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奖频下“双黄蛋” 尹力:太少了

来源:工人日报
2016-08-29 14:30:44

8月23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据悉,9月21日至24日,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河北唐山举行。

在本届电影节入围名单中,《寻龙诀》《战狼》《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烈日灼心》入围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提名;乌尔善、许诚毅、吴京、陈可辛、管虎,获最佳导演奖提名;井柏然、邓超、冯小刚、冯绍峰、黄渤获最佳男主角提名,而最佳女主角届时将会在白百何、许晴、余男、赵薇、舒淇之间产生。此外,影片《捉妖记》以6项提名领跑成了本届百花奖热门。

“作为我国电影界历史最长、规模和影响都很大的一项评奖,一直得到广大电影工作者和广大观众的支持和爱戴,也见证着中国电影艺术的发展。”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组委会副主任张宏说。

此前多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都下过“双黄蛋”,被诟病“搞平衡”。对此,知名导演、中国影协副主席尹力表示:“‘双黄蛋’是个老问题了,相比我们电影业的发展现状,我认为‘双黄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在他看来,随着中国电影高速发展,每年生产的电影总数高达600多部,加之每两年才评选一次,“从1000多部影片里选出最佳,难度得有多大。”

在尹力看来,无论是金鸡奖还是百花奖,每两年评一次的评奖体制并不科学。“既没了时效性,又不能及时梳理当年影片的优劣,让人觉得在嚼剩饭。”而参选影片过多,也会加大评选难度,“评奖初衷是让创作者感受到尊严与荣耀,而如果做不到公平,就没了任何意义。”

据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透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拍摄各类影片686部,总票房达到440.69亿元。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2016年全国总票房已经于8月初突破300亿元大关。张宏说:“虽然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但这也反映出业界正逐渐将目光从票房转向电影的质量和市场的规范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健康,更加繁荣的中国电影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