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电组团上市:快乐购和芒果TV或为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网
2016-08-26 17:20:35

湖南广电组团上市:快乐购和芒果TV或为最大赢家

近日,湖南广电打包七大子公司注入上市企业快乐购的消息甚嚣尘上,给渐趋疲软的传媒投资市场注入了一剂猛药。此次打包上市的公司包括芒果TV、天娱传媒、金鹰卡通、芒果娱乐、芒果影视、芒果互娱、天娱广告,再加上目前停牌等待重组的快乐购,业务覆盖互联网、渠道、影视制作、游戏等。不夸张地说,七家公司在各自领域内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假以时日个个都是可以独立上市的种子选手,为何在此以闪电之速让他们抱团上市呢?

湖南广电组团上市:快乐购和芒果TV或为最大赢家

这个理由众说纷纭,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但不能否认的是,作为母体的上市公司快乐购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崛起,业务逐渐陷入瓶颈。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快乐购实现营业收入17.35亿元,同比增长17.06%,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35.28%。所以此次“蛇吞象”的举动首当其冲将解决快乐购“业绩欠佳”的燃眉之急。

但钉科技觉得,除了快乐购,本次上市对于合并成员中最为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芒果TV的影响才算深远。不久前,芒果TV刚刚完成B轮融资,融资后估值整整翻了将近一倍,达到135亿,短时间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大家纷纷猜测芒果TV或许即将登陆新三板或是单独上市。可离融资消息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突然传出被打包了,暂且抛开借壳与独立上市的利弊争议,上市进程的提速必然会让深处“拼本钱”版权采购漩涡中的芒果TV马上就能面对大笔资金的变现。

钱来了,怎么花?这是咱穷人最喜欢瞎操心的问题。

分配方式一:股权激励固化团队核心竞争力

无法摆脱传统媒体的整体颓势,湖南广电近年来也遭遇了“人才危机”,体制内的身份决定了其用大量资金留住核心人才的办法行不通。这次的资金注入恰恰是给湖南卫视的优秀人才带来了一个股权激励的希望。芒果TV作为湖南广电内容制作团队的输送平台,既可以让优秀的团队不至于因为播出资源受限而流失,形成一个独特的马栏山创意人才闭环,又可以用市场化的办法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用宽松的互联网环境与创新的股权激励机制反哺广电制作团队。

分配方式二:持续加大内容投入

芒果TV正式杀入视频市场的竞争是在2014年。而在独播战略提出之前,芒果TV的发展并没有引起业内过多的注意。然而时过两载,芒果TV已然学会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等优势,大力发展自制内容,推出了此前只有电视台才能制作的大型节目。前不久,芒果TV高层还宣布将拿出上亿资金作为芒果内容孵化基金,充分与国内外优秀内容制作团队合作,打造顶级互联网内容平台。从其目前的流量排名来看,芒果TV已然杀入了BAT的“斗兽场”,具备了与爱奇艺、优酷、腾讯以及乐视四家平台同位竞争的实力。所以,持续加大在内容层面的投入是符合芒果TV内容为王的既定战略的。

分配方式三:硬件入局得先烧钱

不得不说,芒果TV胆子不小,本身就有一个买版权做内容的花钱大头,还要杀入一个更加烧钱的硬件行业。现在都流行做硬件绝不是因为硬件本身能带来利润,相反,做硬件是相当烧钱的。“流行做硬件”是纯互联网公司需要弥补硬件缺失这一环节,通过硬件增加客户使用经验的舒适度,增加客户品牌的认知和粘性,用一句流行的词汇就是“打造闭环的生态链”。做好了内容没有硬件输出怎么行,所以,在用户体验的驱动下,芒果TV义无反顾地从内容领域一跃进入下游终端市场。于是八月初,芒果TV宣布正式进军智能硬件,推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MUI,并宣称即将发布自己的互联网电视机品牌。

分配方式四:增强网台互动引后期资源倾斜

从芒果TV的发展历程上看,有一个词必定绕不开,那就是“网台互动”。作为湖南卫视的官方网络播出平台,芒果TV与湖南卫视之间存在着天然、紧密的网台互动脉络。为了稳固集团内的地位,并长期收获母体带来的资源及补给,芒果 TV必然会在网台互动性上面加大创新力度,为湖南卫视乃至集团带来实质性的收益。只有这种良性互动的存在,才能保证芒果TV的发展符合“绝对控股”湖南广电关于拉动全平台生态化前行的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