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 超食人间烟火;新专辑叫作《日常》

作者:甘鹏 来源:上海电视
2016-08-29 09:28:00

田馥甄 超食人间烟火;新专辑叫作《日常》

田馥甄对本刊记者知晓她前一晚在何地工作后表示了吃惊。“不是保密的吗?”得知是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无意“泄密”后,她感叹:“这真是一个没有秘密的世界。”

所以,新专辑叫作《日常》是多么的正确啊!21世纪的女神不需要伪装,也无法伪装。

毫不违和的统一

本刊专访是田馥甄前一晚开工到深夜后,第二天起床的第一个通告。到约定时间,她长发、裤装,英姿飒爽地走进采访室来,一阵寒暄后,问她:“听说昨天睡得晚,现在是否醒了?”她大笑:“没醒啊。”一阵哈哈大笑,倒是笑走了睡眼惺忪。

这女孩真有种特殊磁场,让靠近她的人很难不喜欢她。就看采访前她与工作人员的点滴互动好了——化妆师为她补完妆,她突然盯住对方道:“等等,你的眼睛里有血丝,好像不是一般的血丝,嗯,大概是揉出来的,等下要检查下哦。”

见多了工作人员服务艺人,少见到艺人这样关切工作人员——眼里的血丝,操的是家长般的心啊。这还不是全部,你看,又来了——拍照间隙,她对上海的同事嚷起来:“谢谢你的指甲油!它是可以一片揭下来的耶,好方便,颜色我也好喜欢。”一瓶指甲油也是爱。

舞台上的高冷女王,舞台下的邻家女子,田馥甄将两者统一得毫不违和。

是纪录不是展现

那么,你爱舞台上的冷艳的田馥甄,还是生活里的家常的Hebe呢?

她将真实的自己投射在她的音乐作品里——这张新唱片,名为《日常》。

关于《日常》的寓意,有“话题终结者”美誉的田馥甄先是说:“寓意?就没有什么寓意啊。”好了,这只是她冷不防抖包袱的开场白。言归正传,她说:“人生无常,于是要珍惜每个日常。整张专辑都在说日常生活会发生的事,记录了我的各种面向。”

《身体都知道》、《无用》、《灵魂伴侣》、《人间烟火》……生活里的积极与消极,快乐和失落,成功与失败,都一一分享。

华研为田馥甄单飞后所做的几张专辑企划概念都突出,这一次《日常》问世,在乐坛又激起了震荡。再出色的企划也需和歌手气质结合才能发挥化学反应而成立。所谓《日常》,确是田馥甄的“日常”。“它以我为‘母’,发展出来的。”田馥甄说。

是在展现自我吗?她说不喜欢用“展现”来形容自己在唱片里的表达。“用展现这个词,有一点不像我,展现好像是孔雀在开屏,那不是我,我更愿意形容《日常》是关于我的纪录和总结。”小妮子相当有自我意识哦。

有很不文青的一面

田馥甄自己的“日常”是怎样的?不工作的时候过着怎样的“日常”?

“不工作的时候?那就没有什么时候啦。哈哈哈。”她又不正经回答问题,开始搞笑。面对这样淘气的采访对象,只有拿她自己微博里分享的内容来举例。她早前就在微博分享了爬山游玩陪家人的照片,她说:“是的,就像大家看到的,我不工作的日常就是那样,给自己,给家人了。因为不工作的时间真的太少,太宝贵。先给自己一点时间放空放懒,放空完了松到一定程度还有时间,就看看电影,吃吃东西,跟家人姐妹朋友聚会。”

浓重文青色彩的田馥甄,透过微博记录,其实生活里有很不文青的一面。

“文青是大家给的标签嘛,媒体给了标签,有影响力的人给了你这个标签,一般民众不假思索去跟着归类了这个人。但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复杂又审美的个体,是不可以被标签化的。不过标签也没关系,你先标签,以后看到别的面相,也欢迎从别的角度欣赏我,没关系哒。”

搞不好构图很久

网上有帖子专门总结了田馥甄的私人一面——上街不化妆、拍照不构图,不用美图秀秀。

田馥甄一听就“急了”,开始搞笑,“哎,搞不好我构图很久哎。”她顺手抓起一个抱枕作“林黛玉”哭哭啼啼状:“你这样说也太伤人了吧,其实我修片很久。”

不正经的搞笑后是正经的回答:“我拍照会用一点滤镜,修片这件事——我不会把自己美图到都雾化掉了。有时候你处心积虑美图,但在机场被拍,在现场被人随手一拍,原形毕露。修图又何苦呢?美到不真实,只会让自己更难堪。这是一个没有秘密的世界,全民都在观察你,还是以真面目示人吧。”

《日常》里的生活态度

不过这次《日常》的封面与内页图却都精致构图,色调明快,设计感强烈——是远赴斯洛伐克拍摄的。

视觉也是唱片企划的一部分,定下基调后,企划专员透过网络看到斯洛伐克摄影师Mária ?varbová的作品,拿给田馥甄看,她一眼就喜欢。“这就是我喜欢的‘日常’的颜色!”大队人马就此飞到了捷克,展开一段奇妙的工作之旅。“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摄影师,我近期也不会去这个国家。”早前斯洛伐克的建筑经现代改造后有一种奇妙的冲突感,让田馥甄充满新奇感。她喜欢也善于观察发现与体验,路过维也纳时,一并顺道旅游了。“我喜欢那里,可惜都是走马观花,如果下次更有时间,还想深度玩玩。”

