉我们什么是“一个男演员的自我修养”。

A

跌倒容易站起来很难

外国电影在中国上映译名总是很奇怪,《铁拳》的英文名是Southpaw,直译过来就是左撇子,偏偏译名有点摸不着头脑。影片的故事很简单,拳王比利·霍普(杰克·吉伦哈尔饰)因为妻子的意外身亡开始自暴自弃,女儿也被送往福利机构。面对一团糟的自己,他想要重新站起,并在教练提克的帮助下重返拳坛,以挽回女儿的尊重和爱。

从12岁在一起,比利的一切都离不开妻子的帮助,比起拳王、父亲的角色,他更像是一个大孩子,全身心依恋着妻子。所以当妻子意外死去,比利的世界就毁了。一个镜头让很多观众湿了眼眶,他的面前摆着枪和子弹,还有妻子和女儿的合影,他把头埋在被子里哭得撕心裂肺,那一刻记者真的认为他要自杀了。然而他要复仇,要照顾女儿,他要一点一点重新爬起来。

B

为角色永远自虐的杰克·吉伦哈尔

为了让拳击场面更逼真,片中跟杰克·吉伦哈尔演出拳击戏的演员全部是真正的职业拳击手,在打斗过程中,他的肋骨几度受伤,下巴也被打烂好几次,但每次导演要求暂停拍摄时,他都会拒绝。拳王泰森甚至称赞他:“完全可以做一个专业的拳击手!”

除了把自己练成拳击手,杰克·吉伦哈尔在很多细节让这个人物丰满了起来——暴躁略带神经质的脾气,咬字不清的口音,害怕面对公众场合,在电影中,他就是那个从贫民窟走出的拳王,那个不自信靠着妻子鼓励走向擂台的大男孩。

很难想象《断背山》里唇红齿白的帅哥,和《铁拳》里胡子拉碴并且暴瘦的拳王是同一人。知乎上有个问题是“如何评价杰克·吉伦哈尔”的表演,说他是无烂片演员,无论文戏还是武戏都张弛有度,并能与角色融为一体。难怪网友说:“他减肥或者增肌以贴近角色形象的新闻已经见怪不怪,因为这是一位优秀演员的自我修养。”

据悉,《铁拳》将于9月2日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