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强戴梓伊将唱响卡内基音乐厅 分享父女趣事

来源:中新网
2016-08-29 11:13:44

戴玉强戴梓伊将唱响卡内基音乐厅 分享父女趣事

戴玉强父母现场合唱歌曲

中新网8月29日电 9月30日,戴玉强、戴梓伊父女将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以“爱”为主题的音乐会。27日,戴玉强父女亮相发布会,以直播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卡内基音乐会的相关情况,还分享了父女之间的生活趣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竟是熟知网络用语的“段子手”,尽显幽默风趣的一面。

让歌剧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戴玉强回忆了年轻时学唱歌剧的情景。他讲道,自己21岁学唱歌,25岁学外语,33岁时女儿戴梓伊出生,当时自己天天在家背歌谱、练唱歌剧,为了歌唱事业全力打拼。

戴玉强现场即兴演唱歌剧,外人看来难度颇高的外语歌词他张口就来,扎实的基本功就是年轻时候练就。戴玉强介绍,要想唱好歌剧,就要让歌剧变成自己的一部分,变成自己心里的那点事,这样才能随时脱口唱。

戴玉强戴梓伊将唱响卡内基音乐厅 分享父女趣事

戴玉强父女直播吃米饭,为乡村孩子争取免费午餐

让孩子拥有完整的人生

戴梓伊显然继承了父亲的歌唱天赋,4岁时就能完整演唱莫扎特经典歌剧《魔笛》著名的《夜后咏叹调》,9岁起开始为《虹猫蓝兔》等动画片、电视剧演唱主题曲,如今在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学习。谈到对女儿的教育,戴玉强感慨颇深,“作为我的女儿,一方面她有天赋,另一方面她也有压力。我不希望给她指引,我崇尚是‘永远站在你的身边’的教育理念,就陪在她身边支持她就好。事实上,她已经上过很多次舞台,也能应付自如,这次卡内基音乐会,也是以她为主。卡内基音乐会以‘爱’为主题,因为在我们看来,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戴玉强还讲道,之所以想让女儿去美国读书,是想让她学习、体会国外的文化,建立起新的思想观念。他坦言,当时只是对女儿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但从参加考试到出国上学,全部都是由女儿自己完成的。他还向广大的家长建议,“孩子该干什么的时候就让他们去干什么,该玩的时候就玩,释放天性,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让孩子当童星,过早成名。‘好日子慢慢过’,千万不要拔苗助长,要让孩子拥有完整的人生,要知道出名不等于幸福。”

当然,对于宝贝女儿,戴玉强也有“私心”。“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就掉眼泪了,她谈恋爱的事吧,18岁之前我是不允许的,18岁以后她可以自己做主,我只提建议。但我跟她讲,没打算嫁给一个人之前不要带他来见我,我会受不了。”

戴玉强戴梓伊将唱响卡内基音乐厅 分享父女趣事

  戴玉强现场学跳蒙古舞

让更多孩子公平享受音乐教育资源

戴玉强曾经提过55岁以后要退休。对于“退休”,他理解为“顺势而为,不给自己较劲”,“我觉得要有力而为之,对于歌唱我有担当、责任感,但我也希望把舞台留给更年轻的人。其实,我现在没法退休了,15年前我就开始教别人唱歌,完全是免费的,现在在做‘戴你唱歌’的声乐慕课,开始少量收费。‘戴你唱歌’既教乐理,也教语言、台词等,我希望把它做成音乐教育的服务性平台,让更多孩子公平地享受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润物细无声,相信‘戴你唱歌’能提高大家的音乐鉴赏、演绎水平。”

戴玉强还强调,因为学唱歌和外语的时间相对较晚,让自己没法在世界性的歌剧舞台大放光彩,是自己终身的遗憾。所以“戴你唱歌”去培养国际性的人才,让女儿,也让其他孩子不需要为钱去歌唱,能只为梦想而唱。

据悉,“戴你唱歌”近期还将走进哈佛、耶鲁等美国常春藤学校,“把中国的艺术作品介绍给他们,用科学的美声唱法、西方人熟悉的表现形式表达中国人的情感” 。

此外,发布会直播所获得的打赏金额将全部捐给“爱心一碗饭”,为乡村儿童提供免费午餐。戴玉强为了获得更多打赏,现场吃大米饭、学跳蒙古舞,还讲段子调节气氛,为了做公益也是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