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房四宝》 情系东方文化情怀

作者:纨姸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8-26 17:20:35

《中国文房四宝》 情系东方文化情怀

《中国文房四宝》 情系东方文化情怀

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领导亲自立题、部署,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出品,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安徽银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人文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自从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安徽卫视播出后,便以精良的制作与浓厚的古典文化内涵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今晚《中国文房四宝》将正式收官,网友们纷纷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有情怀的纪录片了,导演还有续集吗,我们继续追!”

文化图腾融入生活

《中国文房四宝》是一部兼具安徽地域特点和中国传统文化共性的人文类大型纪录片。本片共分《博采》《造化》《匠心》《时风》《传播》《遗产》六集,在今晚播出的《遗产》中,将重点为观众解读祖辈们传承下的文化遗产,探寻其中的精神内涵与中国情怀。

《遗产》一集中,传统的文房四宝开始符号化,不再是简单的文书工具,在不同的人文环境与地方文明中蜕变为文化图腾,与人们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如在湘西古地中,女子出嫁不但要躬行古礼,更要学习女书,长辈教授女书,让新娘的闺房和书房之间建立了某种潜在的联系,一方面传递亲人间绵长细腻的动人情感,得到新婚祝福,一方面在这些古老的文化烙印中修身养性,体味先辈们的情怀。

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文房四宝以其特有的东方神韵成为了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这些传统文明需要我们像对待女书一般薪火相承,进行保护,也让我们肩负着将东方文明推向世界的重大的责任。《遗产》中的苏州画信便是一种融古汇今的新鲜产物,它既有着传统工笔画的文化胎记,也饱含时代气息的精神风貌,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画信在苏州掀起了一阵文化潮流,并惊艳“世乓盛会”,得到了海外人士的一致好评,俨然成为了笔墨文化送给世界的一份精致礼物。

先辈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日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文房四宝不但在遥远的历史长河中开创书卷文明,更将在日后发挥余热,再创辉煌。正如片中所说“中国文房四宝,它们是书写工具,是文化的载体,它们是艺术,是文化本身,是这个世界上最迷人,最珍贵,最神奇的物质和精神遗产。”(纨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