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问北京北五环红星美凯龙市场廊桥坍塌

作者:景一鸣 张骁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8-29 15:14:44

记者追问北京北五环红星美凯龙市场廊桥坍塌

昨晚8时搜救仍在继续

记者追问北京北五环红星美凯龙市场廊桥坍塌

  今天凌晨1时许廊桥墙面基本拆除完毕

昨天下午4点20分左右,北五环红星美凯龙市场内,一座连接着两座大厅的空中廊桥突然垮塌,4人被困。事发后,消防、急救等多个部门组织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出被困人员。目前,被困人员暂无生命危险。记者了解到,垮塌的廊桥原本仅用于通行,近来却在改造招商。截至今天凌晨,坍塌桥段的破拆清理仍在紧张进行中。

现场

巨响后

廊桥从中间折断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位于顾家庄桥西北角的红星美凯龙市场。垮塌的廊桥原本是一条密闭通道,连接着市场的一号厅和二号厅,总长大约80米,距离地面高度大约5米。如今,廊桥中间大约20米长的一段断成了V字形,大量碎石、金属堆在地面上,一片狼藉。尚未完全脱落的廊桥墙面摇摇欲坠,墙上还贴附着大量广告牌,内容多以招商为主。

在事发现场,工程车辆已经集结完毕,但大家还在等待,因为救援人员仍在利用仪器、搜救犬仔细排查,搜寻是否还有被困者。

“我当时听到头顶上一阵乱响,赶紧蹬了几下!”在附近工作的小刘侥幸逃过一劫。下午4点20分,他骑着自行车走到廊桥附近,原本骑得很慢,接近廊桥时,听到廊桥里传来了咚咚的声响,他判断不出这是有人走路还是在施工。当他骑到廊桥正下方时,头上开始“咔咔”作响,小刘感觉不妙,赶紧快蹬了几下,冲过了廊桥。回头再看时,廊桥的桥体已经“轰隆”一声塌了下来。“我看到有个施工人员从桥上掉了下来,桥底下还有人被困住,有一个快递小哥是自己从废墟下爬出来的!”

多位目击者证实,平时经常有快递、外卖的工作人员在廊桥下纳凉、分拣货物,事发时桥下也有人。廊桥坍塌时,有人没能迅速撤离。

昨晚7时许,天色变暗,现场亮起了照明灯,被困废墟下的4名伤者已被找到,并送往医院。到昨晚9时许,现场几辆挖掘机、吊车开始作业,悬着的廊桥墙面被一块块剥离开,内部的钢架结构显现出来,在钢架内包裹着的,还有明显的水泥层。

医院

廊桥上

施工人员伤得最重

在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共发现了4名伤者,其中包括快递员与施工人员。3名伤势相对较轻的,被送往清河999急救中心,另一名重伤者则被送往361医院。

昨晚8时许,记者来到清河999急救中心。在此治疗的3名伤者中,两名已经转入病区,一人还在接受手术,伤者的两位家属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着,一位家属告诉记者,受伤的是他的侄子,姓胡,30多岁,从河南来北京打工时间不长,现在是一名快递员。事发时,侄子正坐在廊桥下休息,结果就被砸到了。“我们很着急,得等手术完了才能见到人,只听说是腰腿受伤。”

被送往361医院的重伤员当时正在廊桥上干活。比起他腿部的伤势,更让家属们担心的是他面部的伤情。“鼻梁的缝合刚做完,现在最焦虑的是能不能保住眼睛。”家属们说,伤者姓彭,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几十年。出事时,他正在廊桥上施工,主要是安装消防设备。“正赶上他儿子放暑假,来北京找他,廊桥垮塌时,父子两个都在桥上,他让儿子先跑,自己却跌了下去。”

追问1:廊桥为何会突然垮塌

好好的廊桥为什么会突然坍塌呢?记者了解到,这座廊桥原本是条通道,前一段时间开始施工改造,一些施工材料被运了上去。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廊桥侧面挂着不少招商广告,廊桥垮塌是否与施工存在一定关系呢?

记者查询今年1月的街景地图看到,那时的廊桥至少由14根钢柱进行支撑。其中,8根钢柱分布在廊桥北端,6根钢柱分布在南端。而在廊桥中段,约30米跨度的桥体下方,没有一根支柱进行支撑——这也是本次垮塌事故的发生区域。对此,有商户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修建廊桥时,考虑到桥下需通行货运车辆所致。

廊桥正在进行什么样的施工?商户李先生告诉记者,廊桥施工时他进去看过,发现工人在廊桥内用水泥材料加出了一个水平隔层,“这样廊内空间就分成了两层,可以划分出更多商铺。” 李先生说,廊桥对外招租后,已有三四家商户入驻,但还没有正式营业。其中,一家图文快印店入驻后,还在廊桥外侧挂出了巨大的广告牌。另外,对于廊桥商铺的招租价格,李先生也曾打听过,“红星美凯龙两栋建筑的租金价格是每月7元/平方米,而廊桥内商铺的租金便宜,是每月4元/平方米”。

追问2:改造方案是否经过审核

对于廊道的建造结构,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工学博士田先生在看了相关照片后认为,这是一个上弦和下弦平面都可以供人员通行的钢桁架过街廊道。

他介绍,钢桁架过街廊道,通常由上下弦的平面杆件,以及两个平面中间的腹杆(斜杆与竖杆)组成。廊桥中普遍存在的“KT型”节点(焊接点)有的受拉力,有的受压力,从现场坍塌情况看,应该是受拉力的节点最先发生了脆性破坏。

田先生说,廊桥内部的荷载由上下弦杆件、以及两个平面中间的腹杆共同承担。但由于下弦桥面过重,造成受拉力节点的应力超出其本身的荷载能力,节点被破坏后,上下弦无法再共同分担廊桥负荷,导致廊桥的重量单独压在下弦层面上,于是下弦层发生坍塌。

另外,鉴于施工方近期对廊桥改造并对外招租的情况,田先生表示,施工方在动工前,应核实施工过程对廊桥造成的荷载是否超出设计荷载,施工过程是否改变了廊桥结构,是否造成桥体损伤,施工结束后,应按程序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在坍塌现场,一名当初修建廊桥的施工方负责人的说法与田先生的理论解释恰好相符。这位负责人说,廊桥建于2011年,是作为连接两栋建筑的人行过道而设计的,廊桥整体为钢制结构。他称,廊桥分为上弦和下弦两层,两弦中间有高约八米的廊内空间。起初,廊内除在两侧加装一米高的防护栏外,没有进行整体封闭。但两个月以前,廊内开始搭建摊位,很多砂石土料被拉了进去,施工方对廊内进行了封闭,做好了对外招租的准备。

此外,现场一名自称是廊桥项目设计负责人的张先生回应称,廊桥设计承重250kg/平方米,其所在的设计公司具备运营资质,且设计方案已经过相关部门审批,不存在设计缺陷。廊桥建设工作由甲方找施工单位完成施工,但此后没有请设计单位进行验收,程序上存在纰漏。“现在廊桥要改商铺,里面加了预制板和沙子,我们判断是单位面积承重过度,造成了坍塌。”但截至发稿时,张先生仍不愿透露甲方身份。

本报记者 景一鸣 张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