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布衣钦差”给城市不文明行为挑刺

作者:刘亨 来源:东方网
2016-08-30 09:18:31

民间“布衣钦差”给城市不文明行为挑刺

民间“布衣钦差”给城市不文明行为挑刺

  民间“布衣钦差”

今年,浦东新区市民巡访团已经走过了14年的历程。这个每月用眼睛和双脚为城市文明站岗放哨的志愿者团队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布衣钦差”。回首14年来的风雨兼程,巡访团的志愿者们都有些不好意思。在这些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老人们看来,自己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

市民巡访团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城市管理、社区服务及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挑刺。既然是挑刺,就免不了走街串巷。没有单位派车、没有交通经费,平均年龄在65岁的志愿者们大都是靠公交加步行的方式完成一个个街巷的明察暗访,工作量非常大。

日前,记者在浦东新区市民巡访团志愿者汪志萍的带领下,切身体会了一番巡防过程中的“苦难”与“喜悦”。顶着炎炎烈日扫街数小时,滋味的确不好受。但对随行的几位志愿者来说,这早已是家常便饭。饿了,就靠自备的干粮充饥;渴了,就拿出在家泡好的花茶消暑,腿脚上的辛苦劳累和精力上的消耗更不必言说。

巡防期间,一家水果店门口的纸箱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注意。“装运水果的纸箱堆在人行道上属于违规,助动车没有停放在规定位置也属违规,都需要整改。”汪志萍边说边拿出纸笔进行记录,一旁的志愿者也用手机拍下了水果摊的违规状况。然而,水果摊内的经营者看到巡防团上门,非但没有立刻整改的意思,还和身边的人有说有笑。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由于巡防团的任务是“揭短”,诸如此类遭人白眼和阻挠的状况时有发生。“有时候看到行人乱扔垃圾,我们要上前劝阻。哪怕对方回敬一句‘多管闲事’也不能退缩。遇到在路旁无证设摊的商贩,更要在记录其具体方位的同时试着劝说,这些都是会遇到阻力的。”尽管面对着各种困难,但汪志萍表示志愿者们都坚持了下来,而且这一坚持就是14年。“巡访团的志愿者靠的就是自觉和责任心,在没有奖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的情况下,没有热心的志愿者就没有巡访团的今天。”

那么,没有执法权的志愿者记录下寻访过程中的问题后,又该怎么办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汪志萍表示,从发现问题,到上报有关部门,再下发整改通知单,整个浦东新区的巡访问题整改流程已经形成。在这个体系中,志愿者们犹如“城市CT”,寻找着大街小巷上的“小毛小病”,而相关部门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那事后又由谁来监管相关部门呢?“还是我们志愿者呀。”汪志萍笑着说:“像前两天我向文明办反映了某车站边花坛内有杂乱垃圾的问题,今天我回家时就会再去转一下,看看垃圾有没有被清理掉。如果没有,我就继续向上反映,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很多人不理解,退休老人放着好日子不享清福,整天在外瞎跑,这不是傻瓜吗?志愿者当然不傻,汪志萍就说:“无论是在社工站帮忙还是外出巡访,我们为别人做贡献的同时也收获了认可和友谊。她表示,“巡访路上结下的友谊没得比,正是这种互相关心,才让我们这个团队变得更有凝聚力和动力”。14年的巡访路也让汪志萍越做越快乐。这种快乐更多来源于居民区一天天变得更文明。“以前来小区检查,简直不忍直视。不论是乱张贴还是小广告之类的乱象,都是信手拈来。现在要挑刺,可比以前难多了。”几位志愿者也附和道:希望刺越来越难挑,不文明现象越来越难找。“这也是全体市民巡访团成员的心声。”

《每周广播电视》报记者祁耘书供稿,未经许可不得任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