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戏骨苏民安详辞世 曾培养宋丹丹冯远征王斑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8-30 15:00:20

原标题:一代戏骨苏民安详辞世

&nbsp2016年8月29日,是北京人艺原副院长、著名演员、导演、戏剧教育家苏民老师90岁的生日。然而,他却在生日的前一天,8月28日凌晨4时,于北京家中,在睡梦中安详仙逝。

&nbsp29日下午,记者赶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采访到北京人艺副院长、苏民之子濮存昕。他戴着老花镜,正在修订剧院讣告,将内容改得尽量简洁平实。讣告中写道:“根据苏民同志本人及家人意愿,丧事一切从简,家中不设灵堂。”濮存昕表示,“我们全家原本是不想把父亲去世的消息立刻对外公布的,因为不想打扰太多人,希望一切从简。我也一直没有接听任何媒体的电话,但没想到消息还是传了出去。”

濮存昕的情绪很平静,他说:“27日晚我们全家还在一起吃了饭,父亲喝了汤。他是28日凌晨4点在睡梦中走的,走的时候很安详,就像是累了一辈子该休息了,可以说是善始善终。这也是人很大的福气。”

濮存昕告诉记者:“父亲从2005年以来身体就一直不好,多次进出医院。多亏现代医学和精心的照料,他才能闯过这么多关,我们在家里开玩笑都说‘已经赚了!’ 他今年病情愈发严重,已经觉得要熬不过去了。父亲去世前一天,我们家里还开了家庭会议,讨论了如何安排父亲身后之事。因为已有心理准备,所以父亲离去时,我妈妈情绪挺稳定的,只是把父亲送到电梯口的时候难忍心酸之情。这些年,我妈妈一直精心照顾我爸爸,上百种药名,老太太都没记错过。”

“父母是我们面对死亡面前那道梁。父亲苏民给我做了榜样。”濮存昕说,老爷子一生无欲无求,对生活毫无讲究,生前一直住在位于西郊民巷的母亲单位分的两居室里,居住面积也就五十多平方米,房间里堆满了书。

苏民心里一直挂念着剧院,挂念着戏剧。他最后一次到北京人艺看戏,是去年7月《李白》在首都剧场演出的时候,即便重病在身,他依然坐着轮椅来看戏。看完全剧后,老爷子非常高兴,当担任主演的濮存昕和全体演员一起上台谢幕时,观众们也向台下的苏民老爷子欢呼致敬。坐在第一排的老爷子拄着拐杖站了起来,一激动还把拐杖放到了舞台上。大家都以为他要上台,但他只是回身向观众拱手致谢,之后。虽然最终苏民并没有上台谢幕,但他到后台慰问了所有演员并和大家一起合了影。《李白》这部由苏民导演、濮存昕主演,父子二人合作的人艺经典剧目,也是苏民在北京人艺看的最后一出戏。

苏民除了是优秀的导演和演员,还是杰出的戏剧教育家,教授表演近60年,迄今为止,人艺历届学员班以及多届中戏人艺班教学中,学员们无论人品艺德都留下了苏民的痕迹,他曾培养出韩善续、修宗迪、宋丹丹、梁冠华、冯远征、徐帆、何冰、胡军、王斑等几代人艺舞台顶梁柱。晚年的他仍参与中戏人艺班的招生及教学,亲自坐镇考场、亲身示范台词,传承表演、解悟人生。

苏民简介

苏民原名濮思洵,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柘塘镇地溪村人,自幼随父迁居京城。作为人艺建院之初黄金一代的代表,苏民从上世纪40年代便致力于进步话剧运动,多年来在人艺舞台上先后扮演过《雷雨》中的周萍,《蔡文姬》中的周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的格洛莫夫,《胆剑篇》中的范蠡等角色。更导演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李白》、《天之骄子》、《蔡文姬》等剧目。其与濮存昕的父子佳话在话剧舞台绝无仅有,除父导子演的复排版《蔡文姬》外,两人携手的原创历史大戏《李白》更成为话剧舞台文人戏的经典之作。此外,两人的角色传承也堪称美谈,《雷雨》中的周萍便是一例,而在舞台之外,两人还曾在影视作品中共同扮演过鲁迅。

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曾经历时三年,拍摄完成了15集共计450分钟的大型人物传记片《演员、导演、教师——苏民》,足见其身兼角色之多。