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艺术家苏民去世 濮存昕:父亲走得很安详

作者:北青 来源:新快报
2016-08-30 15:00:20

原标题:北京人艺艺术家苏民去世 濮存昕:父亲走得很安详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的父亲苏民,日前于家中安然离世,享年90岁。苏民身上不仅有着学者型艺术家的师者之风,更有着高洁诚谨为上的先儒之气,不仅有着诗书、仁义及世途之阅历丰厚,更有海阔天空气象与清风朗月胸襟,他在《李白》中的吟诵一出,便让人荡涤了乖戾之气,如沐君子之风。

苏民原名濮思洵,南京市人,自幼随父迁居京城。作为人艺建院之初黄金一代的代表,苏民从上世纪40年代便致力于进步话剧运动,多年来在人艺舞台上先后扮演过《雷雨》中的周萍,《蔡文姬》中的周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的格洛莫夫,《胆剑篇》中的范蠡等角色。更导演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李白》、《天之骄子》、《蔡文姬》等剧目。其与濮存昕的父子佳话在话剧舞台绝无仅有,除父导子演的复排版《蔡文姬》外,两人携手的原创历史大戏《李白》更成为话剧舞台文人戏的经典之作。此外,两人的角色传承也堪称美谈,《雷雨》中的周萍便是一例,而在舞台之外,两人还曾在影视作品中共同扮演过鲁迅。

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曾经历时三年,拍摄完成了十五集共计450分钟的大型人物传记片《演员、导演、教师——苏民》,足见其身兼角色之多。教授表演近六十年,他曾培养出韩善续、修宗迪、宋丹丹、梁冠华、冯远征、徐帆、何冰、胡军、王斑等几代人艺舞台顶梁柱。(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