从明快的视觉引入,《日常》借助“日常”角度,讲述田馥甄的生活态度。

比如《身体都知道》,“生理影响心理,心理影响生理。有时你误以为自己心情不好,其实是身体出了问题。但有时你怎么检查也没发现哪里不对但就是不舒服,其实是心理出了问题。它们在交互作用。”田馥甄自判为“对自己的身体不够好,经常熬夜,休息不够”。但她依然是健康的田馥甄,“如果一直纠结在我好累,不够睡觉,你的身体会更不好。比如我这次工作很辛苦,但这些都是我想做的。我会出来做宣传,因为我要把我的音乐推荐给大家啊。当你知道你的初衷是什么,你是能够面对你的劳累的。每天结束时,我大字形躺在床上,心底很感激。”

而《人间烟火》,关于的是“亲情、生活、食物、电影,一切身边的人与事,欣赏发现它们,都能得到乐趣。”好比刚才大赞工作人员送指甲油,“这东西对我是新鲜的,我就很感激,大家都对我那么好。”她引用《人间烟火》里的歌词,“‘感谢老天周到款待我,我做了什么,能这样享受……’我想上辈子我应该拯救了银河系吧,才能得到那么多。我把这首歌发给我的偶像陈珊妮,求她编曲,她很快帮我弄出我想要的东西。我就是追星胜利者,人生赢家啊。”

感知快乐的心

她善于在小小的地方发现小小的美丽与快乐——这次来上海,住在徐汇滨江的酒店,早上起床她把窗帘都拉开,美景尽收眼底。也许你要说,那是因为田馥甄住在了五星级的酒店才有无敌江景。

其实重点不是五星级酒店房间。请听田馥甄如下这段描述。

“昨天晚上,收工很晚,洗澡淋浴。我看到水龙头上有热水冷水标志,下面是一个弧形的箭头,就像一个嘴,它在对我微笑哎。它好像在对我说:‘你今天辛苦了,要洗干净哦!’”

所以,重点不是五星级酒店的房间!而是:你是否如田馥甄这样有着善于挖掘感知的眼睛,与心。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日复一日,大家都做着重复的事,但你一定要发现其中的快乐。不然日子怎么过?”

多么正能量的偶像啊!赞她正能量,她乐呵呵接受了。“是的,我很正能量。”田馥甄说,“我的正能量和不要脸是并存的。”

尽管对号入座

说了这许多的人间烟火,想说说田馥甄不食人间烟火的一面。她一开始听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形容是很不接受的:“我完全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一面啊,我超食人间烟火的。”

舞台上呢?高冷女神状,还不够不食人间烟火吗?“你是说长发被风吹起来介于人跟鬼之间的感觉吗?”田馥甄问,“那只是一个舞台的美学,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啦。”这……真就拿她没办法。

《灵魂伴侣》、《无用》……专辑里一首首的歌讲述心境,最后一首落在了《独善其身》。田馥甄确实享受单身,“单身很多的好处,不用担心工作太长没有时间陪另一半,十几天不在家也没关系,可以尽情工作,和姐妹淘相处,还可以做想走就走的旅行。”不过不要误以为田馥甄抱定了单身主义。其实这首歌是在说人要善待自己,最后吸引和自己一样的灵魂,爱好自己才可以爱别人,又与《灵魂伴侣》呼应着了。

田馥甄希冀里的爱情一定是“灵魂至上”的。“外形都会改变,灵魂的吸引才是长久。”这一轮的唱片宣传中,田馥甄介绍《余波荡漾》这首歌时,不小心透露了自己有过几段恋情,一语既出,四座哗然,外界开始将圈内圈外人往其中对号入座,不乏周杰伦、林俊杰这些话题性的名字。田馥甄自判是:“我又口无遮拦了。”不过也不会后悔。“我总不可能扮演仙女,说‘爱情是什么?能吃吗?’我说这样的话真想反手掌自己嘴巴。谁会相信我没有谈过恋爱?再说了,没有恋爱的人生也是不完整的。”至于对号入座这件事……“大家尽管去对号入座好啦,正解反正在我心中,呵呵呵。”她笑。

S.H.E差点要叫H.B.O

另有一个在早前台湾做访问时引爆的话题,她亲口证实,S.H.E险些不叫此名,当时公司想了很多名字,差点要叫H.B.O。而且,Hebe、Selina、Ella的名字都是根据组合定了名字才取出来的。如果当时不叫S.H.E这个团体名,Hebe就不会叫Hebe,Selina也不叫Selina,Ella也不叫Ella……”

“如果真叫H.B.O,你们中间谁就要叫Britney了。”

“不,那时候Ella比较中性,应该叫做BOB吧。”

田馥甄又开始恶搞,“BOB!BOB!”一个个夸张的爆破音里,是21世纪不伪装的女神,是超食人间烟火的田馥甄。

源自《上海电视》周刊记者/甘鹏摄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