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达4.57亿 音乐硬件与网红成行业新热点

来源:中国网
2016-08-25 18:24:00

8月12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6Q2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季度监测报告》,报告主要针对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行业热点分析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酷我与酷狗、QQ音乐合并开创全新格局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Q2,酷我音乐的用户满意度排名第一,酷狗音乐的排名第二。截止到2016Q2,在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累计下载量上,酷我音乐下载量占比达13.6%,全国排名第三位;酷狗音乐、QQ音乐分别具第一、二位,占比为28.1%、15.6%。

在这样的行业下,在线音乐行业在本季度迎来全新格局,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达成共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中国音乐集团与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业务进行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之大股东。合并后,酷我、酷狗、QQ音乐等产品和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艾媒分析师认为,酷我音乐、 QQ音乐,酷狗音乐合并之后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排名随后的阿里星球和网易云音乐市场份额均不到10%,领先优势明显。其次,新音乐集团通过三家整合,拥有占据决定性优势的版权资源;加之在粉丝经济方向的不断尝试,其市场领先地位可能进一步加大。此外,新音乐集团的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带领行业正版化以及推动数字音乐付费。

音乐智能硬件成行业趋势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8.7%的受访中国手机网民购买过音乐智能硬件产品;53.3%的受访中国手机网民愿意尝试购买音乐智能硬件产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音乐智能硬件整体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随着各手机音乐客户端逐渐在音乐智能硬件领域加大布局,以及用户在智能硬件尝试意愿的提高,市场或迎来快速增长时期。

在当前市面上的音乐硬件方面,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多家音乐客户端服务商纷纷布局,不少产品在市场上已获得良好的反响。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Q2,在手机音乐客户端周边音乐智能硬件产品认知度调查中,酷我的K1蓝牙音乐耳机以及酷狗的小酷M1蓝牙音乐耳机的认知度最高,分别为35.4%以及34.3%。未来,手机音乐平台作为内容、服务、硬件链的中心端,向下游硬件端拓展正成为其拓展外延经济的重要趋势。

网红直播“入侵”手机音乐客户端 酷我音乐“聚星直播”上线

在2016上半年,在线直播同样成为各领域的关注点。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Q2, 33.6%的受访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在音乐APP上看过在线直播;观看内容类型以网红直播为主,占比51.1%。而受访中国手机网民更倾向在音乐客户端观看明星直播,其次是网红直播、演出直播。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相比综合类在线直播平台,手机音乐客户端将以音乐内容作为中心,在垂直细分上有天然的优势,包括明星直播、演出直播等内容类型或将成为未来各手机音乐客户端争夺的关键资源。如酷我音乐打造的“聚星直播”已在4月上线,聚星直播集在线演艺、视频直播为一体,期望以汇聚更多的泛娱乐内容为目标,助力艺人成长。酷我以及多家厂商加入音乐直播领域,通过自身良好的用户群生态,实现音乐直播的良好运营。

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未来趋势分析音乐生态成在线音乐行业新方向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音乐客户端将突破音乐播放器单一范畴,建立自身音乐生态系统将成为手机音乐平台发展的新方向。包括往上游制作链拓展,扶植原创,深化IP;在产品上提供多元化内容和泛音乐功能以增强用户黏性;以及打通上下游链条发展粉丝经济、外延经济和促进用户UGC实现产业链闭环。通过生态的多元化拓展可丰富应用体验、增强用户黏性并弥补版权之争的巨额耗费,形成健康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另外,IP仍是音乐平台发展的基础与核心。腾讯与中国音乐集团的联合扩大其在音乐版权资源的优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版权资源有期限,新的音乐资源亦有待发掘的空间,CMC集团在市场份额的优势可能提升其对唱片公司的议价能力,进而形成对音乐版权进一步垄断,但亦可能激发其他音乐平台更激烈的版权资本投入,IP资源争夺战仍将继续。

在音乐智能硬件领域,除了音乐平台商外,许多传统的硬件生产商和其他平台商的加入,快速推动市场达到饱和。未来,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音乐智能硬件,例如结合人工智能、 VR、 3D打印等新技术的产品或将成为新的突破口。另外,在线直播的加入,则有效促进音乐平台的内容多元化以及用户的互动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